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 02 選擇那些笨蛋才做的賽道

超越困境 | 2023-11-20 13:18:50 | 巴幣 16 | 人氣 149

 
這世界的賽道粗略分為兩種,一為聰明人賽道,二為笨蛋賽道。
 
聰明人賽道比較偏向立即效果,比如「快速」、「立即」、「馬上」、「短時間」,這種可以在自己能承受的時間上就獲得效果的賽道,通常會很競爭。
 
用整形來比喻,現在你要整型的很漂亮,身材上可以利用抽脂,臉蛋提供你好看的模板,幫助你整成多數人認為有美感的樣子,但由於只要有錢就能做到,所以競爭很激烈。
 
在職涯規劃上,門檻越低,越好上手的競爭也很激烈,比如幾年錢賺很大的外送服務,只要能搶先進入就能賺到盆滿缽滿,但是隨著時間拉長,競爭者加入,能賺到的錢是越分越少。
 
笨蛋人賽道比較偏向長期主義,當下看不見效果,又要忍受行動後沒效果仍要繼續嘗試的痛苦,還有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這類賽道字眼有「習慣」、「累積」、「調整」、「疊代」、「跨領域」、「整合」這些用詞。
 
從改變外型來說,通常是健身、飲食控管、保持良好睡眠時數,這三者需要知識累積、規律行動、還要讓整件事做得比之前更好,非常違反動物性。
 
用事業來比喻,就是在能賺錢同時還能越做大越穩健,於是在前期能存活的情況下開始經營與客戶之間的連結、品牌形象的設定與建立、對某項產品不斷調整改動到能讓市場接受。
 
當然有些選項是灰色地帶,比如視網膜雷射手術,它很快就能夠使人恢復視力,但目前我自己也仍在評估當中,這件事情還沒有一個人年經時做手術到老死的期間眼睛發生的狀況,不好下判斷。
 
立即主義的賽道,好處是能讓你用最低成本體驗到這效果給你的感覺。
 
比如減肥,像是你抽脂後能給你帶來好處,最後面還是要利用長期主義的健身、飲控、睡眠來維持,不然壞習慣最後還是會帶回肥胖身材。
 
像是外送服務,能短暫時間能獲得生活費用,但你仍要去思考自己能在長期主義上選擇什麼樣的賽道。
 
之所以用聰明人與笨蛋賽道,是因為前者通常被眾人稱為聰明人,後者往往被旁人稱為笨蛋。
 
能跳脫旁人標籤框架的,往往是自己思考過後決定會負責後果的那些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