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中文填詞】停留(透過夏 中文填詞)

作者:york│2021-09-22 00:24:03│巴幣:1,500│人氣:133
〈停留〉(透過夏 中文填詞)
原曲/原詞/編曲:Guiano
原唱:Guiano、理芽
原曲(本家)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fxRwJw9VI
中文填詞:york
翻唱連結:【暫無,徵求翻唱/翻調】
 
##歌詞本文
墜落的風雪 寧靜的湖面
和那望著天空 唱起了歌的你
忘了歲月的痕跡 忘了錯誤的感情
睜開了雙眼 卻只剩下沉默
聽不見夢裡 已經模糊的聲音

黃昏 街燈 夏日 只是世界仍一如往常前進
在你已離開的 漫無目的的夜行列車 故事向後退去
就好像那只是玻璃的倒影 重疊在白雪紛飛的最深處
只有人們的喧囂從指尖流過 隨記憶流過
隨記憶走過 你在的時空


逝去的季節 逐漸縫上了缺口 補上空洞的日子
那些殘缺的 我們曾找尋過的感情 也被流動的現實淹沒
從一無所有中 一步步描繪出的青春
結局是飄浮著的白雪 灰色的嘆息 與那雙什麼也抓不住的手

就這樣忘記了顏色 忘了你眼角淚水的透明
好像遠方霓虹燈的字跡 一切的光芒逐漸暈開交融
夏天的蟬聲與夜晚的微風 想把那風景寫成一封信
寄給遺失在那片蒼白的你

深夜 街燈 夏日 世界依然吵雜而看不出感情
在你已離開的 沒有盡頭的夜空中流星依然降落
關於你的堅強與脆弱都已 長眠在白雪紛飛的最深處
只是偶然的思緒從指尖流過 隨記憶流過
隨記憶走過 回不去的夢


隱藏在話語的深處 留白的角落
在獨自一人的森林裡 無止盡地墜落
 
## 雜談
「あの空を ただ眺めてる」
──Guiano〈透過夏〉
開宗明義,讓我先吐個苦水吧。這次的填詞真是很不好寫。光是談這歌詞的節奏好了,你看它從緩慢,抒情,然後一口氣加快速度,像要把心中一切荒謬錯誤的情感砸下來似的,甚至到了需特別注意「填詞唱不唱得出來」的程度。那可不是什麼常見的模式,基本上對我來說,毫無填詞的前例可循!
但要說我不喜歡這樣的歌嗎?那倒是否定的。我想,這歌就像MV當中,那盛開的的仙女棒一樣吧,火花散著,噴濺著,變換著,勾勒出蒙太奇式的回憶,有寧靜的場景,有稍縱即逝,光彩奪目的煙花,全被剪在一起。噢,話說回來,回憶不總是種蒙太奇嗎?
 
在你已離開的 漫無目的的夜行列車 故事向後退去
──york〈停留〉
那麼具體來說,這回憶又有著些什麼故事呢?某種意義上,或許那並不算太重要。回憶充其量就只是回憶,是早就過去的故事了。無論是一次大考,一段戀情,或是一場演唱會,回頭望去,事實上那就只是回憶。
當然啦,確實回憶本身,還是有後悔或遺憾的層面的,而這些會跟具體的故事有關,譬如,有時會感慨「啊,如果我這樣做的話,事情會不會不一樣呢」「太可惜了啊,當時怎麼沒注意到這點」等等。只是,在另外一些時候,譬如閉上眼睛作了場遙遠的夢,然後清醒時──噢,或許具體一點,就像在夜行列車上打了個盹──那瞬間的所謂回憶,便僅僅給人一種「眺望著某些東西」的茫然罷了。至於其中的場景是什麼,便也不重要了。
僅僅是一種漂浮著的,無處可去的,像一頭栽進棉花一般的無力感。
大概那就是時間吧,不停退去的時間。
 
