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勇者》與《葬送的芙莉蓮》的關係與觀眾期望

魚子壽司 | 2023-10-24 19:30:14 | 巴幣 1706 | 人氣 6971


只轉載一部分,有興趣再去看看

文章後面是解析的部分

從2019年結成依然活躍至今的知名日本雙人音樂組合「YOASOBI」的特色就是把小說化為音樂,以獨特的音樂風格,配上與小說情節對應的歌詞和MV畫面(MV是由不同美術、作畫監督所創作),把小說所帶出的意義表達得淋漓盡致。

2019年11月16日,YOASOBI以小說《桑納托斯的誘惑》為藍本,創作歌曲「向夜晚奔去」(夜に駆ける)和MV,在5個月後於Youtube的播放次數超過1000萬次,並在2020年10月突破了1億次,其後受邀演出老牌知名日本音樂特別節目 — 第71回NHK紅白歌合戰。


YOASOBI其後的音樂都是以小說改編為主 — 「重現夢境」(あの夢をなぞって)為小說《夢之水滴與星之花》的改編,「先生」為小說《我唯一的主人》的改編,其後的「喜歡你」(好きだ),「大正浪漫」和「春紫菀」等也是由小說改編而成,亦有相應的MV。

YOASOBI由2021年開始,就為不同動畫創作並演出歌曲,第一首為漫畫改編動畫《BEASTARS》第二季的Opening 「怪物」。


《BEASTARS》講述肉食動物與草食動物和平共處,肉食動物禁止吃肉的世界,而男主角是一隻從來都沒有吃過肉的雄性大灰狼「雷格西」,有一次因為掠食本能差點吃掉女主角 — 侏儒兔「哈魯」,後來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最後墮入愛河。

而YOASOBI的「怪物」則由官方小說《把自己的耳朵貼在自己的胸上》改編而成,小說內容大致是雷格西的自白 — 不想吃肉,卻無法否定自己的掠食本能,最後為了心愛的人,決定正面面對自己的本質,尋找答案。

「怪物」的歌詞與MV與小說和原作完全呼應,由表現大灰狼無法控制的掠食本能,到其對身份矛盾無法理解的自由,最後承諾為了最愛的人,不傷害別人,成為「真實的自己」。MV和歌詞層層遞進,再加上獨特動聽的節奏,讓「怪物」在短短兩年已突破3億次觀看數,為YOASOBI第二位最受歡迎的歌曲。

(來源:怪物)

第二首是原創動畫《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第一季(下稱《水星的魔女》)的Opening「祝福」,由於《水星的魔女》有一堆伏筆和爆點,因此直至播映完畢都有很高討論度,而其中一個討論是「祝福」的伏筆 — 身為第一季的OP,不論是歌詞還是MV都與第二季之後的發展吻合,最後更是被拿來做故事的片尾曲,其中兩段歌詞為第一季與第二季結尾的標題,因此被不少人認為故事早在一開始就埋下伏筆。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 「祝福」是根據官方小說「搖籃之星」而改編,身為原創動畫,YOASOBI創作時沒有收過除了「搖籃之星」以外的劇情提示,因此「祝福」的MV與歌詞與《水星的魔女》故事後續發展吻合純粹是YOASOBI的功力。

最終回播放完畢之後,劇本統籌「大河內一樓」在推特表示第一次收到YOASOBI的歌詞時,就驚嘆他們能看得那麼遠,謝謝他們最好的「祝福」。

(來源:推特)

(來源:推特)


第三首是漫畫改編動畫《【我推的孩子】》Opening 「アイドル」(idol),《【我推的孩子】》的動畫分為兩部分,一開始的動畫加長版講述男女主角「星野愛久愛海」(阿奎亞)和「星野瑠美衣」(露比)的母親「星野愛」的一生,其後就是阿奎亞和露比成長後的故事。

「アイドル」是根據官方小說「45510」改編而成,不過歌詞與MV畫面所表達的都是「星野愛」的自白和一生,完全呼應動畫加長版的劇情,讓故事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至於歌詞與MV畫面如何完全呼應動畫加長版的劇情,請詳閱:【我推的孩子】主題曲解析,從日本偶像的「戀愛禁止條例」,「45510」說到最真誠的愛

而「アイドル」亦以歌唱難度很高聞名,日本偶像組合「蘋果女孩」的成員「王林」在慈善特別節目「24時間テレビ」演唱「アイドル」,雖然非常賣力演出亦沒有失態,但還是變成了「放送事故」。

在節錄節目片段的貼文下方,留言並不是冷嘲熱諷,而是對王林的同情 — 「アイドル需要的技巧真的很高」,「能唱完已經很好」,「只是選錯歌」等,一面倒安慰歌手。

(來源:推特)

身為熱門動畫主題曲,再加上出色的表演和MV,讓「アイドル」一個月內在YouTube和Niconico動畫分別突破1億觀看次數,刷新了J-POP史上MV觀看次數破億的最快紀錄。截至2023年10月20日,「アイドル」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為3.4億,是YOASOBI目前最受歡迎的歌曲,亦是排名第49的全球熱門音樂影片。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觀眾質疑「勇者」與《葬送的芙莉蓮》相性不合

YOASOBI的動畫歌曲不僅是好聽,歌詞與MV呼應動畫情節,把故事的意義昇華到另一個層次,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所以觀眾對YOASOBI的動畫歌曲有「能夠呼應故事,符合故事調性」的期待不足為奇,特別動畫改編的是知名、以劇情為賣點的作品。

