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小說《關於我的校花同學想要成為虛擬最強的那件事》無雷心得

魚子壽司 | 2023-08-04 07:51:06 | 巴幣 464 | 人氣 577


這是一個Vtuber的故事,也是一對少男少女在茫茫人海之中很偶然看到彼此,然後墮入愛河的故事。

「只要僅僅八秒鐘的時間,就可能讓兩個人陷入愛河之中。」

這一句話串連了整個作品,也簡潔有力說明了男女主角之間那青澀、隨機卻冥冥之中的一見鍾情。不少作品為了讓漂亮無敵的女主角愛上只有溫柔而一無是處的男主角,給予很多奇怪的理由 — 青梅竹馬的約定、毫不起眼時的小小援手、渾不自知的紳士舉動 — 高嶺之花愛上平凡無奇的男主角,需要一些非凡獨特,否則作者本人也未必能夠說服自己。

畢竟我們對愛情的理解往往是合理的計算,門當戶對、男才女貌,最理所當然,特別在我們年紀漸長時就會覺得這是真理。某一邊配不上那一邊,可能會打抱不平,憤世嫉俗,而作品裡讓某人愛上「不相襯」的那個人,就是那些非凡獨特卻奇怪的理由。

然而這些非凡獨特並非空穴來風,這些獨特都是來自我們尚未見識這個世界之前的青澀,在「學校」這個封閉卻自成一角的奇妙地方所造成的奇跡。當兩人很偶然發現彼此在這個「世界」裡是唯一、獨一無二可以分享喜悅,一同努力的存在,就能讓原本毫無交集,未來也不見有一絲可能的兩人走在一起,創造平凡又獨特的經歷,是只有這個階段才會出現,夢幻卻現實的愛情。

而成為虛擬最強,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也是希望可以一起努力,長久陪伴的承諾。

這個「僅屬某個時段」才能生效的魔法,也用在「Vtuber」身上。Vtuber這身份雖然出現時間不長但已有多個面向,對「中之人」來說可能只是興趣使然的身份,可以是壓力頗大的工作,也可能是流量的跳板;對觀眾來說,他們可能是色色的對象,瞬間即逝的娛樂,或打發時間的消遣 —而在這個作品裡,對中之人,對觀眾來說,Vtuber所展現的是最為理想的面向,那就是對自身的救贖,和帶來安慰的陪伴。

對需要在「現實」中壓抑自己的男主角來說,「扮演」Vtuber的時間讓他毫無壓力表現自我,找回自己;對觀眾來說,他雖然不能指點方向,卻是能夠帶來安穩的明燈 — 只是他們不知道,那個明燈在現實中只是一名普通、陰沉的宅宅。

就是因為現實與「虛擬」的截然不同,他無法確認在虛擬的自己是不是「自己」,說不定他只是在角色扮演,在欺騙真心相信自己的觀眾;他與女主角之間的感情也是建基於這段虛擬的關係,只是虛幻似真,到最後可能是一場綺夢。

就著男主角的經歷,這部作品所說的都是圍繞「虛擬」與「現實」的關係,說的是一段尋找自我,了解自己,相當青澀平凡卻獨特的戀愛青春物語。對「Vtuber」和「尋找自我」這回事,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更多的詮釋,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對「自己」來說,只要感受到真摯,那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詮釋,更了解自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想起二十年前的電影《電子情書》,紐約152與小店女孩的故事
2023-08-04 10:05:12
魚子壽司
是有地方類似但又不同的故事
2023-08-06 10:23: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