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唱著我們成為我們的詩 — 動畫《BanG Dream! It’s MyGO!!!!!》心得

魚子壽司 | 2023-09-03 10:46:02 | 巴幣 1558 | 人氣 1152

「我正唱著詩
在此刻唱著,傳達出去吧
現在還來得及傳到妳的心中嗎?
呼喊出我的心聲
為了超越千言萬語
因為我就只有這個方法了
唱到傳達妳的那一刻」

《BanG Dream!》原本是連載於《月刊武士道》的漫畫作品,講述少女的樂隊生活,後來演變成跨媒體製作企劃,先是以故事和角色聲優為基礎,成立真人樂隊舉辦Live、出席TV、網絡節目與廣播等活動,其後推出相關小說、漫畫、遊戲以及動畫作品。

而《BanG Dream! It’s MyGO!!!!!》就是《BanG Dream!》其中一部動畫作品,在《BanG Dream! It’s MyGO!!!!!》之前,《BanG Dream!》已經推出了9部動畫作品,作品圍繞俗稱「邦邦七大團」的七支樂隊 — 「Poppin'Party」、「Afterglow」、「Pastel*Palettes」、「Roselia」、「Hello, Happy World!」、「Morfonica」和「RAISE A SUILEN」,講述他們的日常與故事。

在《BanG Dream! It’s MyGO!!!!!》裡不時會被提及,也有登場的Afterglow

不過這次《BanG Dream! It’s MyGO!!!!!》所說的不是前面那七支樂隊的故事,而是全新樂隊 — 「MyGO!!!!!」從成立之初到活躍的故事。

「MyGO!!!!!」的成員 — 弱氣古怪的電波系少女「高松燈」,看起來凡事都很開朗很會讀空氣的回流生「千早愛音」,無時無刻都留意著燈,倔強固執的少女「椎名立希」,感覺溫柔體貼的「長崎素世」和我行我素,如野貓一樣的「要樂奈」,都是在這個動畫裡首次亮相,譜出他們迷失之中相愛相恨,最終找到歸宿的故事。

從左至右為長崎素世,要樂奈,椎名立希,高松燈,千早愛音

上文所說的「相愛相恨」就是字面的意思,《BanG Dream! It’s MyGO!!!!!》不同於大多數的樂團少女作品,儘管依然是歌頌青春,但是主打的是「不管跌倒幾次,迷茫多少次,還是想和大家一輩子組樂團」的想法,抱著的是「拼命地不斷掙扎,變得渾身是傷,滿身泥濘也要繼續下去」的覺悟,感情的沉重,時常讓樂團陷入相當低氣壓的氣氛。


再加上五位在待人處世或者在性格上或多或少都相當「有個性」或者可直稱為「缺陷」,不少作品裡的樂團少女都可以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組團,但是他們不行 — 他們能聚在一起,基本上可稱為「奇蹟」。

雖然他們並非壞人或難以相處的人,但是他們的性格太相似,結果在很多地方都合不來 — 他們都是內心纖細,把很多心事藏在心底,卻不善表達自己感情的少女,再加上彼此都有相當沉重的感情,也有人忘不了過去,更有人不知道能不能當成團員 — 結果每一場演出都準備得很勉強,怎樣看上場都會大爆炸,是一隊沒有毒品酒精或犯罪,成員均可稱為「入世未深的大小姐」,但依然亂七八糟的少女樂團。

一張合照解釋了樂團的關係與狀況

但是,他們在舞台上是無敵的。有一些以音樂為主題的故事作品可以用音樂說故事,或者歌曲、演出讓故事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例如之前大熱的樂團少女改編動畫《孤獨搖滾》每一次的演出和演奏的歌曲都能表現角色的心境和關係,最後看出角色的成長,細節做好做滿,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表現方式;

而《BanG Dream! It’s MyGO!!!!!》的演出,如果說歌曲讓故事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不如說演出就是故事本身,之前的劇情是演出的襯托,營造一場真摯感情的大爆發 — 如果自己的感情無法以話語好好訴說,那就用歌聲傳達出去,笨拙的自己只有這種方法,唱到傳達妳的那一刻為止 — 那就是這群笨拙的少女表達感情的唯一方式,也是儘管上到舞台之前亂七八糟,但是抱著把感情傳達出去的願望,最後創造奇蹟的演出。

嗚嗚我的燈寶

如同相比其他少女樂團故事別樹一格的劇情,《BanG Dream! It’s MyGO!!!!!》有不少地方都「異於常人」,例如有著對抗「三集定律」的慢熱,角色在後面某個節點之前都不太討好,採用3D而不是2D來講述故事,故事的一部分要由另一新生樂團「Ave Mujica」的故事來補完,「MyGO!!!!!」也是目前唯二全員真的懂樂器可以一起上場的真實樂團 — 這一次的《BanG Dream!》動畫做了不少新的嘗試,不過新的嘗試在此時此刻未必能迎合大眾 — 有人可能因為3D而選擇不看,又或者慢熱而選擇棄坑。

看3D有一種是在看VTuber而不是在看動畫的感覺

但是,我覺得這些一開始未必能迎合大眾的選擇並非毫無理由,而且後來的表現證明這些都能夠讓作品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 3D讓他們看起來比起動畫人物更像一位VTuber,與這次的主題:「以 "現實(真實)” 與 ”假想(角色)” 樂團」吻合,想觀眾不單單只留意《BanG Dream! It’s MyGO!!!!!》這個作品,也希望留意現實中實力不俗的樂團「MyGO!!!!!」;

慢熱與相對其他作品來說比較吃電波的劇情,在Live的時候起了相當巨大的作用,感情、回憶、經歷映照歌詞,再由飾演高松燈的羊宮妃那那充滿感染力的歌聲毫不保留地把感情甩在觀眾的臉上,雖然沉重也帶點中二,但感情真摯有力,令人感動,也讓這群因為各種缺陷而不太討好的少女,變得可愛動人。

我可能會成為燈寶一輩子的粉絲

如果不太確認動畫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也可以看聽聽他們的歌,看看是否對自己的電波,從而選擇是否看一輩子的「MyGO!!!!!」。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子
2023-09-03 11:32:05
魚子壽司
好耶
2023-09-04 20:36:37
大漠倉鼠
青春總是伴隨著各種傷痛與成長~
2023-09-03 15:57:01
魚子壽司
太痛了(
2023-09-04 20:36:32
裕樹
popipa roselia ras morfonica 也都全員可以上場表演喔~
推推文
2023-09-03 16:13:26
魚子壽司
原來是這樣啊@@
因為看到萌娘百科說大部分樂團因為不是全部成員都是懂樂器所以很少同場演出
mygo!!!!! 和Ave Mujica是比較特別的
不過原來已經有那麼多樂團可以了(
2023-09-04 20:36:20
八月
如果只論歌曲的話,我比較期待AVE,畢竟邦邦還沒有重金屬樂團。
2023-09-16 21:14:49
Àikhùn龜台文
:0
2023-09-23 21:44: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