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外星+人2:回到未來》影評—連龍傲天的空間戒指都裝不下這麼多設定吧

說書人 貓皮 | 2024-02-08 14:34:17 | 巴幣 1024 | 人氣 1864

中文片名:外星+人2:回到未來
類  型:奇幻、玄幻、科幻、穿越、系列後篇
產  地:韓國
製  片:Caper  Film
發  行:CJ ENM車庫娛樂
編  導:崔東勳
主  演:柳俊烈—道士
     金宇彬—星際戰警
     金泰梨—穿越時空的女孩
片  長:122分鐘
級  別:輔導級
上映日期:2024年02月07日(三)


  大家好,在下貓皮。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之前曾經介紹過的神奇科幻片續作—《外星+人2》。
  之前在介紹這部片的前篇時,就已經覺得神仙跟外星人打架,但又能說得通的劇情很神奇了,知道故事還有後篇之後,就很好奇這部片的坑挖得這麼大,編劇的腦洞到底要破的多離譜才能在後篇圓得回來。
  結果證明,編劇的腦洞大到連飛碟都能輕易吸進去。
  那麼,編劇究竟是如何將這個設定巨坑給圓回來,還能圓出韓國連週票房霸榜的成績呢?且待貓皮細細說來。




一、前情+劇情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森德與卡德是一對在地球居留的外星戰警搭檔,平日偽裝為人類身份,並收養了一名人類小女孩『以安』,但真正的任務是接收來自家鄉的重犯,再以特殊科技將那些重犯封印在地球人的大腦中,並負責後續的監視與管理。
  然而在某日的輸送任務中,運送一批重犯的太空船中偷渡了一名恐怖份子,該名恐怖份子計劃將重犯首腦—『設計者』從人類的大腦給解放出來,再理應外合,先釋放對人類有害的異星大氣『哈瓦』毒化地球,再一舉解放所有重犯,最後將地球改造為適合外星重犯盤踞的新據點。
  森德與卡德戰力雖強,一度佔了上風,卻難以應對外星罪犯群已然佈置周密的計劃,眼看即將落敗,反叛計劃即將被得逞之際,森德與卡德只能將罪犯們用以執行計劃的關鍵—『神劍』扔進了690年前的時空中,強制阻斷其計劃進行,卻也不慎將義女以安以集數名外星罪犯也一同傳送回過去的時空。







  外星罪犯們雖將森德與卡德重創,使其一亡一失蹤,但古代時空畢竟並非外星罪犯群的主場,他們也同時失去了組織力與數量優勢,只能一面休養生息,一面潛藏於武林人士之中,設法在江湖中累積影響力並祭出大筆酬勞,鼓動當代武林人士幫忙追查『神劍』的下落。





  然而這十幾年下來,外星罪犯追查『神劍』仍舊未果,小女孩以安倒是在這片武林漸漸成長為一名神秘女俠,她靠著一把子彈有限的手槍橫行江湖,也在暗中追查『神劍』還有義父森德與卡德的下落,而『手持雷電法器的女俠』、『控制了密宗的神祕妖怪』、『被高價懸賞並擁有無所不能之力的神劍』等傳說也在武林愈演愈烈,就連修仙百年以上的仙人都被這些傳說給吸引了注意力。





  歷經波折之後,以安在青年道士『無勒』以及一對貓形從魔『左往、右往』的幫助下,終於斬殺一名外星罪犯,率先獲得『神劍』,並且還找回了失去動力而進入休眠狀態的森德,至此,以安只需再找到使森德恢復過來的方法,就能阻止外星罪犯的計劃,但無勒卻自知體內可能也寄宿著妖怪,不得不選擇在此時離開以安。






  就在其他外星罪犯漸漸盯上了孤身一人的以安時,仙人『黑舌』和『青雲』、以及欲藉助神劍之力治療雙眼的盲劍客『凌波』也介入戰局,他們一面為爭奪神劍而追捕以安,一面又打算將疑似被妖怪寄身的無勒給除之而後快。
  究竟以安能不能使森德恢復過來,帶著『神劍』回到現代,並阻止外星罪犯企圖引爆『哈瓦』,使地球異星化的連環計劃呢…?