「海岸、堤防、バス停
そのすべてに君を透過した」
──Guiano〈透過夏〉
接著來談談原作的事情吧。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2020年的夏天。當時我是知道Guiano的,但老實說,我對Guiano的印象,還是那個「跟XXX很像的創作者」(點到為止,反正知道的都知道)。那可是挺早期的刻板印象了,事實上現在說起來或許也有點失禮。
只是,這確實給了我一個先入之見。當我聽了這首歌,卻沒看歌詞時,心想,那旋律的感覺並不悲傷,也不像是關於回憶的樂曲。另一方面,MV裡的風景也很鮮豔,跳動著,沒有回憶一般褪了色的效果。第一時間,那是難以讓我聯想到歌曲的主題的。
當然看了歌詞後,便會知道那是大錯特錯的。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某種意義上,似乎這印象也不是全然錯誤的。這首歌是關於回憶的嗎?不,是關於正在回憶著的人呀。映在他眼前的一切是如此鮮豔,不存在任何的歷史感。那是曾經一起待過的地方。光影躍動著,煙火閃爍著,柏油路散發出熱氣,水劃出漣漪,海浪搖晃。曾經如此,現在依然如此。
只是有個誰不在了,只是如此而已。
 
好像遠方霓虹燈的字跡 一切的光芒逐漸暈開交融」
──york〈停留〉
回到回憶的不分吧。就像前面所描述的,我個人回憶的兩種層面,一是強烈的印象,或許伴隨後悔與悲傷等等,二是一頭栽進棉花的朦朧感。大概前者的印象,隨著時間會逐漸消失,轉移到後者,於是就連那最強烈的後悔,也無法想起其真實的面貌了。或許依然後悔,卻逐漸變質,不再是當時那份後悔了,只剩被時間風化以後的,失去了稜角的遺跡。
譬如說,如果要談論去年(2020)夏天,我初次聽到〈透過夏〉時,自己所身處的境況,那我是可以很詳細地描述的。像是我經歷的種種小事,當然也包括其中的遺憾,都能輕易抽取出來。可是,如果要談論2010年時,我自己是身處在什麼境遇,那便十分困難了,且必會穿插許多象徵性的,籠統的描述。至於在那裡有什麼強烈的情感呢,努力想自然能想起一兩件,但如果不動員一切的腦細胞去描繪,大概能浮上腦海的,只剩很模糊的意象吧,如「在那裡風一直吹著,站在空無一人的走廊,當斜陽照進來時,不禁瞇上了眼」等等。
就算當時的我,曾有過怎樣痛苦的遺憾,透過十年份的時間的棉花,真正能夠觸及的,似乎也只是朦朧的空洞感罷了。
 
「涙が枯れたころにそっと触れよう
いつだって君はそこにいる」
──Guiano〈透過夏〉
「寄給遺失在那片蒼白的你」
──york〈停留〉
講得有點多了。總之,時間不斷過去,不斷覆蓋住了以前的東西。那或許是世間的必然,或者是人類身為人類必然的自我保護吧。曾聽說有些人,似乎有能記住一切事物的體質。聽起來十分便利。當他們回想起過去的點滴時,可會感覺遙遠的記憶逐漸朦朧?又或就像昨天一樣清晰?如果是後者,他們又會為此而感到愉快嗎?又或是永遠為同樣的一天,感到後悔呢?
 
## 總結
「波のまにまにたたずんでいる あの夏を」
──Guiano〈透過夏〉
「隨記憶走過 你在的時空」
──york〈停留〉
來做個總結吧。其實啊,我覺得真正令人難受的,不是生離死別,甚至不是回憶本身,而是在離別後,依然繼續的時間。人生還長,此後的一切,卻得在那人已經不在的時間中,繼續走下去。記憶逐漸模糊,痕跡逐漸剝落,連最深刻的悲傷,也失去了硬度。
也許活著不難,閉上眼,讓內心麻木即可,但在這早已失去意義的地方,又該如何談「前進」呢?
當然嘛,我沒啥標準答案,只能寫一篇像這樣的填詞。除此之外的建議嘛,或許稍微停下來,休息一下,聽個Guiano的歌,大概也是無妨的吧。
 
york 2021.09.22
 
### 追記
這篇填詞雜談最早完成在今年8月12日,但我總覺得填詞有好幾個地方,感覺滿微妙的,大概還有改進的空間,就一直擱著,問了人,得了點模糊的建議,卻也不知如何是好。事到如今,過了也四十天了,只多改了幾個字,想說就算了,一直壓著也沒什麼意思,不如先把它公開,之後若有想法,再做修改。修改紀錄會加在這「追記」中,以供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20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文填詞|填詞|透過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york1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感想】YOASOB... 後一篇:【雜談】虛擬歌手雜談/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