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筆記】私と脱出しませんか?

麥麥 | 2023-04-30 16:02:43 | 巴幣 0 | 人氣 208

主角常深是個容易想太多陷入沉思的高中男生,有天在教室裡撿到了本封面寫了謎題的筆記本,要求撿到本子的人解開謎題找出筆記本的主人。

經過了一天的努力,常深解開謎題後發現筆記本的主人是班上的乖乖牌女生綴野藍花,沒想到將本子還給藍花後,隨即又被捲入了藍花被綁架的事件中。
常深想報警處理,藍花卻拼命阻止他,並要求他要按照「綁匪」的指示,解開設置在化學教室的謎題,來將藍花救出來。
經過一番思考(加上藍花「精湛」的演技),常深終於弄懂這是藍花自導自演布置的解謎遊戲,而最開始那本筆記本就是入場券,是藍花用來找到有解謎能力、興趣的夥伴的鑰匙。本來就喜歡思考的常深在通過了藍花布置的關卡後,就這樣成為她的解謎小夥伴,後來更和她一起去挑戰更正式的「密室逃脫遊戲」。

以解謎或密室為主題的鬥智漫畫還滿常見的,但以密室逃脫遊戲為主題的作品算是比較新鮮。這部作品為了讓讀者也能有參與感,每一道題目都是很貨真價實的,可以透過漫畫中的線索和主角們一起解謎。除了解謎外,藍花也講究那種進入奇幻世界的非日常感,因此很重視解謎過程中的投入和演出,已經到了有點像在玩TRPG之類的程度。

作為一個也還算喜歡玩密室逃脫遊戲的人來說,這個題材我還滿喜歡的,但就比較可惜的是要跟著漫畫的節奏解謎還是有點難度。不知道是不是受限於漫畫這個媒介,能讓讀者跟上解謎的題目,大多都是文字遊戲類的,雖然如果懂日文的話可能不算是太難,但就是那個「如果懂日文」的前提條件常常在解謎中造成困擾......不管是單字不熟悉或是五十音表的位置背不熟,都會直接卡關。回憶實際上在玩密室逃脫遊戲的時候,好像也沒有那麼講究語文能力,更多會是透過現場的環境和道具來做變化,雖然可以理解這類的題目如果放到漫畫裡,就只能看著主角們探索,讀者沒辦法參與解謎。

會有機會接觸到這部漫畫是因為作者ヨウハ以前的百合作品,「ツン姫さまとダメ王子ちゃん」和「絶対私のこと好きだろ」,這次主角們變成一男一女我還有點不太適應。

漫畫單行本和作者推特都有一些和主線劇情無關的小謎題,有興趣也可以去找來玩玩看,挑戰一下自己的解謎(和日語)能力!

創作回應

Rophy
我有稍微看一下這個欸XDDDD
他的謎題好像有找相關單位監修,還挺有趣,不過後來覺得一邊看漫畫一邊思考他那些謎題解法好累就懶得看了(喂)
這種日製解謎有時候真的會有些日本人才想得到的答案,我以前有玩到過用日本國定假日當線索之類的,可惡我才不知道啦QQQQ
2023-04-30 16:34:44
麥麥
誰會知道日本的國定假日啦…
看漫畫解謎是真的有點懶,還是應該揪團去真的玩一下才對(?
2023-04-30 18:41:43
Rophy
還有什麼日本都道府縣跟電車車站之類的,不知道啦QQQQ 我才不知道啦QQQQQQQ
2023-04-30 16:36: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