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歌手】『事後叙景』水槽專輯介紹(3/18更新內文)

YReal | 2022-11-12 01:57:47 | 巴幣 1536 | 人氣 1291


 水槽是一位日本創作歌手,水槽一詞在日文的意思是「水族箱」的意思,第一次聽見她的歌聲是由她cover的「キャンディフリッピンと君」,感謝水槽的翻唱讓我認識了她。
▶【キャンディフリッピンと君/savasti - 水槽ver.】
 平常我就很喜歡聽日文歌,近幾年來聽的方向越來越趨向這種日本創作流行文化的曲風,不知道為什麼聽著她的歌聲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加上她的作曲風格非常合我的胃口,有的哀傷、有的雀躍,幾乎可以包攬我不同情緒下想聽音樂的衝動。另外她cover的另一首日文歌【あなたクランケン】,也是完美詮釋了那種空靈的感覺,搭配上她的歌聲聽起來真的很過癮,她的每個系列歌曲幾乎都在我的Spofity清單裡面。

【暫無解析,日後安排】
 本次介紹的主題『事後敘景』是她的第二個專輯,用歌聲的表達形式來訴說同一棟公寓中,每個不同住戶的故事,從二O三號房開始,住在這棟公寓時聽見各種不同的聲響的主角開始了一系列的故事。

 二O三號房的主角開啟了攝影機,似乎是在一連串的事件後,透過攝影機記錄當時見聞的想法,但最後貌似因為思緒上的衝動?主動破壞了攝影機的鏡頭,並且說「這一切一定都是騙人的。影片中的主角應該是一名男性學生,歌詞的主語使用的是「は考えた」,一般來說在日本文化中,使用僕作為自稱的幾乎都是男性為主,對比其他以女性住戶為主角的歌詞內容來說,可以更加確信二O三號房的主角是男學生了。

 第二首是居住在二O二號房的鄰居,「ゴーストの君」意思是鬼魂般的你,目前我純粹看畫面與歌詞表達的內容,大概是在講原本二O二號的人,其中有一個人因為不明的原因選擇跳樓,在這之後影片中的主角委靡不振,或是受到室友跳樓的衝擊,不停飲酒麻痺自己的感受,房屋凌亂、時不時能夠看見室友還活著的幻覺,只是出自於想念的關係罷了。

 第三首「タクシー・ジャック」(計程車.劫車),主角是一位住在一O三號房的上班族,過著普普通通的人生,回家時叫了一輛計程車,在車上回顧著自己的人生,歌詞的部分反覆重複了好幾句相同的台詞,個人認為是主角在回憶人生的片段的時候,不停反問自己意境。
(此為3/17修正內文,感謝以上兩位巴友的協助)
 感謝二位朋友的留言修正,這首的正確譯名為「計程車.劫車」,ジャック對應為英文的「hijack」,意思是劫機、攔截車輛的概念,關於這部分後續將會有新文章解析該歌曲的意境,還請多指教!

 第四首叫做「空室」,主角住在一O二號房,打包好自己的行李後,站在房門外的鐵欄杆上一整夜,似乎在思考著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那些回憶,看歌詞的感覺是跟感情有關,但這份感情是愛情?還是對某件事物的延伸情緒,不清楚,但這些事情讓主角想離開這間房子,到下一個地方去。

 第五首是這個水槽系列,第一次找其他歌手合作的「29時はビビッド,個人除了一開始認識水槽的那首歌以外,第二個最喜歡的莫非就是本曲了,主要是兩個人的歌聲太合,加上中間段Such的呵呵聲,太過提點這首歌,成了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首曲子。

 第六首是比較鮮為人知的,帶有斯德哥爾摩標籤的「はやく夜へ」,內容是在描述住在二O一號房的男子因為失業或生活費用不足的關係,在外綁架了一名女孩,在日漸相處的情況之下,女孩對男子產生出了斯德哥爾摩的情感,也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男子並沒有痛下殺手。

 這首歌的節奏比較偏抒情且輕快,還滿適合剛開始入坑事後敘景的朋友們,也許你們解讀故事的答案會跟我不一樣也說不定。

【暫無解析,日後安排】
 最後一間住戶,一O一號房「白旗」,單憑字面上來看好像有種反戰或對某件事物表達投降的含意,這首歌是2022/01/21發行,我查過今年的烏克蘭戰爭是2玥24日開始,所以故事內容說的應該不是指烏克蘭戰爭,應該是日本一月前所發生的新聞?或歷史事件?

 此外這個專輯還有4首沒有被加上故事MV的歌曲,分別為苦多春エイド,以及專輯OP「Overture"Before that" - Instrumental」與專輯ED「Epilogue"After that" - Instrumental」,水槽大概是我自己挖掘日本創作歌手當中,第一個讓我感到如此驚艷的歌手,將一棟樓的故事用歌唱的方式串聯在一起,同時幾乎都打中我的喜好…!!

 最近她大概又出新的故事了,大部分是屬於RAP快節奏的曲風,目前有「イントロは終わり」、「ブルーノート」以及今天六小時才新出熱騰騰的「EAR CANDY」,不知道這次故事的總集名稱叫做什麼?真期待!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你了解事後敘景當中,所說的那些故事﹑謝謝你的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湯台台
期待+1,覺得水槽是近期值得關注的一位創作者
她的編曲旋律也會隨著故事的推進會跟著驟變,很明顯可以感受到!
2022-11-14 00:56:36
YReal
繼續支持水槽創作[e16] 她的編曲能力真的很棒
2022-11-14 08:29:45
SV
感謝整理!タクシー・ジャック的ジャック是不是借用劫機(hijack)來指涉劫計程車呢?後段看主角神情慌張或許司機也不是自願交出計程車的
2023-03-04 05:56:27
YReal
有可能耶!因為我忘記有這方面的英文詞彙,也許有這個意思說不定
2023-03-04 13:46:26
Appnana
計程車那首的英文名稱確實是 Texi Hijack,翻譯後確實應該叫 "計程車劫車",搭配歌詞也會比較通順
2023-03-17 16:24:56
YReal
已修正內文,謝謝兩位翻譯的協助XD
2023-03-17 17:09:18
超級無敵魷魚
期待事後叙景的解析 我好愛
2023-06-22 21:26:55
YReal
沒問題~
2023-06-23 08:19: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