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妖怪》— 人類控與悶騷少年

魚子壽司 | 2021-08-01 17:05:10 | 巴幣 1040 | 人氣 270

(注: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話說寫感想越寫越像評文,怎樣辦= =

不管了,就湊合看看。

這次是7000字的短篇,妖怪的現代故事。

故事是以離奇的命案開局;

然後就是忠良老大、少年和男人之間的對話,說出妖怪犯案的可能;

之後,少年與男人在晚上來到發生命案的別墅,遇到犯案人 — 妖怪所化的少女,少女與男人的戰鬥一觸即發,最後是以原來都是妖怪的男人勝利作結;

而故事的結尾,則是忠良老大拿到男人與少女戰鬥,證明男人是妖怪的證據,並在警局嘗試強行帶走男人,想將妖怪公諸於世時,同樣是妖怪的少年打傷同場警官,把男人救走。最後在空中哂一下基情,就這樣,故事就完結了

這文章我看了兩次,第一次看覺得莫名其妙,第二次看就覺得滿有趣的,主要是很多地方都看懂了。至於這些地方,我想不看第二次有點難明白,不過或許只是我的問題,可以找別人看看怎樣。

故事好看的地方在於男子與少年的人物塑造與關係。兩人都是妖怪,而男子則是少年所說的「人類控」,雖然說人類是下等生物,卻喜愛人類的一切,就算是妖怪也要學人類一樣駕駛車輛、最喜歡人類有無遠弗屆的想像力與實踐力,說的時候還會露出少女懷春(誤)的表情,用少年有趣的比喻,就是一個極端的動保人士XD

少年則是對人類沒什麼愛的人,跟著男子就只是因為對他有一種不說出口但非常深厚的羈絆,至於這羈絆是友情、是尊重、還是別的(動保人士XDDD),就不得而知了,這裡描述得曖昧,其實滿好的。

故事沒有詳細說明這些設定,而是在沒有任何解釋和說明的前提下,用看似離奇的情節交代,任由讀者思考和想像,令第一次看的人未必能看懂,第二次看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滿有趣。

例如,男子與妖怪少女 — 或者被妖怪附身的少女/披著少女外皮的妖怪戰鬥的情節,是我第一次看時最覺得莫名其妙的情節:為什麼男子會說妖怪少女玩弄別人感情?為什麼妖怪少女會以「男朋友」來挑釁男子?為什麼男子會突然說自己不是為情而來?一切都莫名其妙。

而一開始,少年狂喜地說:「就是這點讓我欲罷不能啊……如此極端的動保人士。」更令我腦袋瞬間冒起十萬個問號,動保人士是什麼鬼XDDDDD

第二次看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把人類當成動物了,男子是少年眼中極端的人類控,而「動保人士」是指男人從同類手上保護「下等生物」—人類的意思。為了保護動物,不惜殺死看似強大的同類,自自然然是恐怖極端的動保人士 — 這一點很好,很有病XD

而少女以為男子都是想獵食人類的同行,但被她捷足先登,所以就以這個前提不斷挑釁他 — 但想不到的是,男子不是想獵食人類,而是想保護人類,只要想起被吞食的人類感情被妖怪玩弄就憤怒不已,而他現在要為「下等生物」、或「食糧」報仇。

之後少年雖然難以理解男子的做法,卻依然對他不離不棄,還說出「永遠、別想動我的人」這種中二到極點的帥氣說話,這些情節亦滿有趣。

有趣的地方,在於只要弄清楚他們的人設,就發現有不少地方背後都有一種感情,而這些有時是表面不一、卻出奇地符合,意想不到。

雖然這很有趣,但我第一次是覺得莫名其妙的,想過不同的可能,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完全沒有前提、沒有背景的對白,實在難以看懂。

如果我不知道男子是人類控,不知道妖怪與人類的關係,我想我應該不明白少女與男子之間的對話 — 我總不能從「利用別人的感情…王八蛋!」這句想到男子的身份和背後的感情吧。這個「前提」 — 或伏筆,在後面才完全揭曉,所以,看第二次才看懂。

至於是伏筆,卻沒有詭異、吸引別人看的感覺、卻有莫名其妙的感覺。我想是這「伏筆」不是一個完整故事下的伏筆,而是一個劇情跳脫的伏筆。意思是這伏筆是主線劇情需要的東西,但在後面才揭曉,就令到當下的故事不完整,而且跳脫。

然而,不使用這種寫作方式,或許這故事就少了一些趣味,畢竟,發現伏筆還是一件很有驚喜的事XD

如果在看懂故事的前提下看這個作品,可以說劇情是完整和流暢 — 以離奇的命案為契機,最後被人類設計卻被少年救走,是一個人類控妖怪大叔與悶騷少年的羈絆故事。

劇情能寫出人物出奇或有一點隱誨只有局外人才看懂的感情,然後這些設定再令人思考和發現人物背後的動機和其感情,相輔相成,如果看得懂,是一個滿有趣味的故事。

還有少年與男人之間的互動亦滿自然的,音樂、肉排和少年聽到晚上要幹活時從開心變為悲傷的感情,沒什麼突兀的地方,順便明示暗示說一下他們的喜好和關係;而文筆順暢只是偶有奇怪字句,都滿不錯。

當然,故事還是有一些我覺得奇奇怪怪或不懂的地方。

忠良老大最後說的那句:「我想讓大眾知道,你是我們的英雄。」由於沒有其他描述,我不知道他是真的那麼想,還是口不對心,這兩個差很遠。

案件因過於危險而且涉及未知生物,所以嘗試以「危險野生動物犯案」草草結案這情節滿好的,但「我們會想辦法幫他們領養一隻大猩猩。」再接一個「據說這家庭的小女兒,交了個長得很像大猩猩的男友…。」這兩句有點莫名其妙。

最後,少女對男人說自己是不是搶走他的獵物,應該早就知道男人是妖怪,而男人是為了殺他而來的。那麼,男人說:「還真以為我是為情而來?」後,少女從泰然自若變成驚懼的原因是什麼?看不懂。之後突然接一句:「我最喜歡妖怪的一點,就是那個無知、自大、又缺乏同理心的爛個性。」也很奇怪。

大概就是這樣,我覺得這故事滿好的,但第一次看的確看不懂,就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別的XD

希望可以看更多有趣的故事,當然,希望我能看懂XD

這裡是不知道後記應該說什麼的宇宙微塵……
……
話說宇宙微塵aka我本人開了一個新的Facebook帳戶(當然是與現實生活完全分割的帳戶),代表想要word檔的話可以在facebook給別人了:D
之後會在活動規則裡更新這一點。

最後就是不免俗的宣傳時間,依然在拖的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閱畢評文規則後私訊我或在評文規則下方留言。

就這樣:D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二話不說先砸1000巴幣了。

後來也有給其他人看過,得到的回饋幾乎差不多。想想多數人(包括我)都是前段看不明白後就會高機率棄文的,然而這樣的我還是寫出這種作品(艸

會再好好思考伏筆背後的意義的,再次感謝大大溫柔的回應 m(_ _)m
2021-08-01 17:58:35
魚子壽司
之前亦看過類似的作品,也就是前面不明所以但後面看完再重想就滿有趣的故事。這些可以看完的話真的滿棒,是與眾不同,可惜的是要看完才知道,算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滿喜歡這篇文章,當然就如感想所說,還是有些感到奇怪的地方,但恍然大悟過後有很不錯的感覺,希望之後可以寫更有趣的故事XD

最後,亦謝謝你參與活動
2021-08-01 18:49: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