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文填詞】晴朗(快晴 中文填詞)

york | 2022-11-18 22:18:19 | 巴幣 12 | 人氣 397

〈晴朗〉(快晴 中文填詞*)
原曲/原詞/編曲:Orangestar
原唱:IA
原曲(本家)連結:
中文填詞:york
翻唱:【暫無。徵求翻唱/翻調】

*這篇文章是我寫的中文填詞,非原詞的翻譯,內容上也未必與原詞相同,請留意。

為手錶換上新的電池 背起了行囊
踩起踏板隨著朝陽下 的你一同流浪
微風吹著的濱海公路 向遠方蜿蜒
繡球花綻放 天青色的笑顏

於是我們忘記了煩惱 忘記了時間
像雪白的鳥拍動翅膀 溶入了藍天
不必尋找答案 不必反覆抄寫
只是沿著 看不見盡頭的海岸線

那些 空曠而漂浮著的風景
想起了風的氣息 和你腳步的聲音
細節已經模糊不清 卻依然不願清醒
從那晴朗的 遠去的夏日


你說過啊 世界並不充滿著悲傷
踏出步伐 就不必低下頭迷茫
我還記得啊 那一天我們向著未知出發
從平凡的日常 看見了夢想的模樣


於是青春也走到了盡頭 回憶被生活淹沒
只是偶爾想起你的笑容 想起了那些如果
如果我們不需要各奔東西 如果還那麼年輕

或許現實不會這麼令人窒息
或許不必總是對夕陽嘆氣
或許那片夏天還會繼續


你說過啊 未來並不充滿悲傷
挺起胸膛 絕望中也存在希望
我曾相信啊 有一天我們將會再次出發
我曾經相信啊


你說過啊 哭過就會更加堅強
踏出步伐 就能找回夢的方向
我想相信啊 有一天就算要一個人出發
在平凡的日常 也不會感到徬徨






## 雜談
「梅雨が明けるまであとどれくらい?
まだ紫陽花の光る朝  君の愚痴」
──Orangestar〈快晴〉
我是york,這次給Orangestar的名曲〈快晴〉做了中文填詞。
對我來說,〈快晴〉是青春記憶中很重要的一頁。記憶裡,並沒有那麼一個「你」帶我看夏天天空,把整片天空獨佔。那時,我不過是窩在家裡,寫了些填詞、小說,調了幾首歌,而夏天就這樣過去了。但為什麼呢,那個夏天總令我難忘。也許是因為在夏天的最後,聽到了〈快晴〉這首歌,把那些浮在半空中,有如盛開的紫陽花,轉瞬即逝的點滴,壓成了押花之類的物事,收進了記憶裡的關係吧。
以至於現在想起,總是很感傷。是啊,沒有「你」的存在,但心情是類似的。某些東西已經徹底地,永遠地從這個世上消失了,只留在記憶中。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節奏感,詞也是。原詞破題就是一段鮮明的情境──梅雨季還要多久才會結束,紫陽花還泛著光的早晨(雨滴還沒乾,或雨還沒停下!)你這麼埋怨著。節奏很快,三兩句把人帶入了那片夏天,那片剛放晴的初夏。
我始終找不到一個好的角度,可以像原詞那樣切入,或至少不要差太多。
直到2022年的九月初,察覺到這首歌已經五周年了,不禁湧上好多思緒,忽然間腦子出現了一個句子,「手錶換上電池」。為什麼會想到呢,已經忘了,或許是因為床邊的鬧鐘慢了下來,與現實的差距一直拉大。於是某個瞬間,思緒像那顆鬧鐘一樣,從現實偏移,歌詞就這樣慢慢走了下去。

「我曾相信啊 有一天我們將會再次出發
我曾經相信啊」
──york〈晴朗〉
這篇填詞能夠走到這裡,毫無疑問要感謝雨淒宮大大。最初的版本完成時,我第一感認為自己寫得很好,不用改就可以發了,但心裡卻隱約覺得不對勁,便一直擱著。後來,想說碰個運氣,請他幫忙看看。結果他真的點醒了我。如果沒有他,這篇填詞肯定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雨淒宮有寫小說。點選小說這兩個字的超連結就可以連過去。他的小說很有趣,題材我幾乎是前所未見,簡直讓我大開眼界,整個思維都很奇特,與我的常理相差甚遠。更奇妙的是即使我這麼說,那也是一個正面的評價。總之不看可惜XD

好了宣傳結束。回到填詞吧。這次的填詞,結構算是跟原詞沒有差很多,尤其前面的部分很類似,但後續的走向就有點不同。老實說,我總覺得蜜柑星的歌很正面,無論再怎麼難過都可以再堅強地前進。我喜歡這樣的歌詞,但現在的我實在寫不出來。在我看來,他的歌就是那麼耀眼,有時過分耀眼了,卻又不會讓我討厭。
於是我忽然感覺到了,或許他的歌,就和那個「你」,或者留在青春當中的某些人事物一樣,把我從平凡的日常,帶往了一個夏天。那裡有著很藍的天空,清澈的感情,和沒有煩惱的快晴的日子。
至於「我」對這些記憶,又是怎麼想的呢?
這篇填詞算是我交出的答案。


最後,謝謝大家看到這邊。開始認真經營巴哈小屋,到現在已經兩年,填了十來篇填詞,還兼做了一堆其他的東西,像翻譯或科普之類的。這段期間,也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我從來沒想過能夠認識的友人。不只如此,現在小屋文章的總點閱數,已經超過五千次(雖然點閱數高的都是翻譯……),這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的。謝謝大家的支持。
york 2022.11.18

創作回應

倉旂瀞
我倒也覺得你很簡單的用了第一段就把人抓回夏天了XD
公路旅行我一直很嚮往,雖然坐在車裡哼著歌的感覺比較愜意,但在盛夏中踩著踏板前進果然還是更青春呢
2022-11-18 22:41:12
york
欸是嗎,那就太好了
我自己的經歷,其實也大多是坐在車上吹冷氣,但還是多少會嚮往那種青春感
實際上來說,大熱天去騎車,那肯定是會熱死人的XD
2022-11-18 22:49: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