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劍與妖異的兩三事》EP1.關於標題

翔君 | 2023-04-04 20:59:54 | 巴幣 320 | 人氣 170


大家好,這裡是假期快結束所以去找女僕療癒心靈的翔君。

人類與妖怪交織成的都市奇幻輕小說《劍與妖異的幻想譚》終於開始連載,不知道各位看得還開不開心。

如果是看到這篇但還沒開始看本篇的朋友,歡迎多多去看喔!事件一《消失的使魔》已經正式開始,快來跟上許願退魔事務所的找貓之旅吧XD

在準備看空仁等人開始找貓的空閒時間,就來順道聊些關於作品的大小事吧。

所以──歡迎來到「劍與妖異的兩三事」

這個專欄是在《劍與妖異》連載之餘,分享有關本作的各種大小事。無論是故事的秘辛,或者創作途中遇到的新奇事,都有可能放到這裡來講~~

本篇就來聊聊「標題」這回事。

說來神奇,但《劍與妖異》在實際開始連載前,其實輾轉換過很多不同的標題。這裡我拿幾個印象較深刻的例子來談。

最一開始的前導短篇,因為是前導的形式,所以沒有多想,直接以主角所在隊伍下標,命名為《許願退魔事務所》
另個原因是當時我就快要被抓去國軍了,一定要趕在那天發文否則下次能發文就是兩周以後,情急之下就沒有多想的下標。

在準備正篇時,我抱著類偵探劇的形式去構想,所以想取個「OOXX事件簿」之類的名字,也符合主角等人一路解決各種事件的故事內容。

於是為了讓標題言簡意賅,一眼就能對應主軸,最初下的標題是《許願退魔事務所的異聞錄》

欸?不是說好了事件簿嗎?怎麼一句話過去就變成「異聞錄」?

關於這點,因為這部故事不是正統偵探劇,是融合單元劇事件類型的奇幻冒險故事,事件內容都關連到妖怪、退魔師等「異常」事物。他們所遭遇的事件,比起一般的事件更像是「異聞」──那些有如都市傳說般的異常事件。

所以比起「事件簿」,我認為「異聞錄」更貼合這個故事。

綜上所述,最開始標題就訂為《許願退魔事務所的異聞錄》。

不過我很快就察覺到這標題好像怪怪的。

原因很簡單,太長,而且太繞口。

我知道在輕小說名字一個比一個長的現代,長標題早已見快不快,相比之下我這標題反而還算短了,但真正讓我決定撤下這標題的原因是後者,「太繞口」。

《許願退魔事務所的異聞錄》……別說拿給讀者看,我自己念起來都有點累了。

況且到時候發文除了作品標題還要加上事件標題,還有各種標點符號,我無法確定這樣巴哈的標題塞不塞得下,就算塞得下,讀者又有沒有心思看完。

於是第一個標題就被打槍了,RIP。

在構思第二個標題時,我又重新回去看了一些個人很喜歡的輕小說,像是《落第騎士英雄譚》、《不正經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上古守則的魔法騎士》、《約會大作戰》、《王者的求婚》、《魔法戰騎浪漫譚》……等。

但在看這些過去作品時我忽然想到,這些作品用短短幾個字的標題就清楚帶了故事主軸,也有些標題雖然比較抽象,但其實也貼合故事內容的。

抱著對這些作品的敬意,我開始往這方面構思標題。以「十個字以內」和「較抽象但貼合故事」為思考方向。

新的標題《許願退魔異聞錄》因而誕生。

看到這可能會想「靠北,啊不就把上個標題縮短而已」,但這可不是隨便的縮短。

「許願」代表空仁等人經營的事務所,「退魔」代表整個與妖魔鬼怪對抗的主軸,「異聞錄」則是這接二連三事件的總稱。乍看之下跟前個標題沒兩樣,但命名的方向與邏輯是有差異的。

不過這標題也是用沒多久又撤下了。

原因非常的私人,甚至可以說很龜毛,那就是……

我的標題好像挺常出現「退魔」欸,這次還是別用吧。

嗯,綜觀前作《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退魔教室的半妖轉學生》、《劍聖與龍姬的初戀戰爭》,如果本作真的取為《許願退魔異聞錄》,那我四部作品裡就有三部標題裡有「退魔」字眼了。

這樣是不是有點缺乏創意?

就算標榜共同世界觀,這好像也不太對吧?

型月世界或是漫威宇宙也沒有在標題上用重複率這麼高的字詞吧?(FATE系列先不算)

而且這次的故事其實不單單是退魔師的故事啊(?

