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中央市三部曲 ──《願望》第一至四章

魚子壽司 | 2022-05-08 11:41:15 | 巴幣 292 | 人氣 363

作品連結:
無刪減版(R-18)(建議未滿18歲都要看這個):

引言
這是《BEASTARTS》的同人作品,而筆者沒有看過《BEASTARTS》,所以僅以此同人作品的內容解讀此作 — 其實看完此作的第一至四章就讓我有看原作的衝動,不過想想還是用「沒有看過原作的讀者」的角度看這個作品比較好,畢竟我都是以這個身分第一至四章。另外,筆者閱讀的是完整版,也就是R-18的版本,而在Penena 的是刪減版本 —

最後就是,此感想僅為第一至四章的感想,因為整部作品有六十五萬五千零二十二字,第一至四章共有十二萬七千零七十八字,也大概是一本小說的量,所以停在這裡寫第一篇感想也差不多,之後應該會至少再寫多一篇,也是大概十二萬字左右的量就會再寫。當然,這是因為作品目前還不錯看所以才能繼續寫下去。

故事大綱
故事所描述的是擬人的自然生物(草食動物)和生命動物(肉食動物)共存的現代世界,在歷史演化下,生命動物被禁止獵殺自然生物,而且提倡眾獸平等,算是一個和平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在政治世界掌權的被稱為「壯獸Beastar」,而被視為擁有擔任「壯獸Beastar」資格的青少年則被稱為「青獸Beastar」。

第四章完結為止,作品同時描述的有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春雄」是政治世界的頂點之一,「裹之Beastar」的么子,即將年滿十八歲的他抵達菁英聚集地「中央市」,作為罕見生命動物的「青獸Beastar」入讀學院,以「壯獸Beastar」為目標。在這裡與青梅竹馬「星風」交歡,遇到在中央市、很久沒見對其又愛又恨又掛念的父親,結識新的朋友和與一些文化截然不同的人相遇,與朋友來到合法販賣自然生物屍體的黑市體驗另一個世界,在學校遭遇作為生命動物的「青獸Beastar」那些難以避免的偏見和難處,也在學校拓寬眼界,重新認識自己。

第二個故事是「裹之Beastar」成為政治世界頂點之後的故事。作為失去妻子、膝下有兩名兒子的父親,也作為現時世界能夠維持和平的關鍵人物,除了對世界接踵而來的爭議和危機苦惱不堪,分身乏術的他也對成長的兒子心境似懂非懂。長子被派去進行收集情報的任務,么子剛成為「青獸Beastar」,中央市不久又會有一場大遊行,危機暗湧……到底他會怎樣處理即將到來的危機呢?

第三個故事是「裹之Beastar」的長子春太郎,他以情人「夜眼」的名義,與既似主僕、又似互相依賴,有肉體關係的手下「黎明」和「黃昏」執行尋找昔日大爆炸情報的任務,卻暗地裡以違背父親的意願進行任務 — 對製作炸彈的嫌疑人進行拷問、殘忍殺害,屠殺一整個黑幫、把黑幫老大的皮釘在門口,也與成為拳擊手的頂尖傭兵進行一對一的生死對決 — 在任務的盡頭,他會發現什麼?

題材設定
就如剛剛所說,這是《BEASTARTS》的同人作品,基於會劇透原作和沿用原作設定的性質,相信受眾大多都是看完《BEASTARTS》的人。而作品涉及政治、獸人男同和BDSM(綑綁、調教和SM Play)的元素,個人認為雖然喜歡獸人男同的受眾比想像中多,但還算是小眾,再加上「政治」這個閱讀壓力較重的元素,這作品的受眾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 而且這作品還是長篇,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有興趣打開這作品。

不過目前涉及「政治」元素的情節寫得不錯,的確能寫出身為大學新鮮人初嘗求學滋味,受到文化衝擊、打開新大門的感覺。至於獸人男同和BDSM,由於這些不是我的愛好(其實BDSM還好,但獸人男同BDSM就不是了),我也沒可能把角色置換成我喜歡的形象,所以這些到底寫得夠不夠煽情有感我實在無法判斷。但是這些情節都能很好地塑造角色,例如正處文青期、有一點點憤世嫉俗,看起來很強勢的春雄其實是一名弱受;春太郎與黎明、黃昏雙子的情慾戲也點出他們既是主僕、同伴、手下與互相依賴的複雜關係;「裹之Beastar」與他的祕書也有點曖昧 — 這些都寫得滿好。

而故事的設定和世界觀是吸引的 — 雖然我沒看過原作,不知道故事的設定和世界觀是有多少沿用原作,又有多少是原創,也沒辦法比較優劣,但故事的確能寫出自然生物和肉食動物現在那段看似穩定但相當脆弱的和平關係、彼此所遇的偏見和困境、與共處後所衍生的行為和產物,也簡單易懂,即使沒看原作也能理解故事。

