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影評—太子難產,這得請鬼抓藥單才能活啊

說書人 貓皮 | 2024-02-07 18:30:03 | 巴幣 1026 | 人氣 2182

中文片名: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英文片名:鬼太郎誕生:ゲゲゲの謎
類  型:鬼怪、奇幻、電影版
產  地:日本
製  片:東映動畫
發  行:采昌國際
監  督:古賀豪
編  劇:吉野弘幸
原  作:水木茂《鬼太郎》
主  演:鬼太郎:澤城美雪
     鬼太郎之父:關俊彥
     水木:木內秀信
片  長:104分鐘
級  別:輔導級
上映日期:2024年02月07日(三)


  大家好,在下貓皮。
  今天很高興跟各位看倌介紹,一部不算貓皮的童年,是比貓皮更老的童年回憶殺。
  因為《鬼太郎》不是我那個世代的作品,貓皮知道的不多,只記得很愛泡湯的眼球老爹、體態成長是鬼太郎十倍的鄰家貓女、超有用的工具帕魯但一被弄破就失能的一反木棉,還有很喜歡搞事的臭鼠...。
  什麼,你說貓皮光是能喊得出這些設定,就已經算是有在童年裡了?
  但那是昭和中期的作品欸!
  昭和中期欸!我記得那個時候的電話有些還能用轉盤...。
  呃...。
  ...我們還是直接進入主題,聊聊這部《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好了。
  那麼,這部劇場版的實際表現究竟如何呢?且待貓皮細細說來。





一、劇情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話說昭和31年,也就是鬼太郎即將出世的那年,日本正試圖要從二戰的重創中恢復元氣,軍、政、商各派系都在設法重新站穩腳步,只有龍賀一族因為在戰時曾販售神秘的軍用藥『M』而獲得暴利,積累實力,迅速崛起,在政商界已然獲得巨大的影響力。
  在此時節,龍賀一族之首—龍賀時貞,也就是軍用秘藥『M』的開發者,卻在此時留下龐然基業去世,他的後代們為了從中爭取遺產,此時都齊聚於龍賀一族的起源地—『哭倉村』等待宣佈遺囑。





  而主人公—『水木』,雖然不過是在龍賀一族旗下一間血液銀行工作的中低階幹部,但他的直屬CEO—龍賀克典,正是龍賀一族長女的上門女婿,同時也是呼聲非常高的繼任者人選,只要他能趁此時接近並表態支持他的老闆,或許就能攀得扶龍之功,然而水木並非龍賀族民,隨意前往可能會有危險,甚至已有數名職員因公前往卻離奇消失的案例,但水木分析局勢,仍覺得值得一賭,便汲汲營營設法前往這個神祕的『哭倉村』。






  之後水木總歸是平安來到哭倉村,並如願見到龍賀克典,但卻目睹了龍賀一族為遺產繼承權而展開鬥爭的醜陋,心黑、腹黑也黑不過整村黑幕,連老謀如龍賀克典也不幸落敗,水木雖然失了靠山,但也發現龍賀一族的權力更迭關鍵並非那一紙遺書,而是當初使一族發跡的軍用秘藥『M』的配方,此法從不外傳,也因作為上門女婿的龍賀克典被一族視為外人,連他也不得其法。
  相傳行軍藥『M』的效能極強,甚至是因為有了它,當初的日軍才能在席捲中國之餘,又有本錢與美軍周旋數合,然而這還只是半成品的效果,若將『M』的潛能完全開發,說不定還能升格為長生不老藥,但可惜『M』的原液已在二戰中耗盡,如今水木與龍賀克典必須設法掌握『M』的製法與原料,才有逆轉態勢的籌碼。





  正當二人苦思該從何處著手時,原龍賀一族繼任者的長子、長女卻突然相繼以苦狀萬分的姿態慘死,人心浮動之際,卻見一名姿態悠然、眼珠斗大的老帥哥在這緊繃的空氣中不合時宜地閒步至此,他宣稱自己正在尋找髮妻,卻被情緒正敏感的族民強扭做兇手而關押起來,還指派水木去看守這名老者。
  水木在牢中與這名老者結緣,卻見這名神秘的老者就算遭受拘禁,也依然不改其從容氣態,但水木卻從這名神秘的老者口中得知就連龍賀一族、龍賀克典都無從得知,關於妖怪與秘藥之間的關聯,也就是...。
  究竟老者來訪的目地與秘藥『M』有何關聯之處呢...?






