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公會】【邁向未來】大狼的不適應症

銀狼 | 2023-08-22 00:05:48 | 巴幣 134 | 人氣 143



  「【重啟不適應者應對組織】募款要請……嘎。」

  我收拾拆封後的請願書時,聽到大狼唸出陌生的組織:「大狼知道那個組織嗎?最近在上央很有討論度的那個。聽說發生了炸彈襲擊未遂的案件。」

  「嘎,我知道。不過不是因為新聞而知道的,從它成立時,我就有在關注了。」

  大狼拿出支票簿,爽快地在上面簽寫一個金額。把這支票交給他們吧,大狼這樣說到時,我打量了一下:

  「大狼,阿姨知道你損了這麼一大筆錢,又會行算盤刑了哦。」

  「呃——」


  大狼花了大約三分鐘,小心翼翼地計算日常開銷和存款,在腦中模擬被問及時該怎樣回答的小劇場後,才把寫壞了五次後的支票交到我手上。

  「真的要捐這筆錢嗎?」「嗯。」

  雖然大狼的確經常在別人身上花大量自己的私房錢——尤其在狼族相關的事情上——但那些通常屬於投資性質,也就是在將來某天能得到回報,或是賣人情。沒有明確目的的捐款,在大狼身上是很少見的。

  「難道……裡面有『四百母狼』?」「噗!」

  大狼猛地噴出口中的咖啡,下巴的毛被沾汙的同時,對我瞪大了眼:「才沒有嘎!這種玩笑可別亂說!」

  「抱歉,但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理由了。」我遞上手帕、幫忙清潔。

  大狼嘆了口氣:「真要說的話,這組織間接幫了商町不少的忙,他們所做的事跟一個新世界的維安組織沒太大區別嘎。他們作為民間組織,為新世界的貢獻是值得被讚揚的。」

  「是因為有共嗚感嗎?」「可以這樣說嘎,他們不像另一種意義上的義勇軍嗎?一群為世界打拼、替別人分憂、解決困難的人,既然我現在有能力,也想要付一點力嘎。」

  哪怕已經與大狼相處了五個年頭,我仍然沒法完全理解大狼的想法。大概是看到我沒法接受的表情,大狼呵呵笑著換了個說法:「這樣說吧,我也挺希望有人為我舒緩『不適應症』的。上面還說有心理輔導,要不要也抽時間去看看呢。」

  「大狼的……『不適應症』嗎?」

  「嗯,一些雞毛蒜皮、無病呻吟的苦惱。比方說嘎——雖然已經過了半年,我還是不太敢在日光下走動。」

  大狼所說的狀況,又被稱為『懼陽症』,照著吸血鬼那恐懼太陽的特性而命名。如同字面意思,患者對太陽有莫名恐懼,但與吸血鬼的情況不同的是,『懼陽症』是心理疾病。

  自從下央城的尋光列車成立後,下央絕大部分區域就成為高價生活區。即便生活費高昂,而逼使普通人們必須承受較差劣的生活環境、承受外城居較危險的治安,卻始終有一群願意在這地方定居的普通人,甚至有從地表回流居住的人。

  曾有報社對此進行深入探討,意外發現『恐懼陽光』這一理由,竟是受訪者選擇住在地底的十大理由之一,報導曾短暫引起過討論——

  「——我想起來了,」我扶著吻部:「新聞報導上,就曾邀請過【應對組】到節目上對此表達看法。『懼陽症不是單一案例,進一步印證社會中、世界上,有許多不適應新世界的、需要幫助的對象』。」

  「我嘎,如果可以的話,很希望一整個白天都待在地底,看見太陽會讓我想起四災的種種。」大狼示弱地苦笑:「但誰讓我是大狼呢,不由我在前面帶領大家走出陰影的話,商町的狼族就更難鼓起勇氣面對新生活了嘎。」

