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古風] (修正版) 黑白無常—1、白梅如佳人

玥希縈 | 2023-08-19 00:04:35 | 巴幣 16 | 人氣 146


七年過去了,范無咎年十八,年紀輕輕就接管范家的大當家,武藝高強的大當家本應很是風光,但朝廷的局勢卻變得越發詭譎,官場風起雲湧,起因在於當今南朝太子一黨勢力的崛起,傳聞這個東宮太子作風凶殘嗜血殺戮。此時宮中傳出皇上病重早已無力治理朝廷的消息,這讓朝堂之上忠心耿耿的老臣們人心惶惶,朝中大臣紛紛想要扶持其他的皇子,也不少人眼看大勢已去,告老還鄉圖個苟且偷生,這些風聲當然也傳進了范無咎的耳裡。

范家族裡的長老更是戒慎恐懼,正襟危坐在大廳之內,想要細細品味案上,冒著清香裊裊的上等好茶,可喝進的只有難以言語的酸楚,論對南氏皇族的忠心,南朝裡沒有一族能比得上范氏一族,替天子打了好幾世的江山,可如今被推向浪尖上……

無咎,老夫實在無能,這大半輩子只會帶兵打仗……這朝廷之上的事,老夫不知是否能護全族周全。」一白髮靄靄的老者說道,語氣充滿歉意。

「爺爺,你可別這樣說……你可是開國以來的大將軍,歷任皇帝都要讓你幾分!」范無咎一揚臉,頗有幾分得意的神情吶吶道。

這天下有誰不知南朝的范家軍?

若有誰膽敢輕看,定叫他打得滿地找牙!

「咎兒!不得這般輕狂,此等胡話傳了出去,可是要賠上范氏一家老小。」一旁端莊得體的老婦人忍不住插了幾句。

「大娘,你別擔心,我明白了。」范無咎自知失言,態度收斂很多。

「咎兒……我和爺爺還有家中長老談過了,眼下唯有讓你和戶部侍郎之女成親,才是上上之選。」大娘嚴肅地說道。

「什麼?」范無咎臉上露出厭惡的神色,皺眉道:「那戶部侍郎白長孫不是太子一派的黨羽?」

說起這戶部侍郎的白長孫,從以前就是很會利用姻親的人,大女兒入宮伺候當今皇上多年,現如今已是安貴妃其地位與趙貴妃並無區別,二女兒則在安貴妃的牽線之下許配給了太子爺當太子妃,只剩下最小的女兒還是待嫁之身。

「就是這樣……大娘才……」大娘微微蹙眉,若有更好的法子她也不喜這樣。

「荒唐!居然要靠姻親來保全范氏一族。」范無咎心中一沉不悅地說道。

可嘆他一將門之後,居然要靠女人來保命。

「不可用這種語氣和你大娘說話!」老將軍出聲喝斥。

「哼,我定不會同意這門婚事!」范無咎一臉的惱怒,直接轉身離去,不理會老將軍和大娘的呼喊,這次的家族面談算是不歡而散。

他又何嘗不知,南氏皇族漸漸後繼無力。

若論資質,恐怕唯有太子殿下—南瀟然才稱得上聰穎

可談人品心性那便是八皇子—南楚漓還算得上天子之選,但從皇宮上下乃至於朝廷,大多都是太子一派的眼線,也不少紛紛臣子選擇站隊以求頤享天年。

要扶持八皇子繼承大統恐怕早已難如登天……

大娘和爺爺的主意或許是保全范氏最好的辦法,可他就是無法答應這門婚事……

一來他不願威震天下的范氏為求自保,自甘墮落成為太子的爪牙,二來他早已心有所屬……

   今夕臘月二十五,白雪已經落了幾日簌簌飄落,范無咎茫然地走在街上看著四周,已經和他幼時的街景有了很大的改善,這些年來的休兵養息,南都終於又回到往日的繁榮。

   就在范無咎經過書堂的一側時,一陣淡淡清香鋪鼻而來,抬頭望去,剛好外圍種植的幾株白梅開了,花瓣晶瑩剔透暗香浮動很是清麗,他透著花影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便是謝玉安。

謝玉安的皮膚白皙五官清秀,身著一襲純白長袍,雖生身卑微靠著范無咎多年來的資助才得以溫飽,但他天資聰穎過目不忘年十卻已博聞強志嫻如辭令,渾身不同於文人墨客的才氣超然,更為出名的是雖為男子卻不輸絕色美人的容顏

范無咎倒吸了一口氣,傻傻站在雪地看著白梅照映下的謝玉安,不由得緩緩念出幾句: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元代王冕 《白梅》

范無咎有好幾次都問著他自已,幼時的胡話對他而言是否還當真?

那玉安呢?