二、作品元素:
《鬼太郎》電影化的精采三元素:詭異感、厚重感、悲壯感




  《鬼太郎》原作雖然是偏子供向的妖怪類作品,搬上大螢幕之後的逼格卻直線上升(大概是柯南的十倍吧),特別是可視為前傳的《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其故事背景的時代更給人一股濃濃的故事厚重感,再加上電影封面那恰到好處的番茄醬,令貓皮非常期待。







  電影開局時,一切佈局都打造得非常完美,像是廢村鬼屋化的情調、雛見澤村發病進度約45%的氣氛,愚蠢的人類又在爭奪財產與氣態超然的鬼爸所形成的對比,加上立場夾在兩者之間的主角水木又能明確地代表、描述這兩方的觀感與立場,在這些要素舖展之間,先順利帶出了村子被秘密封閉的詭異感,之後登場的鬼怪又更表現出凌駕於詭異之上的神祕感,在此之餘,還有辦法讓觀眾記得住每個『人類太可惡』的角色特性。






  有了吸引人的佈局,為的就是在這之後能享受到有厚重感的故事,之所以說有厚重感,就是看每個登場人物的故事線在飽實之餘又能堆疊幾層,而《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的根基非常雄厚,各角色立場明確、衝突有力、邏輯也很清晰,下至被免洗殺的壞蛋、上至高規格慘死的反派,每一個角色都能感覺得到至少寫滿了幾頁的故事感。
  就是這樣的複雜度,使得諸角色明明立場分明,卻因為一層懸疑感,讓每個角色很難一眼定奪到底是好是壞,連正派立場已經十分明確的雙主角水木(要參與爭權或跳脫權力遊戲),與鬼太郎之爸(厭惡或原諒人類)其立場也是數度在正邪之間猶豫。






  即便電影通篇以文戲居多,但故事卻依然保持著緊湊,各種觀影體驗輪番給人很有效情緒變化,懸疑、驚爆、神秘、理解、安寧,故事在這些精采又驚慘的節奏變化中推進,這也絕對能稱得上一種全無冷場,尤其劇中還打造了很多寧靜得就像會動起來的場面,再加上累積到那個場合時的情緒,真的會給觀眾很強烈的印象。
  比方說,若觀眾會特地來看《鬼太郎》的話,多少也會知道眼珠老爹,而眼珠老爹又是這部戲的雙主角之一,這種劇情還沒到,就已經先讓觀眾隱約預知結局的效果,也被這部劇場版拿來充分利用,正因為預先知道結果,讓貓皮在跟著劇情來到終局時,又見到那靜得就像會動的生動的畫面,欲以描述那難以逆天的絕望差距,便能深深感覺到那沉重感與無力感,在揪心感的三次方之餘,還會好奇鬼爸又是怎麼變成眼珠老爹,讓人看得迫不及待。
  你幹嘛原諒人類阿,你還是乾脆讓他們滅族廢了算了。
  這樣你都原諒的了,我是真的沒辦法理解你們鬼怪在想什麼阿。






三、結語:
根本一點都不子供,這故事深得連大人看了都會覺得有質又有量。



  總的來說,《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正是貓皮最喜歡的那種有高度劇情質感的作品,前一次介紹《間諜家家酒》時才覺得可能有機會成為今年頂峰,卻沒想到這部《鬼太郎》也是精彩又毫無缺點,重新刷新了評分,看來今年也是個神作接連不斷的好年啊,令人期待。
  總之,貓皮就在此以高分推薦給各位看倌了,年關將至,之後還有幾部很好看的作品想介紹給各位看倌,那麼,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創作回應

新醬
我也看過了,我覺得咯咯郎並不是原諒人類,他也說過自己曾經厭惡人類討厭的不得了,是妻子讓他不再執著厭惡,而且咯咯郎不是人類是幽靈族比起只會厭惡排外的人類還要看得開,他也是不想讓水木跟妻子孩子生活在一個已經被毀滅的國家為了他們的未來決定犧牲自己,從頭到尾都沒說原諒人類為了他們犧牲
2024-02-08 14:09:22
說書人 貓皮
先感謝長文回應,我倒覺得原諒的定義可以廣泛一些,畢竟他確實也可以像水木一樣覺得人類毀滅就算了,這之間的變化是來自於咯咯郎與水木的相處,可能也算是諒解人類的過程,不過把這個過程以原諒的角度來解釋,也只是我個人的角度而已。
2024-02-08 14:31:54
超級路人甲
雖然還沒看到正片不過諒解人類的部分我覺得可以用通靈王外傳麻葉童子裡乙破千代對年幼的葉王這樣說過:『想要毀滅人類也沒關係,但也證明有毀滅人類想法的你也是一介人類』我想可以這樣解釋吧?
2024-02-08 18:08:52
說書人 貓皮
立場有點不同,不過道理應該是接近的意思,只是在鬼太郎的表現不太算是正反派的互嗆,比較像是自己的體悟得來的結論。
2024-02-09 03:23:29
千緒
看標題出現鬼太郎還以為貓皮回去補舊番了,點近來才知道原來出了新劇場版啊~
小時候很常看到電視在播,不過沒有認真去看,只對角色外表有印象而已(畢竟長相都很有特色xd
看貓皮的介紹感覺很讚欸,有點想看了,喜歡內文提到的詭異氛圍、懸疑神秘感之類的元素
但看這種電影版 我的強迫症會要求我要補完tv版才能看(
2024-02-08 18:55:03
說書人 貓皮
如果喜歡詭異、懸疑神秘,那這部應該是有完全打到千大的點,至於補完鬼太郎的TV…那應該會是史前巨坑喔(汗,不過前傳性質的電影版應該是不太需要補,可以獨立收看才是
2024-02-09 03:27: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