我不知道各位怎麼想,但當時的我是那麼想的。

總之我下定決心,這一次要把「退魔」從我的標題上拿掉。

在這莫名其妙的矜持下誕生的是存在最久的標題《許願之劍的異聞錄》

「許願」跟「異聞錄」的取名邏輯大致跟前面差不多,指的是主角隊(?)與故事主軸。
但「劍」又是怎麼回事?
關於這個,就稍微牽扯到一點後續才會揭露的故事內容,容我先在這賣個關子。

《許願之劍的異聞錄》的命名格式很接近我的畢生愛作《落第騎士英雄譚》與我當時沉迷的《魔法戰騎浪漫譚》,所以當初取完時我可興奮了,甚至一度打算拍板定案,就用這個標題。

最後一次更改標題是將要開始連載,在作封面和預告等各種準備的時候。

我看著標題,突然覺得……

「這好像不太吸引人」。

對,很現實的問題。

精簡很重要,貼合內容很重要,但……是否吸引人也很重要。

倒不如說這其實是最重要的,畢竟資訊時代,有個讓人留下印象的標題,才有可能吸引人來看你的作品,也是因此現代才會出現那麼多千奇百怪的標題,不論動畫、漫畫、電影,還是輕小說都一樣。

說來慚愧,但我覺得《許願之劍的異聞錄》吸引不了人。

最主要是沒有能直接引人注目的關鍵字。

不一定要讓人一眼就看出故事主題,但必須有個吸引人的關鍵字。
帥氣也好、新奇也好、古怪也好,總之就是標題裡要有個字眼可以引人注目。

舉個例子,《命運石之門》。

這標題本身就是巨大的關鍵字。

又是「命運」又是「門」,充滿神秘感與中二味的名詞串聯成標題,就算你從這標題看不出它內容其實是時空穿越科幻冒險,也能夠吸引你去看。

對,我就是那個,當初連《命運石之門》故事大綱是什麼沒去了解,只因為「標題很帥」就跳進去看的人。
(然後因此接觸到至今還是心目中前五名的神作)

總而言之,這就是我所謂的「關鍵字」,要讓讀者覺得「很帥」、「有興趣」、「想看」的關鍵字。
從這點來說,《許願之劍的異聞錄》在我看來並不合格,若讓我從讀者的角度去看,這標題就只有「劍」這個字眼吸引得到我。

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把這個標題改掉了。

總結上述全部條件,「十個字以內」、「抽象但貼合故事」、「吸引人的關鍵字」,成為了最後下標題的方向。

百般思考下最終定案的,就是如今給各位看的《劍與妖異的幻想譚》

十個字以內──有了。

抽象但貼合故事──因為是各種奇幻事物交織的故事,而取為「幻想譚」。因為以妖怪為主,而加入「妖異」。至於「劍」……牽扯到故事內容暫且不明講(

吸引人的關鍵字──「劍」和「妖異」,帥氣又中二,超讚的對吧。我不管你們愛不愛,反正我很愛(

其實當初也想過《劍與妖異的異聞錄》……但「異」重複了,撇除特殊因素,我想同個字最好還是避免在標題裡出現兩次。

在各種九彎十八拐的經過之下,《劍與妖異的幻想譚》這個標題才終於定案。

唉,拐了這麼多彎才滿意,取標題真的是門學問。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什麼印象深刻的標題,歡迎來分享看看,或許可以當作往後的參考。



感謝各位聽我碎念到這裡,接下來說些輕鬆的閒聊緩和一下吧。

先前說過我成為女僕店跑店仔,老實說我以為跟著女僕施魔法已經是我做過最社死的事情了,但其實還有更社死的。

那就是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給女僕看。

女僕小姐怎麼知道我有在寫小說就先不談,雖然我也是想把作品分享給更多人(尤其是香香女孩子)看,可實際把作品攤在人家面前時還是很想找洞跳進去。

去女僕店也才幾次,我的羞恥心就快要被消磨殆盡了。等有一天羞恥心變成0之後,尷尬的就不是我,而是別人了。



好了,今天的閒聊就到這裡吧。

關於《劍與妖異》的創作歷程,我還有其他可以說的,「劍與妖異的兩三事」就是拿來講這些創作大小事而開設的專欄,有空時就再來和大家分享。或者大家有什麼好奇想知道的,也可以在下面提出來,可能我有一天就會拿來講。

不過有些會關連到往後劇情的事,就等連載到那邊時再來和大家分享吧XD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創作回應

勳一
我已經看到下篇文章的標題了────《關於女僕變成我的忠實讀者這檔事》
2023-04-04 22:18:14
翔君
如果真的能寫這篇我一定給他寫個上萬字(等等
2023-04-04 23:07:32
伍德‧瓦懷特
至少翔君是有好好思考標題要怎麼取,而不是把序章打在標題上(
2023-04-05 14:14:59
翔君
比序章打在標題上更厲害的,是把故事大綱打在標題上(○
但說到底,這部作品很單純沒什麼特別的梗,用故事大綱應該也打不成那種標題wwww
2023-04-05 16:10: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