  我捏了捏爪子關節:「大狼還有其他煩惱嗎?雖然我沒法當心理輔導,但作聆聽者還是可以的。」

  「喀魯你有這想法是很好嘎——但你走得太近,我擔心你會說漏嘴……」

  直到被我用眼神壓迫到,大狼才投降一樣繼續說下去:「……我現在還是不曉得該怎樣面對波絲,以及怎樣適應這個家庭。具體地說,現在的家讓我感到局促了。」

  「……?是大狼體型變大、房子顯得太小的意思嗎?」「那也是一點,更多的是我太習慣下央城三年的單身,想喝酒就喝酒、想放縱就放縱,一直過著忠於狼的本性的生活。波絲的控制能放鬆稍——微一點點就好了嘎。」

  大狼擺出用拇指食指在拿捏的「億點」手勢,我算是理解為何大狼不樂意談論這些:確實在外人聽來都是雞毛蒜皮、無病呻吟的苦惱,甚至有炫耀的嫌疑。彷彿讀懂了我的想法,大狼聳了聳肩,接著表情變得更苦悶:

  「其實還有更嚴重的問題嘎:不光是我不太清楚怎樣面對波絲,我也感到波絲不太知道如何面對我。我們之間仍然相愛著對方,但之間有難以形容的隔閡,我猜是因為是我倆之間有空白的三年。」

  「波絲仍然是三年前的波絲,但我卻是波絲不認識的我。每當我試圖當回以前的自己時,就會感到心中的苦悶;每當波絲脫口而出提到以前的我,我們總會瞬間沉默下來,然後不再提同一話題。」

  不知何時,大狼已經在手上搖著裝有威士忌的酒杯。牠小喝一口,續道:

  「我們之間一次最大的矛盾,是我向她坦白大量交配時的事嘎。她聽了之後,雖然沒有說些什麼,但那瞬間,我知道她後悔自己在死亡之災時說出『希望我獲得幸福』之類的話——她希望我只愛她一人。」

  「這樣的生活充滿壓力。」大狼嘆息道:「當自己被拿來與以前的自己作比較,就像被質疑我對波絲的愛是否還一樣嘎。我討厭被這樣比較,但更討厭現在的自己沒法讓波絲感到有安全感、讓波絲也感到壓力——」

  「唔嘎,我的『不適應症』還包括了其他方面,但這是我目前想到最嚴重的一個了。看吧,我真的蠻需要心理輔導的嘎。」

  「的確很需要。」我緩緩地點頭,並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自責。

  大狼按著桌子,站起身走到落地窗前,望向商町的燈火。

  「不適應者組成的、想破壞新世界的激進組織,說理解也許是太過自負了嘎,但換我站在他們的立場,我說不定也會做類似的事。」

  我皺眉抖了抖耳:「破壞其他人平靜生活的……大狼是認真的嗎?那是你最唾棄的行為吧。」

  「會唾棄,是因為我有了想守護的人、想守護的商町嘎。說這個由尤克輪迴的世界嘛,它跟大家的認知有很大出入,總之都不是大家認識的世界了嘎。不適應新世界的痛苦,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嘎。」

  隨後,大狼摸出了隨身攜帶的白百合教會徽章:「但是,這個世界是『那女孩』賭上自己,也想守護的事物,所以我不能因為這些痛苦而抱怨。有與她相遇,和沒有與她相通,也許我和這群激動派的差別,就只在這一點上而已嘎。」


  大狼的話讓我沉思良久,直到離開商町的街道,我也還在試圖理解大狼的想法。大狼在說這些話時,顯得無奈且悲傷,同時有種釋懷及振作的態度。等你有了愛狼與家庭時,你也許就會懂了。大狼如此總結道。

  雖然現在的我仍沒法理解,但大狼的話,勾起我對這群不適應者的興趣。我與這群人之間,到底是哪裡不同、又是否我該重視的對象,我想親自確認看看。

  我來到【應對組】的辦公室,將大狼的捐款交贈後,拿出冒險者的證照,問道:

  「你們,是否有在招募冒險者?」


(2636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