對他是否也有幾分情意在……

「別想了……」范無咎一聲輕嘆,任憑白梅與雪花落在他的肩上。

當范無咎轉身走在橋上的時候,從背後傳出一聲輕喚,那是曾讓他魂牽夢縈的聲音,「無咎,等等我。」

范無咎回首莞爾一笑道:「玉安,怎麼了?」

「我剛剛看到你站在窗外。」謝玉安回答。

「喔。我是在看書堂外的白梅開了,很是漂亮。」范無咎抿了抿唇。

「嗯,我也很喜歡。」謝玉安緩緩說道,隨後雙唇緊閉,猶豫著要不要問出口。

「我……」

「我……」

橋上的兩個人幾乎是同時開口,這時天空中降下細細白雪,爾後范無咎露出充滿溺愛的微笑,「怎麼了?你先講。」

「恭喜你當上范氏的大當家。」謝玉安微微笑道,眼神似乎有淡淡的陰鬱隨後開口:「不知是哪家的小姐……有那福氣可以嫁給大當家?」

「你在胡說些什麼?」范無咎一臉疑惑,用手指彈了謝玉安的額頭。

「還不是……街角的媒婆在大肆宣揚,說是……范氏的大當家要娶親……」謝玉安忍不住咕噥道。

「那是大娘的意思,可不是我的主意。」想到這范無咎就頭痛。

就在他當上大當家之時,家中的長輩便催著他娶親,這樣的一再催促,令他不得不認真面對自己的心意。
若不是如此,他又何苦傻站在雪地裡望白梅?

「聽說是戶部侍郎之女,白清清?」謝玉安緩緩問道。

「我打算推了。」

「為什麼?這可是極好的婚事?」

「是嗎?」范無咎毫不在意的語氣回答道。

謝玉安看著范無咎雲淡風輕的態度,先是頓了一頓,思索片刻便收斂笑容凝聲問道:「無咎,莫非你早已有意中人?」

范無咎聽聞露出了一抹苦笑,柔聲道:「天地可鑑,此生唯有……」

他盼望著謝玉安的臉龐不知該不該說出口,閃著水光般的雪花透過枝葉的縫隙,悄悄暗落在他倆的身旁,越發顯得謝玉安弱質纖纖,微風中微微寒意襲人,心生蕭然之感。

此情是否有緣有份?

「……此生唯有心繫國事。」頓了幾秒,范無咎只能這樣回答。

「好個心繫國事。」謝玉安只是微微一笑,抬眸問道:「那你剛剛想要說什麼?」

范無咎看著謝玉安的眼眸,一雙清澈靈動的眼神,精緻的五官,烏黑的髮絲,在雪花的照映下如同天外飛仙的存在。

剎那間,范無咎好似失了魂,鼓起勇氣吞吞吐吐的試問:「玉安……你還記得我幼時對你所說的承諾?」

「承諾?」謝玉安微微垂眸,修長的手指抵著唇瓣,細細思索片刻後答道:「我記得。」

「那你的……意思是…?」范無咎走上前焦急地詢問。

「我?我正有此意。」謝玉安含笑回答。

聞言,范無咎激動地將謝玉安摟在懷裡,如求而不得從反覆思念中逃脫那樣,緊緊地抱著他不捨浪費一分一秒,謝玉安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有些僵住,弱弱地問道:「怎麼了?怎麼這麼激動?」

「你不知道我等這天有多久了!」范無咎笑容滿面。

從他第一次見到謝玉安那天起,他的腦海裡就只有他,就算他是男兒身他也無所謂。

「如今你當上了大當家,總有一天……你會成為全南朝最驍勇善戰的大將軍,定不會讓范氏一族失望的。」謝玉安只是淡淡笑道。

「怎麼提起這個?」范無咎不解地放開懷中的謝玉安。

「不是你曾說的承諾嗎?」謝玉安微一凝神說道:「總有一天,你會成為天下的大將軍,而我則會高中狀元為朝廷效力。」

范無咎頓時感到窘迫起來,裝作毫不在意的口吻說道:「喔,你說那個啊……」

那是范無咎和謝玉安相識的第三年,謝玉安在他的幫助之下進入私熟讀書時,他和他說的另一個承諾……
唉,我明明說的是……第一次遇見他那天的承諾……

脫口而出要娶他的胡話,雖像胡話可他一直都擺在心上,不曾忘卻。

范無咎只是輕笑嘆一聲「罷了」,能讓他將他摟在懷裡就已很滿足了,又何必苦苦相逼,輕輕地隨手將謝玉安肩上的雪花撥到一旁,指尖還緩緩撫過他的秀髮,輕聲道:「若以你的資質,恐怕來年已是位居高位。」

「朝廷高官……謝某可是不敢想,只盼能為你分一點辛勞便好。」謝玉安淡然說道。
兩人相視而笑,白雪依舊紛飛,橋下的河流早已結冰,卻是范無咎記憶中最有溫度的季節。



















對、最近除了整理稿子之外
我打算新寫的作品以耽美為主,秀一下我擅長的古風。
喔~ya~BL元年拉~~~
花蓮行還要再等等XDD
這週實在太忙了。
所以先PO有修正的小說~



我是玥希縈,人生本無常,風雨瀟瀟人渺渺,但願往後歲月靜好,
與你初見於一字連城。



  

創作回應

緬因吉
好酷喔,我就不會寫這種風格……
2023-08-19 14:21:31
玥希縈
哈哈、古風是我寫興趣的xd
2023-08-27 12:28: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