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走出焦慮症:幫助我走出焦慮症的四大方法—冥想篇

十林 Slin | 2022-09-24 16:08:14 | 巴幣 4 | 人氣 352

(以下方式適用於個人,來源參考一些文章建議,內容僅供參考不適用於每個人)

滋養焦慮症的來源是恐懼,恐懼時大腦內就像警報響起,身體會分泌大量壓力賀爾蒙。恐懼起因可能是一段重大的變故,或是攸關生命安全的威脅。當恐懼無法消除,焦慮思考便會伴隨其身,這是大腦面對危險時很自然的反應,為了讓我們記住危險。

然而走入焦慮症的人,思考會面臨一段將恐懼放大,將事情進行災難化思考,不斷的在恐懼迴圈裡打轉,甚至越來越恐懼的過程。大腦有一種恐懼重現的機制,嚴重成為PTSD的創傷者,無時刻面臨創傷重現的惡夢。在了解焦慮症前,我們不會意識到這些焦慮思考是多麼的有害,所以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冥想與呼吸練習】
打破滋長焦慮症來源的恐懼,斷開焦慮思考的迴圈,是走出焦慮症的第一步。問題是,大腦每日平均產生超過五萬個紛亂的思緒,我們難以控制大腦不斷遊走且混亂的想法,破壞內分泌與神經系統的穩定,這時可以透過冥想與呼吸練習等「可操作」方式來保養大腦的狀態。冥想現已超脫宗教,轉向腦神經科學的研究,研究顯示,冥想主觀實驗有效緩解憂鬱、焦慮情緒,讓身心暫時從焦慮思考中解放,降低交感神經的躁動,以下推薦我自己的方式:


【音樂療癒】
純音樂療癒在研究中主觀上有效減緩焦慮情緒的效果,藉由音樂讓大腦進入專注狀態,轉移腦內的焦慮思考,也能降低疼痛、不適的主觀感受。

方式:以舒適的姿勢,如躺著、坐著,感覺很放鬆,並選擇適合自己的輕音樂,配合著呼吸練習,專注聆聽並享受舒緩優美的旋律。分享我收藏的純音樂歌單:


【引導式冥想】
適合新手的冥想練習,配合音頻老師的引導,通常會將注意力集中在放鬆身體與內心,身體感覺很放鬆,思緒回歸平靜,而這正是療癒焦慮需要做到的。

方式:找一段15-20分鐘的獨處時間,或者在睡眠時配合音頻引導,將注意力放在放鬆身體各個部位。推薦一部個人習慣使用的音頻:



【呼吸練習】
呼吸練習可以為大腦和身體提供氧氣,還可以改善思維和感受,抵抗焦慮等。

方式:隨時隨地都可以呼吸練習,包括停等紅綠燈、開會前、散步等,透過閉上眼睛,專注在吸氣3秒、憋氣1秒,吐氣6秒的循環。或者找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每次練習15-20分鐘。


【我自己的感受】
透過音樂療癒、冥想、運動,都曾多次陪伴我緩解急性焦慮感,短短30分鐘的時間能明顯感受身體和情緒上的起伏變化,並且屢試不爽。在無數音頻唾手可得的時代,我們已經習慣音樂做為工作、讀書時光的背景陪伴。然而,音樂卻成為一段其他時間中的附屬品,而不是主角。全意聆聽音樂,才能感受它的力量,不是作為背景,不是作為陪襯,當它是你時間中的主角時,它能真正淨化你的心靈。

「讓音樂在你每一天的生活裡,成為一段時光中的主角,音樂伴隨著時間的前進,流淌過你的心尖,淡化悲傷與憤怒。音樂化作小河、山澗、綠意、原野,音樂化作長河,洗滌你的心靈。」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可以
讓自己慢下來很重要
2023-02-06 15:24:15
十林 Slin
現代人步調太快,身心靈容易失調~
2023-02-08 12:57: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