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文歌解】空室—水槽(全歌詞情境賞析+部分心理學解析)

YReal | 2023-03-15 07:37:08 | 巴幣 1106 | 人氣 574

(上述連結都可以前往該歌曲的相關播映網址)
※轉載請經詢問後再進行,並且標註文章來源,感謝您的配合※

(推薦喜歡聽歌的你,配著音樂一起閱讀文章!)

▶夜深人靜,卻是豐沛情感交織的時刻
 這首歌是事後敘景系列的一O二號房的故事,旋律偏輕快,歌詞是以類詩歌體的方式進行撰寫的,不過相比之前介紹的「ゴーストの君」與「29時はビビッド」這兩首來說,空室詞彙的表達偏向內斂且感性的走向,大量的運用了替代性詞彙進行比喻,配上中後段開始加快的節奏,營造出思緒跟隨著情感的漲幅紊亂,到最後逐漸退潮的情境感受。

 畫面的主色調以「深夜」的顏色為主軸,個人傾向將它歸類為靛藍色(Indigo),由藍色和紫色調配而成的一種色彩,在色彩心理學中,靛藍屬於比較新穎的一種顏色,並且與「精神(Spirit)」有所關聯,是種有助於人們深入思緒、進入無意識思考的直覺性狀態,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在夜晚思考的原因。

 而靛藍本身代表的涵義也有:公平與公正、深沉,會刺激大腦的創造性,也經常被使用在戲劇中,另有忠誠、真理、無私等等詞彙定義,而負面的詞彙則有:評判、沮喪、不體貼與偏執,以符合本首歌曲的意象來說,靛藍色絕對是最佳選擇,無論是情境的表達結構,還是背後用色的意義。在情感分離的這段沉澱時光之中,人們總是會想起對方的種種行徑,無論那行為是好是壞,並且可能會經歷過幾種階段,從得知分開的消息、一時之間的情緒起伏至無法接受,到最後大腦處理事件的速度跟上了現實的時間,於是開始接受了關係不復存在的事實

 標題的「空室」個人解讀傾向指的是「離開已經容不下自己的這個地方」,促成了這間屋子(室)沒有人了的概念,可能和歌中主角結束了情感關係所有關聯,通常人在遇到分離的時候會想離開,曾經與對方擁有共同回憶的地方,因為想到就痛苦,可以用「觸景傷情」來形容這樣的狀況。不過也並非每一次的分別,都會讓人在事後有衝動的感覺,也有可能伴隨的是一種終於解脫了的感受,通常取決於雙方當時協議分開的狀態。

(這一切終於都結束了)

▶沒有人是無辜的…
※這首MV畫面藏了很多水槽和沼田給粉絲們的驚喜,重點的部分將會以藍底白字的部分框出來。
 潮騒はプールサイド 後悔はイノセント(潮汐在泳池邊,後悔是清白的)
 裸のは全部わりさ(赤裸坦承的懲罰都已經結束了)
 夏を歩めどまるで届かない(夏天的步伐,卻像是無法抵達一樣的遙遠)

 根據主角的穿著,目前畫面中正值夏天這樣的炎熱氣候,而這天正好是主角遇到和對方互相坦白,沒有要繼續下去的意思。在關係中,沒有一個人是無辜的,從相識、走近、正式交往,到最後彼此分開的這段路途中,都是需要兩個人不斷的互動才能抵達最後的結果,即使後悔,說出去的話也像潑出去的水一樣來不及收回了。

 「赤裸坦誠的懲罰」指的是情侶分離之前,可能還會互相訴說在關係中,對彼此都沒能說出來的那些話語,例如一些強加在對方身上的期許、不合理的期待,或是基於任何一種原因無法完全的展現自己的樣子,導致相處時的一些痛苦點等等,有時候人們吵架也並不一定能把最深層的需求裸露給對方得知,畢竟那個太有侵略性了,適度的展示脆弱仍然需要學習。

 而畫面中特地強調的「罰與終」,則是指主角已經經歷完這樣的過程。無法抵達的夏天步伐,代表著兩個人當初對於關係中,能夠一起走向未來(夏天)的那份期望,也在關係結束後畫下了句點。

(現在)

 行き摺りが沈着した快感が(按部就班的沉重快感,就在此時感受到了)
 無計画な夜を突き付けるから(沒有計畫的夜晚正在悄然逼近)
 瞳は未だ静寂の肌寒さに溺れたまま(瞳孔還深陷在靜謐的寒意之中,無法自拔)

