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後記

翔君 | 2023-06-17 17:18:51 | 巴幣 124 | 人氣 154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最近看完閃電俠,心滿意足的同時也好想看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翔君。

現代都市奇幻冒險輕小說《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終於落幕,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
在妖魔鬼怪與退魔師橫行的世界裡側,獨立經營退魔事務所的男女主角接取各路委託,認識各式各樣的人,解決各種事件。這就是《劍與妖異》的故事主軸。
作為故事起頭的第一個單元,雖說肯定是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我自己是寫得問心無愧。

事件一的劇情非常簡單,就是找貓(廢話
不過其實最開始想的並不是找貓,而是找家傳寶物。
當初是基於「類偵探單元劇」這個發想,去構思一個找東西的案件。但後來重新參考了一些類似的作品後,突然發現找貓好像比較合適,而且考慮市場的話,在作品裡加入貓或許也不是壞事(?)。於是結合前作中就出現的使魔設定,改成尋找貓妖使魔,重新修改了整個故事的主軸與發展,改完之後還發現這樣可以在結尾時多增加一個貓貓角色,一石二鳥有沒有XD

喔,話是這麼說,但我其實是狗派。
看我描寫的止夜大人就能知道我對貓的想法:貓就是自以為高高在上的機掰生物(?
然而從我姊到我過去暗戀的女生全都是貓派,打不過的我就只能加入了(??
就是這樣,因中途加入的貓貓,整個故事一的內容和現在看到的有不少差異。

但雖說主軸有被修改過,不過有幾點是沒有改變的。比如何光依是JK,去找情報屋莉莉蒐集線索……還有何光裕是黑幕的部分。
對,何光裕是反派,這從最初構思到實際發表都沒有改變過。
回頭想想,我過去作品中的反派,幾乎都是「一開始就以反派身分登場」,向何光裕這樣「初登場是配角,最後揭露是黑幕」的反派其實是第一次寫。
既然都想走類偵探單元劇的風格,那果然要來個「兇手就是你」這樣的反轉吧。何光裕就是基於這種想法下誕生的反派。
不過……這種角色比起以前那種直白的反派更吃鋪陳,揭露時的劇情張力還有指控時的邏輯也需要更多心思去整理。第一次寫這種角色,在編排時還真的有些吃力。
這也是一種挑戰吧,若想精進創作能力,這樣的挑戰絕對是逃不掉的。

相比反派,男女主角寫起來就順多了。平時慵懶但會認真完成委託的代理所長空仁,活潑爛漫又帶點小惡魔心機的助手紗月,這種組合寫起來真的相當順手也很開心。只能說我就愛這種感覺吧XD
而且我滿喜歡這種男女主角初登場就相識已久,後續才回頭描述雙方初次邂逅的方式。跟一般以男女主角相遇為開場的故事相比另有風味。
現在還不會多描述他們兩人相遇的過往,但已經開始默默灑下伏筆,揭露的時機也已經決定,各位可以期待一下。

只是真要說的話,事件一的主角果然還是光依同學吧。
以委託人的身分走入許願事務所,跟著空仁和紗月一步步見到這廣闊的世界,同時靠近事件真相,這不是其他王道作品裡主角的經歷嗎w
回頭想想……天賦異稟、出身悠久家族、有個家族代代相傳的強悍力量(止夜)、曾經仰慕的哥哥成為敵人……何光依身上其實有很多主角要素。
不過《劍與妖異》的主角依然是空仁和紗月就是。

某種程度上,事件一的何光依也扮演著某種像是觀眾化身的角色。青澀、白紙、剛踏入這個業界,透過她的視角來認識這豐富而廣大的世界。
當初的預想也是打算藉由一次次事件帶出更多我筆下的世界觀,像何光依這樣的角色是必要的。最後讓她加入事務所,除了讓主角群更加豐富以外也有這方面的想法。
但JK設定就純粹是我個人的喜好(欸
過去除了《半妖轉學生》,我基本沒寫過高中生年齡的主角,頂多《初戀戰爭》的幕間或許能算一下。所以這次我想隨著喜好寫個JK女主角XD

說回故事的部分吧。
雖然上面一直講什麼類偵探劇,但本作的偵探元素實際上佔了多少我也不敢說。

先不說幾乎沒有實際推理的橋段,就連解謎的部分,也是靠著主角和觀眾的資訊不對等,用主角知道但觀眾不知道的線索來解謎,就算前面有鋪陳,這已推理作來說應該也是不行的吧。
這我當然知道,所以我一直都說「類」偵探劇,《劍與妖異》雖然參照了一些類似的架構,但實際上就不是偵探推理劇。

別的不說,光是直接用情報屋來省略一切調查、蒐集線索的過程,就已經稱不上偵探劇了吧XDDDD
本作是在類似偵探單元劇架構下的王道冒險故事,這是我給作品的定位。真要說起來,他比較接近我常看的假面騎士這些特攝劇中那種兩話一單元的故事。
所以到後面可能得做好連類偵探劇的「類」字都消失的心理準備(?