《葬送的芙莉蓮》是由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在2020年開始連載的奇幻漫畫,雖然兩人都是年輕作者,但經驗無阻他們創造有趣、有內涵的作品 — 《葬送的芙莉蓮》曾為知名導覽書《這本漫畫真厲害!》2021版男生篇第2位,全國書店店員推薦漫畫2021的第2位,漫畫大獎2021第1位,下一部漫畫大獎2021紙本漫畫類別第3位,亦榮獲第25屆(2021年)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在2022年9月13日宣佈動畫化之前,系列累積發行已超過560萬本,因此《葬送的芙莉蓮》被稱為目前日本奇幻漫畫新星亦不為過。

優秀作品的動畫主題曲由擅長以音樂說故事的YOASOBI操刀,不少觀眾都期望他們能交出符合故事主題的動聽音樂,特別YOASOBI的作曲家「Ayase」在之前已經是《葬送的芙莉蓮》的忠實粉絲,理應能創造出富有深度,觀賞價值高的作品。

一次訪問中,有透露Ayase是原作粉絲(來源:yahoo jp)

最終,YOASOBI在2023年9月29日公開《葬送的芙莉蓮》動畫Opening「勇者」的MV,截至2023年10月21日,觀看次數為1558萬次,擁有35萬個讚好,4932個倒讚,為音樂發燒影片排行第15名。


壓倒性的讚好,加上相當高的播放量,稱「勇者」是叫好的作品不為過,只是「勇者」公開後在華語圈一直都有爭議,那就是「勇者」與《葬送的芙莉蓮》相性不合,認為「勇者」是YOASOBI目前最差的作品。

只要看「勇者」的討論就會看到相性不搭的想法(來源:google)

快歌與公路故事不符?歌詞與劇情矛盾乏深度?

(以下涉及《葬送的芙莉蓮》劇透,敬請留意)

要討論為什麼觀眾有這樣想法就要先了解《葬送的芙莉蓮》的故事。《葬送的芙莉蓮》講述勇者一行人花了十年打敗了魔王,與人類時間概念極為不同,已活超過千年的長生魔法使「芙莉蓮」在慶祝勇者凱旋慶典結束後就決定獨自旅行,向年輕的勇者夥伴承諾會回來看半世紀一遇的流星雨;

半世紀之後,外貌不變的芙莉蓮應約與昔日夥伴看流星雨,但夥伴已經老邁龍鍾,看完流星雨後,勇者「欣梅爾」壽終正寢,芙莉蓮才發現自己了解自己的夥伴太少,但他們影響自己太多,而自己想了解時已經太遲。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在昔日的夥伴開導,和已逝師父的指引下,芙莉蓮找到「與死者溝通」的可能 — 在遙遠的北方有「天國」的存在,勇者的靈魂有可能就在這裡,而天國現時的所在地就是魔王城,所以芙莉蓮決定跟隨十年前與勇者一起走過的路途,前往天國,與新的夥伴展開新的冒險。

雖然《葬送的芙莉蓮》不乏戰鬥畫面,但更多的是與旅途中相遇的人交流的文戲,是節奏比較緩慢的公路故事,其中一個觀眾認為「勇者」與作品不搭的原因,就是「勇者」的節奏明快高仰,與《葬送的芙莉蓮》故事裡不時表達的寫意慢活有明顯分別。

芙莉蓮的旅途往往是一個又一個單元故事,雖然不乏戰鬥但大多都是悠閒寫意的時光(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歌詞翻譯來源:榎宮月)

另外一個不搭的原因是觀眾認為「勇者」的歌詞與《葬送的芙莉蓮》的部分劇情出現矛盾 — 「勇者」第一句歌詞是「まるで御伽の話」(這彷彿就像童話故事般),意指芙莉蓮與勇者一行人那十年的旅途彷如「童話故事」,然而在芙莉蓮的回憶中,欣梅爾說過他們不是童話故事/傳說,而是真實存在過的人。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而相比《葬送的芙莉蓮》所帶出的多個含意和意境 — 魔族本能的狡猾,人的相遇與別離,芙莉蓮與過去和未來的羈絆,還有奇幻磅礡的世界觀,「勇者」的歌詞就顯得比較單薄普通 — 歌詞講述的似乎只是《葬送的芙莉蓮》動畫1-4集的劇情,以芙莉蓮的自白說明他會跟著勇者的腳步走下去。

雖然主題曲能否「對題」對大部分動畫來說只是加分點,但根據YOASOBI以往的佳績,如果不能創造出富有深度,觀賞價值高的作品,那就是比以往更差,就上述觀點,有部分觀眾認為「勇者」是YOASOBI目前最差的作品。

(來源:PTT)

文章未完,有興趣可以點去看看


後面是解析的部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亞修塔克單刷龍的配樂就很有中世紀奇幻的味道了w
2023-10-25 07:29:34
野地行者迷途中
怪物與優しい彗星仍是YOASOBI至今連自己都未能超越的典範。
《祝福》與鋼彈擦出有趣的火花,爾後《アイドル》或許再激起了一絲漣漪,但勇者又趨於止水
The book 3中的其他歌曲確實比勇者更加優秀
2023-10-26 00:08:33
sss85060
我覺得快歌剛好欸,也許芙莉蓮的角度來說,時間就是過那麼快,周遭的人過往的事物對於長命種,可能就是這樣...畢竟在漫長的人生中改變她的就是這短短幾年,就好像煙火一樣剎那之間但刻骨銘心。
2023-10-26 11:03: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