 在關係結束之後,原本用來贈與、和對方相處的時間,一夕之間全都還回來了。在分開的那段日子中,即使你做著和平常沒兩樣的事情,甚至做盡了所有自己喜歡的事情,無論大吃大喝、和朋友們緊密相聚,你仍然會感到一絲失落。

 「沒有計畫的夜晚」可以單純解釋成,主角也許會在夜晚撥空陪伴對方,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精力,但是分開後這樣的動作並不需要了。也可以指受到情緒上的衝擊後,暫時失去了睡意而失眠這樣的狀況。人在處於負面情緒,無論是悲傷、煩躁還是感受到壓力時,瞳孔會縮小,對應歌詞中所說的「深陷」。

(虧欠)
▶被無限擴大的疚意
 しさにあてられて(被罪惡感壟罩)
 駆け出すのも悪くはないのでしょう(逞強一點或許沒關係吧)
 寄り添っていたいなんて(想要依偎在一起)
 底なしの感傷でした(永無止境的感傷)
 冷めやらないこのほとぼりは(冷卻不下來的這份溫度)
 息吹までも攫うのでしょう(連呼吸都被奪去了吧)

 吐き出した言葉 それだけ覚えているんだ(吐出的言語,我只記得這些)
 踵を潰して沈んでゆく(後腳跟沉默了下去)

 通常關係結束後的罪惡感會是提出分手的那方比較多,但這邊我個人傾向是對方提出,且兩個人都有承擔,因為歌詞中多數描寫了主角都有想再尋覓對方、追出去的意念存在。這邊會造成愧疚感的最大可能原因是:「如果當時(無論哪幾時)的我,沒有做出這些虧欠對方的事情」的話,是否就不會有如今這樣的下場了?因為做錯了什麼事情,感到愧疚,罪惡感攀升等等。

 人在情緒激動的時候體溫會上升,正在回憶過去種種的主角,心理上的感受是非常複雜的,除了罪惡感之外,還會伴隨著失望、悲傷、沒能完成的失落感,因為還想再次在一起,指能夠記得那些「對主角來說,對方所說過的重要的話語」,判斷當時的情境是說完之後,她有想要追上去,但是想到才剛結束的那些『話』,她的腳步也就停下來了。


 未体験の末路 迷い込んだ朱と(未曾體驗的結局,迷失在赤紅之中)
 君の遣る瀬の無い姿を探している(我正在尋找你那漫無目的的身影)
 夏はいつも人いきれに興がない(夏天總是缺乏人情味)

 「未曾體驗過的結局,迷失在赤紅之中」這句話顯示出,這段戀情大概是主角的初戀,因為在這之前她還沒有體會過與另一個曾經如膠似漆的人,分離的那種感覺。而迷失在赤紅之中,則是指面對這件事情哭紅了的雙眼。「漫無目的的身影」可以說是主角在被淚水模糊視線的當下,還是想精確地看著對方離去的那抹身影,並非對方真的漫無目的,反而是主角無法聚焦在對方的背影這樣的概念。

 總共出現了三次的「君の」也是文字意象上,想傳遞出主角視野模糊,並且可能附帶語塞的,還沒完整地把話說完,「你,先不要走」,好不好?

 而這段歌詞的「夏天」則是指離開了的對象,夏天在前半段的敘述是兩個人共同面對的期待感。至於人情味這樣的表達方式,有部分可能是認為,不讓人把話說完的那種,稍微有點不給面子的感覺。

(好吧,沼田模糊畫面的方式有點嚇到我XD)

 それは間違いでした 背反でした(那是錯誤的,也是相反的)
 絡まったを分かつ蜃気楼(分開那座糾纏在一起的,愛的海市蜃樓)
 この心は穴の狢 互いを違えたまま(這顆心猶如一丘之貉,相互誤解而無法理解彼此)

 這段的畫面處理很有意思,先從字幕開始說起,「相反」這樣的詞彙打在了主角的臉上,錯誤的相反是什麼?也就是「正確」,而在主角的感受當中,分開對她來說是錯誤的選擇,但對已經決定離開的對方來說呢?沒錯,這裡指的『相反的錯誤』就是這樣的概念。整個畫面模糊的用意,在表達當時主角剛開始聽聞到分手的時候,所受到的不正確性、不真實,以及受到衝擊後淚流滿面的她。

