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絮:有時無話可說,真的就是無話可說

蘇家立 | 2022-10-15 08:54:27 | 巴幣 60 | 人氣 232

現實並不像創作那樣充斥著哲思,有時只是日常生活的疊砌,有時就只是靜靜地讓時間流過身體每一吋肌膚,沒有過多揣想,也沒有更富意涵的深慮。有時朝夕相處的人,看見他就彷彿被口香糖黏住,嚼了許多回早已失去甜味,卻要假裝還有口感,強迫自己允許一塊異物在口腔內打滾:它未必然會與一顆顆排列整齊或歪斜的牙齒產生聯繫,但很有可能讓你這副嘴巴蠕動的形象受外界有著錯誤的評價。

而你想把它吐掉又覺得可惜,只得回到私密的場所另行處理。而更諷刺的是,私密的時間要耗費在處理這些根本不重要的事件上,又不知該說些什麼,現實就是這樣乏趣,創造樂子,反而比起享受這些私密要重要多了。有些人你明明你重視他,而真正面對面時,又無法像面對無所謂的他者那樣滔滔不絕,只能吐露一些淡泊的日常用語:你還好嗎、今天要吃些什麼、想去哪裡玩......諸如此類或許對方也如是想。

有時無話可說,不代表心有靈犀或是相視一笑,而真的關係就只是淪落為「無話可說」。而人類很有趣,偏偏要將任何沒有額外意義的行為賦予一個自己能接受的理由,看起來沒有那樣空虛,但深究之後後續的空虛感更加龐碩。

讓無話可說就僅僅是無話可說,沒有任何意義,讓關係就這樣平淡無波,不好嗎?

每天人都需要攝取適量的飲水,有的人會加些檸檬提味,有的不會,但沒有人能夠不攝取水分。

幸好,你我還有選擇水杯的權利:或許樸素,或許華麗,或許講究材質、雕塑或耐用度,總之喝下什麼到最後都不重要了,至少,在喝下的瞬間,要讓它看起來像個樣子。



創作回應

瘋狂輸出的口愛田根
日常像一杯水
2022-10-15 09:10:15
蘇家立
對你抓到這個重點,但容器可能是重要的
2022-10-15 09:32:13
虚ろな光
比起怎麼改變 我覺得連怎麼面對都認為頗難QQ
2022-10-15 10:43:46
蘇家立
我覺得啦,有時也未必要面對,逃避不啻也是件順應本能
2022-10-15 11:03:00
虚ろな光
也許 是所謂的"立地而在"這樣的感覺 剩的是自己隨時追求成長的"態度"以及經驗這樣
2022-10-16 17:43:29
蘇家立
我是希望自己能夠不停改變自己,因為恐懼,恐懼自己會被拋下,所以每一個現在,都成了證明自己的關鍵,我想這也是種逃避:不想讓自己停在過去,是故不停往前逃跑
2022-10-16 17:54: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