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大廢墟記+大冰原記

符文目錄 | 2023-04-21 23:00:52 | 巴幣 1000 | 人氣 189

大圍牆記後,接續把這系列的兩本一口氣看完,現在整套看完了,給個概括的評價,個人認為是還算有趣的作品,可惜的是有點虎頭蛇尾,結局張力不足,有種後繼無力的感覺。以下分點說下優劣和如此評價的理由,涉及一定程度的劇透,大家斟酌。

優點一:世界觀頗為豐富
當讀完第一本的時候,其實我就隱約感覺這部的科幻元素好像不是這麼單純,果然第二部開始,隨著主角們的「家園」崩塌,世界在他們眼前開展後,對我們這些讀者來說也開始認識到這個世界的豐富。第一部的時候講到的科幻元素大概就是AI、基改等等,第二部開始,科幻元素突然爆發,生體改造、遠古先進文明、火星殖民等等,不過個人感覺最酷的是連唯心的靈能(超能力)都有,幾乎可說常見的科幻主題在這部都出現了,挺佩服作者能把這麼多元素連起來,看到第二部的時候是真的滿興奮的,但到第三部,這點就慢慢變得不那麼像優點了,原因後述。

優點二:結合歷史神話的部分相當有趣
三部曲裡有兩段結合傳說和神話的情節,一是徐巿尋仙,另一則是聖經裡索多瑪的故事。感覺這應該是作者拿手的技巧,因為他之前的作品《北京滅亡》也是用歷史上記錄的天啟大爆炸改編的,作者善於填補那些傳說故事的空白,令其巧妙地嵌入小說之中,十足令人佩服作者豐富靈活的想像力。

優點三:東方色彩,別開生面
個人閱讀經驗,確實比較少看過東方寫的科幻小說,而作者雖然用的都是西方科幻的元素,但也嘗試為其著上東方故事的色彩,例如故事裡的超能力,主角用起來就頗有武俠小說裡的武功的感覺,靈能的理論和描述也有許多運用到佛教的概念,也算是令人耳目一新。

說完優點,再說說個人感覺沒那麼喜歡的部分。

缺點一:元素雖多但偏重其一,然後偏重的不是我喜歡的元素
前面說元素很豐富,這點確實沒錯,只可惜越到後期,其他元素的戲份和比重降到很低,直接說,這系列真正的主題其實是心靈和靈能,看到最後會發現其他其實只是陪襯,目的也是要彰顯或對比心靈的主題──可惜我個人喜好不是很喜歡這類,而我喜歡的Cyber改造之類的,則完全不是這個世界的meta,這部的改造人都偏弱,甚至有個勢力全改造人,多數人改的程度不下夜城裡的那些人,但還是打不贏靈能者,甚至因為劇情還被一名普通人類打掉一整團這讓我這個信仰機械飛升的人很不是滋味啊
據小說描述,改造人勢力裡應該不少人改得比上圖還多

另外,前面說到作者用了很多佛教概念詮釋靈能,一開始少量地提及還沒有太大的感覺,到後面講得越來越多的時候,因為個人家庭長輩的因素,很多作者講的東西以前都聽長輩談過,就……不知怎地,突然讀著讀著就覺得有點小尷尬,同時又有種在看路上有人傳教在發的那種有點奇怪的宗教文宣的感覺,沒了科幻感,反而是一種偽科學感,在這些片段就覺得有點出戲。

缺點二:靈能路線過於玄幻飄渺,使故事失去張力
這系列的meta是靈能,故事到中後期,主要推動故事的角色都是靈能者,包含反派也是。雖然這部的靈能也是有瞬間移動這類的應用,不過多數還是圍繞在心靈,例如心靈控制等等,這使得故事在動作場面上發揮的不多,比較有實際動作的在中期一場對戰,氣氛一開始烘托得挺險惡的,結果沒想到一開打沒多久,其中一方一招就秒掉對面全部,其他的戰鬥就多屬抽象心靈的對抗,所以很常看到作者用的描述如「伸出心靈觸角」、「築起心靈圍牆」這類,作者選用靈能作為主題當然不是問題,不過就容易陷入虛軟的描述與畫面這樣的弱點之中,而在書中也未見作者針對這點修飾或補強,實屬可惜之處。
雪上加霜的,沒想到最終大結局也受此弱點所累,前頁最後正方角色說了句「我們需要最後一擊。」,把氣氛推上去了,沒想到下頁沒多久,反方就自已頓悟,準備等待了萬年的計畫,說了不重要了就不管了,直接離開地球,然後危機就這樣解除了……

結語
張草的末世三部曲有個引人入勝、充滿詭譎感的有趣開局,中段開展的世界觀也一度令人興奮,可惜緊張感在關鍵時刻都沒有足夠的發揮,讓故事讀來有點趨於平淡,算是頗為可惜之處。不過如果作者以後還有其他科幻作品,可能還是會嘗試看看,作者身為醫生,在理科的知識和想像上還是有許多可以學習,在拓展見識與開發靈感上或許還是有所助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