畢竟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在哪,比起嚴密的鋪陳與解謎,我更在乎營造劇情張力還有角色塑造。
整個事件一下來我寫得最認真的其實都不是任何解謎、鋪陳等部分,而是後面對決何光裕時,何光依的情感流露,以及空仁展現許願事務所志氣的橋段。那裡是我私心最喜歡的段落之一。
還有另一個很喜歡的段落是事件結束後紗月和空仁的互動,有看過就會知道我在說哪裡。

雖說跟著主角深入謎團,尋找線索,逐步推理到最後揭露真相,這一連串過程我也不是不喜歡,但對我來說,一個故事真正能打動我的地方還是角色之間的火花與情感。
當然厲害的作者可以兩者兼顧,在嚴密的懸疑推理之下同時出深刻的角色感情,我最景仰的小鹿老師就屬於這種作者。不過我自認還不是那樣功力高深的創作者。直到現在也仍在學習拿捏兩者之間的平衡。

話又說回來,因為「單元劇」的性質,我規劃的篇幅大約是一卷輕小說(約八~十萬多字)內塞入兩到三個事件,這跟以前那種一卷一個事件的形式有很大的差異,無論是鋪陳、敘述還是對話等都要更精簡。這也是種全新的體驗,寫起來倒也沒什麼壓力,反而讓我能更聚焦在事件本身,並且加快故事的節奏。
當然也不是全無壞處,這種作法最容易出現的就是角色發揮空間被壓縮,比如我當初還想再讓何光裕當久一點的好人,也想寫更多他和妹妹相處的橋段,一步步鋪陳營造最後揭露他為黑幕的反差,可惜礙於篇幅問題而作罷。

一些可以趁機帶出世界觀彩蛋,深入角色的部分也被壓縮到,不過考慮到這不是一卷完結,好像就不用這麼沮喪,畢竟後面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寫。
講到世界觀,當初就說過本作一樣承襲過往作品的世界觀,可是事件一下來除了每作都不會缺席的退魔協會以外,好像就沒有什麼相關彩蛋了(
但別擔心,下個事件開始就會有其他彩蛋和連結了,敬請期待。

還有就是……這比較偏個人喜好的部分,我其實還想寫更多有趣的互動和笑點,可惜也一樣因為篇幅而刪除,只能放到後面的故事裡(?
嗯對,現在看到的笑點已經是刪除過的了。

可即使如此字數還是炸了。
對,當初一個事件本來預計三四萬字就完工,結果光是事件一,完稿的時候字數就已經爆到五萬多字。現在正在撰寫中的事件二也是,已經超出當初預定的篇幅卻連收位都還沒到。
果然爆字數是作者無法逃離的命運嗎?就像蜘蛛人的班叔一定會死掉一樣(?

會看到這裡的各位,相信一定也很期待接下來的事件二(對吧?對吧?),跟事件一比起來,事件二的懸疑成分可能會更低(?),取而代之的是更緊湊王道的戰鬥故事發展還有更多精彩刺激的大場面。
應該啦,我會努力達成這些目標。

事件二的伏筆已經埋在上禮拜發的閒話中,雖然不會馬上接著發表,但大家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在事件二發表之前,我也會盡力更新其他內容,像是人物介紹《劍與妖異的人物誌》還有我不知道又荒廢多久的心得系列。
其實最近剛好新看了不少喜歡的故事,我會找機會寫更多心得和大家分享。

雖然《劍與妖異的幻想譚》只是出於自我滿足而寫的作品,但還是希望能得到各位的喜愛。

如果喜歡這個故事,歡迎各位多留言支持,我會很開心的。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事件二前導預告:

空仁抬起右手凝聚靈力,召喚出刀身如烏鴉羽毛般通體漆黑的長刀。
白髮少年見狀也跟著伸出手,喚來散發冰冷銳利光澤的銀白長刀。

「抱歉啊,我的工作是保護那位大小姐,不會讓你過去的。」
「沒關係,我的工作是殺死玄武會的小公主,任何阻礙都會排除掉。」

承接他人意念的兩位少年,同時舉起手中的刀刃。

「覺悟吧──你的罪惡就到此為止了!」
「絕望吧──你的生命將要畫下句點。」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二《寒冰獠牙》

2023年七月,連載預定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