二、作品元素:
極快的節奏,精彩的體驗,讓人看得沒有停下來思考的餘力。




  貓皮當初看《外星+人》時是在一年半之前,回想當時的觀影體驗,因為世界觀跟角色設定都很有特色,具體表現也不錯,所以對神仙VS外星異形VS機器戰警的印象都還非常鮮明,但也因為當時的故事節奏超快,使得金魚腦的貓皮在這次正準備要入場看下集之前,卻回憶不起來當時劇情的具體細節,不過《外星+人2》在開局時仍有尚稱足夠的前情提要,總歸還是能讓人順利想起上集在小結時的局面。




  腦子裡大概是在這種狀態下的貓皮,就這麼順順的往下看,從開局到前1/3時的觀影體驗與設定吸收度都還算不錯,即便上集的設定多到誇張,而且編劇還膽敢在下集再塞新角色與新設定進來,把坑越挖越大,但令人意外的是,貓皮並不覺得在這之中有太多混亂,還是能循序漸進地跟上劇情,對此,可以感覺得到編劇在大開大闔的開坑之下,其實是有在依照計劃,小心地撿資訊夾給觀眾,貓皮還是很順利地代入故事。





  但是當故事走到中後段時,劇情也愈演愈烈,這時編劇突然不打算再用鑷子悠閒地把劇情資訊投餵給觀眾,而是突然變成餵公子吃餅似的,故事發展的速度飛快到貓皮只能在陣陣劇情猛浪中,拚命連打『說得通、給過、說得通、給過』才能順利的把電影給享受完。
  雖然一路囫圇吞劇似地來到結尾,但整體來說仍尚稱精彩,出場之後倒也不會覺得事後哪裡怪怪的,也還真的就是說得通,可以給過,貓皮記得自己以前在上電影編劇課程時就聽在役的導演說過,這樣劇情快節奏到讓觀眾來不及思考,一直被給推著走,但是在觀影當下仍很有說服力的表現,其實正是『類型片』至高表現的證明。






  但是當貓皮要回頭撰寫影評時,雖然能想起當時的幾個高光時刻,但要抓出細節統整出一篇報告也並不容易,但觀影當下的爽感卻又是貨真價實的,如果這種表現也算一種技術的話,這倒很讓人好奇,在這片設定的洪流之中,這麼強大的說服力又是從何而來的。
  後來貓皮才發現,這是敘事角度的問題,若講得攏統一點,就是看是要由要來當主角。
  上集為了要打足基礎,所以讓在設定上全知全能的未來戰警—森德與卡德來當主角,讓他們一邊演一邊展開設定,並且利用奇葩的世界觀差異與小心翼翼的資訊投入來引人入勝。





  下集的目標是為了要解決上集累積的所有懸念,便放棄了原主角,選擇集衝突與矛盾於一身的小女孩—以安來當女主角,而小女孩在武林環境之下長大的劇情也很有意思,不但『成長』本身就是個令觀眾很有代入感的方式,還因為這份成長,使得女主角反而變成比未來戰警的『全知』還要更加『全面』的人物,通曉未來、過去與現代的設定,在依然是小心翼翼的資訊投入之下,編劇確實是有本事把更大的難題與劇情關鍵塞在她的身上。





  當然貓皮之所以會將這部作品評價為精彩,其優點也不僅僅在於編劇能在設定大坑之下,猶然把一個故事好好的說完,而是在這個前提之下,編劇還弄出很多很精彩的反轉,但這些反轉往往都被塞進了一路被強行解釋的環節中,當貓皮還在思考上一個反轉環節的成因時,下一個反轉就接踵而來,姑且不論反轉本身會不會有點太扯,但乍看之下確實能說得通,當貓皮不覺又在思考這件事時,下一個反轉與精采的畫面又再再再接踵而來,既然如此,那就讓自己的思考水停留在乍看之下之好,接著就會發現這一路上的劇情體驗真的很高能。
  這種被強行突入的感覺一但接受之後還是很帶感的。






三、結語:
既然當下覺得很精彩,出影廳的時候很滿足,原來最好的體驗方式就是不必想得太多。



  總地來說,《外星+人2:回到未來》是商業片的極致、類型片的巨獸,在這龐大的世界觀、奇葩的人物設定之下,依然能夠把最完整的表現給拿出來,雖然後半段有些過於緊湊,但或許也正是因為劇情太豐富、反轉太多,也勢必得以這種節奏表現才能毫無懸念的看完。
  以春節片來說,除了之前介紹過的鬼太郎之外,《外星+人2:回到未來》也非常值得一推,就在此以高分推薦給各位看倌了。




  那麼,以上兩部就是貓皮在龍年的賀歲推薦片單,也預先恭賀諸位看倌新年快樂,各自順利各種達成各種新年大願,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