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我解讀】ゼロトーキング / はるまきごはん feat.初音ミク

-UB- | 2023-11-02 14:51:54 | 巴幣 2116 | 人氣 325


筆 / くだす
-2023/10/27 13:18

-

終於能聽春捲飯新歌了 還是好好聽...

故事大概是在說一同成長的兩人,卻因身分和理念不同漸行漸遠了吧。




你真的,只是這樣覺得嗎?

明明對話中有提及姊妹,卻是公主與女僕的身分?

明明宅邸內僕人眾多,卻只有一人被特別的描寫?

兩人有著上下的明確分級,卻是這樣的相處關係?

居住在中世紀的城堡,卻有帶風扇的室外機與直升機?

或許……PV的表現並不像表象所顯示的那樣簡單,或許兩人的關係有著更深的意涵?



我們來慢慢解析:

歌詞中多次提到姊妹這個詞,代表這個詞是有特別意義的,一般來說歌詞中重複出現的字眼就是所謂的核心句。

撇開身分,而通過兩人的互動,不難猜想她們的關係是非常親密(或曾經非常親密的),而女僕、公主的打扮,並不能夠投射到這樣的相處模式。

畫面上所呈現的一切,如兩人的相處(公主渴求著女僕的搭理)、不被描寫的女僕群(背景角色在春捲飯的PV中沒有或極少出現)、現代的機械(與城堡背景不符的科技力),都有著或多或少不和諧的違和感。




於是乎我們可以猜想,這樣的「景象」其實是透過主角(公主)眼中所看見的世界。

在兩人小的時候,不管是青梅竹馬般的存在還是實際上的姊妹關係,都是無比親近的。

而她們的相處關係,可能多是由短髮去包容、關心、體諒自身姊妹的一切,也因此讓長髮在心中認為自身就是個小公主,是要被侍奉、捧在手心上關懷的存在。

於是乎兩人的相處在長髮的眼中,就是我們所能看見的這樣:身為公主的自身,與女僕般的對方。

-

可是從某天開始,短髮可能是厭倦了這樣的相處方式;可能是想要讓長髮學會獨立自主;可能是有不得不離開的理由。

無論如何,她選擇開始疏離這曾是最親近的姊妹。

在對方眼中,這就是那曾有的、不會再復返的甜美關懷,化為了利劍朝自身刺來(這段在PV中也有描寫)。

於是乎便有著我們眼下所見證發生的這段故事,想要再次和對方建立聯繫的公主與對公主不理不睬的女僕。

這樣的身分跟互動產生強烈對比,說實在的真的好香(O)。

-

既然我們釐清了兩者實際上的身分,那一切就能好好的重新梳理了:

漸行漸遠的兩人,一方想要另一方的關注、照顧,另一方卻已了無此意,只是選擇了走向離開的道路。

於是兩人的關係似乎與原本顛倒了過來——身為公主的她,追求著身為女僕的她的留下。

在經歷過努力試圖挽留、回憶過往美好、反思曾做的事,這三個階段的嘗試之後,最終還是下定了決心,以強而有力的一記道別來跟對方和解,並為這段關係畫下了不知將會持續的休止符。

在故事中與最後多次出現的花名為マリーゴールド(金盞花),有著「盼望的幸福」、「不變的愛意」以及「暫時離別」的含意。

她所留給她的並不只是單純的離別,還有曾經的記憶、美好,以及對在未來重逢之時的盼望。

或許這樣的方式,對她們來說便是最好的一幕劇終了呢。



後記:
我現在整理才發現這兩位角色是有名字的 當時打的時候沒有發現ww

真的很棒的一首歌,完全不同感受的PV,我們摯愛的飯飯又為我們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呢,真的真的好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