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文歌解】はやく夜へ-水槽

YReal | 2023-03-03 17:57:34 | 巴幣 218 | 人氣 655

▶【Twitter】 ▶【Youtube】 ▶【Spofity】
(上述連結都可以前往該歌曲的相關播映網址)
※轉載請經詢問後再進行,並且標註文章來源,感謝您的配合※

▶歌手簡介-遇見風格多變的唱書者
 想了想終於還是將這首歌獨立出來做介紹了,水槽的這首歌內容有涵蓋到我正在學習的相關範疇。在介紹這首歌之前,還是不忘慣例,先和大家再推一波水槽姊姊,水槽與先前我介紹的なとり一樣,都是網路日文創作歌手,水槽的歌曲風格比較偏向用歌聲唱出故事的概念,我本身是從水槽的第二張專輯「事後敘景」才認識到這首歌,不過真正認識水槽的契機則是因為她唱了聽起來有些偏執的電音曲「キャンディフリッピンと君」。

 怎麼說水槽的風格多變呢?準確來說並不是她本人多變,而是她會根據該故事的內容將曲調有所變化,推薦從她的事後敘景開始入坑,以大眾化主流文化的形容來看,全部都聽完一遍後可能會稍微覺得水槽的整體分類偏厭世感居多,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風格,這類型的歌曲時常能替我們抓出一些,平時也許我們周遭看不見,實際上存在已久的一些問題。

 單純以事後敘景的故事來說的話,這張專輯中的風格曲調,有的快、有的慢、有的則是帶領你深入其中,還有的配上歌詞後會讓你有種「啊-人生真的有這種重疊性」的感受(未來有機會再介紹是哪首歌讓我有這樣的體悟),算是我覺得挺有趣的一點。

▶合作繪師-沼田ゾンビ⁉
 這位繪師滿常跟水槽合作的,很多首水槽的MV都是由她親自下筆製作,可以在推特上看見很多她的作品,風格整體偏黑暗,有還滿多直觀來說具有傷害性的表現圖繪,這大概也是她能和水槽合作的一種潛在連結吧?因為本身就擅長繪製相關的畫面了,不過水槽的歌曲畫面中,沒有放入太多沼田平時的表達方式,請安心食用。至於推特的話放在這裡,嗯…點進去當作一種欣賞觀摩就好,不要想太多。沼田ゾンビ@Dobuu_2


(希望你能夠配著MV一起往下閱讀)

はやく、よる⋯祈禱夜幕吞噬掉那份不安
 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會想到什麼呢?有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積攢的煩惱,會選擇在夜晚的時候進行釋放或不斷的周旋碰撞,在這首歌當中,進入夜裡代表的是一種想要結束、了結一切的意思,彷彿夜晚來臨的時候,就能夠讓那份生活帶來的不安被夜幕所懷抱吞噬。

 故事中一開始的畫面是小女孩八次的溫柔回眸,每次的動作中都會覆蓋上一層的鋼琴聲,並且配上「一人で行こうかな」、「二人で行けるけど」以及「一人で行こう」這三句歌詞,目的是為了引領聽眾進入這首歌的故事當中,而這個看著小女孩的回頭的人,其實是歌曲中的成年男子的視角。歌詞的部分則是因為他沒有辦法狠下心來帶走這個被他綁架的小女孩,所以在他思索了一陣子之後,決定還是一個人離開。

(加害者與被害者共處一室)
 接下來畫面就是轉到,為什麼這個男子無法帶走這個小女孩的原因。男子因為本身經濟的關係造成生活條件愈趨嚴峻,選擇了到路上綁架小女孩要求贖金,小女孩明知自己被綁架,卻沒有展現出害怕的神情,反而每天陪伴著男子盯著電視上的失蹤兒童新聞,這邊小女孩在進行陪伴的同時,更多的是呈現「同理、陪同」並用輕柔的耳語聲安慰著身旁的這位失業男子,總是說著「沒事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起初綁架小女孩的時候,男子的世界依舊是灰暗的)

(小女孩同理了男子,導致男子心生愧疚)

 在這個世界當中,男子是呈現灰色的,而小女孩則是粉紅色的,在主流文化中對粉紅色的解釋,粉紅色同時具有紅色的熱情能量,以及白色的純潔天真,象徵著一種愛的表現,在一些考據中,粉紅色的作用甚至有「軟化、安撫、舒緩情緒、放下戒心」等等的心理學運用範疇。對故事中的男子來說,小女孩代表著一種在這樣的日子中,還有一份僅存的溫柔的概念,而他其實是會試圖迴避逃開這樣的溫柔的。

 個人是判斷這位失業男子其實本身性格並不是太壞,(綁架依舊是接觸法律底線範疇的不當行為),但是在被小女孩以某種角度上的同理後,男子的攻擊想法也被小女孩所軟化

(不願意離開加害者的受害人)

▶以合理化為首的愛…ストックホルム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有一部份的成因,是因為人的防衛機制避免自我崩潰,轉為合理化對方的各種不當行徑,為了讓自己能夠存活、好過下去的一種轉化機制,更甚者會因此產生出如同愛情一般的情感連結。其實不只有綁架事件會出現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問題,小時候若遭受到暴力虐待(如:家暴、性虐等等)也有可能產生出該症狀。這些擁有斯德哥爾摩症狀的人,會將對加害者的恐懼、敵意,以自我催眠的方式轉譯為同理與愛。

(幾番嘗試上吊的男子,小女孩則是被隔絕在外的愛的表現)

(兩個人一起等紅燈的畫面)

(慌張逃離的男子)

 其實面對小女孩,男子是已經呈現想要擺脫她的狀態,這邊等紅燈的時候,浮現了很多稍微被雜訊影響的小女孩各種對男子示出「善意」的表現,更加深了男子對小女孩的愧疚感,男子開始認為他的問題始終是他的問題、他也不想將小女孩一起帶離這個世界(準確來說MV裡面的神態更像是開始恐懼這個小女孩),因此最後選擇在外等紅燈的時候,順手甩開了一直黏著他的小手,一個人回到家在夜裡上路了。

(發現男子遺體的小女孩)

 他在路口甩開小女孩的最主要用意,是為了讓這個小女孩能自行回家,不要再來找他了,馬路上的人來來往往,肯定會有人注意到一個落單的小孩吧?(男子的想法)而最後MV中小女孩回到男子沒有上鎖的住處,這邊個人推測男子大概想讓人發現他的遺體,因此才決定不上鎖,但沒想到小女孩追回家,並且發現了他。

▶可能你也有發現這件事情:MV與純音樂的差異?
 這首歌在水槽的規畫當中,Youtube和Spotify版本的最大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小女孩的耳語聲」,YoutubeMV版是有加入的,而Spotify則是沒有,喜歡享受耳語聲的人可以選擇Youtube版本,純音樂的Spotify付費者可以選擇該平台的版本。

 感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希望有讓你更加了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一些小知識,以及關於はやく夜へ這首歌的故事內容,另外我建立的綜合DC群《YR宇宙》正在招生中,歡迎喜愛分享的你成為我們的家人!

 另外「聽見|Hear」是我新建立的一個文章群組,專門收錄所有我有興趣解析介紹的歌曲,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參考看看,上一篇是介紹なとり的Overdose,點我的小屋或是這裡都可以連過去唷!

也許你會想知道YR的資料引用來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