 「愛的海市蜃樓」的愛,則是顯示在主角的心房上,代表了主角的真心,與對方相處的那段時光成了海市蜃樓一般的存在,愛這樣的感情也是浮動的,有的時候濃烈、有的時候清新。

 一丘之貉的意思是「和對方同樣惡劣」,主角可能認為會分開的主要原因在於彼此都誤會了一些事情,才造成最後的結果,但這樣的結局始終是兩個人互動下來而造成的,所以才會這樣比喻主角和對方沒有兩樣

(如同淚水一般的動態效果)

 頬を伝った情動は何処へ向かおう(從頰上滑落的感情,將前往何處?)
 この部屋には この街には(在這房子裡,在條街道上)
 ゆく宛てのないことなどわかってるから(我明白自己毫無目的地)
 適当な言葉なんて要らないな(並不需要敷衍的話語)
 朝ぼらけが この呪いが 僕を貫いた(晨光如同一道詛咒般,穿透了我)

 這邊沼田的畫面處理,將前幾句跟著主角的淚水一樣,用淡出的方式做動態效果,很佩服她在MV上所加入的一些小巧思,而到這裡畫面中的時間線也接近黎明了,主角徹夜未眠的思考,並知道自己已經不適合繼續留在這個傷心之地,不需要任何過去回憶的挽留,晨光直接迎面撒在她的身上,同時象徵著「又是新的一天,結束掉它」這樣的意思。

 
 しさに毒されて(被溢出的正義感所毒害)
 駆け出すのも悪くはないんでしょう(也許飛奔出去也不算太糟吧)
 がっていたいなんて(渴望著彼此互相連結)
 その度甘えていました(那時的我總是依賴著你)

 這邊的正義感個人傾向是主角對關係的那種溫存與需求,更是回想著如果當初自己有追上對方的話,也許最後結果不會太糟?但是已經結束的關係,即使再怎麼渴望、想要,也只能夠保存在回憶中,慢慢品嘗了。


 ままならないこの傷跡は(留下了無法改變的傷痕)
 かさぶたへと変わるのでしょう(這道傷痕最終也會結痂對吧?)
 
 這段的傷痕打在了主角的胸膛上,這次的經驗在心中留下了一道情傷,也許好的不快,但主角相信它終究會癒合的。人生總會遇到悲歡離合,我們能做到的只有把握當下相聚的每一刻,即使受了傷,也會再次站起來面對未來。


 錆びついた頭 それだけ残っているんだ(鏽蝕的腦袋,只剩下它了)
 雨空がもう白んでゆく(下著雨的天空,也逐漸泛白)

 最後主角選擇離開,哭了一整晚、徹夜的胡思亂想,已經讓她累翻了。下著雨的天空,逐漸泛白,意味著主角慢慢地想通這次的事情,並且慢慢地放下,由於時間點是夜晚的緣故,迎面而來的清晨曙光也被寫進了最尾端的歌詞之中。

▶空掉的,還有心房
 這首歌我認為最值得拿出來討論的地方除了意境以外,就是沼田對於畫面上的處理方式,根據水槽本人的歌詞描述下重點,而且挑出來的字詞與對應位置都十分恰當。在逐字翻譯這首歌,以及描寫主角的心情與情緒狀態的時候,我也回顧了一下我曾經遇過的那些對象,也許不是每段感情最後結束的都那麼和平,但是它們卻也奠定了現在的,這個我的基礎。我仍舊感謝那些陪伴我走過許多歲月的夥伴們。

 不知道和我一起聽這首歌的你,有沒有更加了解水槽的「空室」中,想要傳達給你的感受呢?也許能嘗試推薦給失戀想聽點什麼的人也說不定唷,歡迎你把這篇直接分享給他,讓他好好地哭一場、發洩一下積累已久的情緒。

 最後老樣子,我經營的生活DC群【YR宇宙】正在招生新夥伴囉!只要你喜歡音樂、玩遊戲,愛分享生活的大小事情,都歡迎你成為我們的家人!基本上有空的話我人都活著,裡面活躍的朋友也不少,就等你來認識我們啦,謝謝你的閱讀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了,希望能夠幫助到你,我們就下回歌解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湯台台
tamon寫的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意思,而水槽的詮釋方式把這首歌的情感表達的很有味道,我自己是從空室這首歌開始關注水槽的作品
2023-09-11 10:58: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