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雙的閱讀筆記】──《自我警惕中心》

| 2021-08-02 21:50:28 | 巴幣 2242 | 人氣 422

  這是最近為了擴充詞彙庫四處看看的一點心得感想,裡面充斥著無聊的個人偏好,純粹是用來警惕自己,裡面找不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意見相左的請自行離開,這裡不接受任何反駁──!




  【警惕一】

  故事開始前就用口語化的敘述去描述世界觀。

  等、等等、等等等給我等一下!

  在故事開始之前就為了讓讀者更方便進入幻想世界是很好,可是你不要用寫日記的口吻在寫嘛,詩句、古文等可以很好醞釀那股傳奇感,你寫得太直白好破壞氣氛哪!

  

  【警惕二】

  一次塞入過多角色。

  這是很常見的錯誤,我曾經看過有作者前面寫的還不錯,結果到了第四、五章一口氣塞了超過七、八名新角色,每個角色的描述差不多都是類似的「俊男美女」,俊你媽啦,複製人大軍進攻、角色辨識困難,每個人講話都沒有特色,根本是透過角色的嘴巴代替作者自言自語,這個超雷,宇宙無敵大雷!

  我看到厲害的作家都會很仔細仔細地慢慢建立、構築角色形象,你在兩、三千字內一口氣塞「重要」角色進去還能成功刻畫的話,就已經是職業作家了!


  【警惕三】

  在還沒讓讀者跟角色建立感情就開始惡意賣萌

  這個跟警惕二其實是息息關關的,最近看了一部作品,作者在第二話就塞了兩個女角,兩個女角的外型在粗略介紹一下之後就是惡意賣萌。

  女角很香我知道,妹子誰不愛呢!

  可是、可是、可是,最可惡的就是這個可是,我還沒有深刻的認識她們,因為作者描述她們可能還沒超過一千字,其中就有角色溫言軟語的爬上主角大腿開始誘惑他是怎麼一回事啦?

  現在人都這麼開放的嗎?我可不覺得自己老了啊!

  在側寫還不充足的情況下就走唐突的賣萌路線,我只好唐突的離開您的作品了。


  
  【警惕四】

  開頭一、兩萬字內就開始拼命地塞只有作者自己在乎的設定

  這個、這個、這個真的是無可饒恕的雷點。

  閱讀一部作品最快令吸引讀者記憶點的是角色,角色的魅力必須充足,才能吸引讀者一步一步接著下去看(個人式心得,充斥偏見,請酌量吸收)

  我都還沒有跟你筆下的角色建立感情,你就拿設定還有世界觀砸的我頭暈眼花,誰理你啊!

  你的作品夠有趣我會自動忽略你筆下的設定,專注於情節發展。

  你的作品不夠有趣我立馬就上一頁,謝謝不再聯絡了好嗎!


  備註:這篇文章會依作者的心得適時添加全新的內容,請勿當成最終修訂版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掬月
第三跟第四的警惕,是錯字喔,上面是挑剔的剔而非心字惕
2021-08-02 23:51:29
感謝指教唷
2021-08-02 23:53:09
掬月
不過我曾經在不到兩萬五的短篇故事裡面塞了七個角色耶
2021-08-02 23:52:19
有些角色只是陪襯,可以減少描述的心力,只要有特色容易記得就行
有些角色是主要角色,花個三、四千字讓他們立體一點並不過份呢
我最討厭的是在兩三千字內一口氣塞四五名以上那種
2021-08-02 23:54:49
Sake香噴噴希希
我覺得好像也是蠻實用的建議文,在這輕小說滿天飛的年代
2021-08-27 22:03:33
其實我覺得小說跟輕小說沒分那樣細
2021-08-28 01:50:33
♢魚人傑Alter♢
說到角色,我新版的烏鴉序章裡有名字的角色目前增加到六個,不過通篇主要是以戰鬥為主帶入,有些角色真的就只是陪襯ㄟ(´・ω・ㄟ)(也不知道最終呈現效果到底如何
2021-09-07 23:14:09
一切都要看端出來的成品呢!
2021-09-07 23:51:33
與狂三廝殺的昴
這種作品我也看不下去 太白給了吧! 至少給觀眾理由 告訴觀眾女角為何喜歡男主啊!
2022-09-23 19:23: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