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珍惜團聚時光〉2023/2/15 青年副刊

蘇家立 | 2023-02-15 06:08:07 | 巴幣 232 | 人氣 152


珍惜團聚時光 ◎蘇家立 青年副刊  2023/2/15

  儘管冷雨霏霏,寒風颯颯,親情猶然縈繞我心,好似搖盪幸福氛圍的紡錘。當我輕閉雙眼,內心有個澄澈的願景,而一陣清風拂過,映入眼瞳的無非是熟悉的、散逸芬芳的故鄉。每逢假期返家,心底雀躍自不待言,臉上卻掩不住漫溢的惆悵,老家的外祖父母雖身子硬朗,但都已年逾八十,從小深蒙教誨與關愛的我,時時刻刻惦記兩老的健康,一有假期便歸返探望,傾訴一己瑣碎或傾聽兩老日常,返鄉總是令人欣喜若狂,而拍打臉頰的風雨叮嚀我,珍惜容易被忽略的每一須臾。

  外祖父母均為退休教師,鶼鰈情深,宛若彼此的殘膠,會黏起對方遺漏的缺失,縱然老邁,思想卻不凝滯,時常接收新知,常與我討論社會議題。我凝望提袋裡兩老愛吃的零嘴,嘴角不禁微揚,兩人都嗜好甜食,且有各自的矜持。外祖父偏好西點,尤其是千層蛋糕和巧克力慕斯;外祖母則喜愛傳統糕點如貓耳朵、麻花辮、黑糖糕,而我總會在一旁叮囑「別吃太多了,對牙齒不好」,換來兩人彷彿稚子的羞赧,蒼白的面容霎時紅潤,絢爛奪目。

  撐著傘又走過了一個轉角,往事歷歷在目。過往團聚時,兩老慈祥關心,總會詢問生活概況,叮囑在異鄉就業需多照顧身體,更別忘了常運動,聲音柔弱如絲,不似往昔鏗鏘有力。外祖父舉手投足流露知識分子的優雅,不擅闊論卻能直指核心;外祖母蕙質蘭心,在我年幼時給與諸多勉勵,以慈祥的擁抱化解幼兒對成人世界的敵意,而那些溫馨鮮明的回憶,不管經歷多少歲月,自己從未或忘。

  雨過終有天青,暖陽自半截雲間露臉並抖落一地華光,我輕輕把傘收攏,任由雨珠一滴一滴默然跌墜,在眼前融入一片水漥,在心湖漾起陣陣漣漪。儘管天色一碧如洗,敞開無瑕的蔚藍擁抱來往行人,為何我雙眼泛淚,視野一片迷茫?手中沉甸甸的思念將我喚回現實──緊握每一寸稍縱即逝的光陰,陪伴無可取代的家人,守候他們燦爛的笑靨,並以真情關懷對待,珍惜至親相聚的時光。曉月清明,照亮返家的路程,我懷抱著滿滿的祝福與愛,毫不遲疑往故鄉快步踱去。

創作回應

疤疤
很棒的一篇,要好好珍惜家人~汪
2023-02-15 13:40:20
蘇家立
是的,年紀愈長,愈害怕家人離開,但慢慢能認清,把握親人猶存時,才是最好的應對。也祝福你
2023-02-15 13:51:27
虚ろな光
這世上 我在意的就是親情 男生朋友之間的兄弟情誼OwOb
2023-02-25 18:19:03
蘇家立
我也是,男人間的情義非常重要
2023-02-25 18:30: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