簡單來說,故事在選材、概念與設定方面都不錯,只是能預想受眾很少,加上是長篇,要吸引非受眾去看而且要讓他看下去,想必難上加難。

不過這代表作品寫得不好嗎?又不是,這個之後會再討論 — 畢竟多人看未必是好作品,好作品也未必多人看,當然論商業價值另算。

文筆能力
我可以頗為順暢地看完十二萬字,而且有打算繼續看下去,我想不用多說,就知道作者文筆不錯 — 句子通順、表達清晰,遣詞用字符合世界觀(清楚明白是「獸」不是「人」,不時會使用也不時使用該世界的諺語),氣氛營造也相當不錯,個人頗為喜歡春太郎殘酷對待嫌疑人的情節,那嫌疑人的自述能寫出大灰狼的恐怖;大學那邊討論「電車難題」和「政治正確」的情景也很好,就如之前所說,有一種「大學新鮮人初嘗求學滋味,受到文化衝擊、打開新大門的感覺」。

只是作品的敘事可能出現了一些問題:作品使用的是第一人稱,而使用第一人稱的角色往往都不是同一人,有時是春太郎,有時是回憶裹之Beastar恐怖的傭兵們,也有時候是春雄……使用第一人稱的同時不斷轉換角色未嘗不可,有時可能是敘述詭計,或也許能寫出角色的心口不一,然而目前為止,尚未看到敘述詭計(最接近的是春太郎用了夜眼的名號,但這與第一人稱無關),即使把作品中的第一人稱轉為第三人稱,似乎不但不會影響故事敘述,而且更好 — 讀者不需看了一小節甚至更多才知道這一節的「我」是誰,章節之間的連接也更為順暢。雖然角色有心口不一的情況(春雄最為明顯),然而行文轉為第三人稱,依然能寫出他的不一致,所以,全部第一人稱也許無必要。

角色塑造
其實題材設定那一邊都寫了一點,但在這裡我還是再說一次:我滿喜歡春雄和裹之Beastar,前者是嘗試與別人好好相處卻弄巧成拙、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也有一點聰敏,卻在性事上屬於弱勢的文青;後者則是在眾多獸中留下極其恐怖的形象,為肉食動物的頂點,但同時是一位隨和,為各種不擅長的事苦惱的「普通人」,也是一位嘗試成為好父親但看起來不合格(?的父親(雖然兩位孩子都活得好好的,但好像不是他的功勞)。雖然他們或許不是好相處的對象,但他們絕對是有趣的角色 — 同一個角色,有著兩面或以上卻共存的個性或面向,這種反差滿有趣。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春太郎與下屬的關係,與夜眼的後續故事,和春風與春雄那種既是同性又是異種族,同時又有複雜家境的戀愛 — 他們最終會擦出什麼火花也令人期待,或許會令人對這些角色印象深刻。
不過目前為止,還未到他們表演的時候就是,也要看後面能不能寫出來。

劇情編排
相信作品的劇情編排讓這個預期小眾的作品更加小眾 — 作品相當慢熱,即使寫了十二萬字,依然沒有完整的主線,整整十二萬字都是鋪排。雖然第四章的中後段讓人看到即將有大事發生的先兆,但後段突入春雄與春風小時候在黑森林遇難的橋段,看來進入正題還要一段時間 — 一卷的量卻沒有一個故事的階段完結,相信會有些人因此失去耐心,放棄看下去。

但這是不是代表作品寫得不好,劇情編排很差嗎?又不是。在作品簡介中,作者說寫出這作品的原意是「為原作沒能好好處理的議題寫上結局」 —  而這些議題,目前在第一至四章看到的是異種通婚的爭議、和肉食與草食動物之間看似穩定的和平關係裡暗藏的脆弱。在第一至四章裡,裡面的內容不是角色塑造就是針對上述議題的鋪排:從春雄的角度出發,寫出他在學院裡與同學們的相處、所討論的議題,或春太郎與裹之Beastar要處理的暗湧,他們之間難以用三言兩語說清的關係等,這些情節都寫得不錯,對故事的建構很有幫助,而且滿有趣。要說有什麼情節有問題的話,我想是春雄說學名的那一段 — 他在生物課發呆時說了一大輪對學名的理解,雖然「學名」是之後劇情的伏筆,但這一段寫得有點突兀;或有時候角色會長篇大論一番,例如春雄對自己是否功利主義(效益主義)者的論述,這些部分都有硬塞的感覺,不過其他部分沒有問題,反而寫得有聲有色。

所以作品相當慢熱,作為商業作品的話,價值可能不高,但我覺得劇情編排不但整體來說沒有問題,而且寫得滿好 — 十二萬字的鋪排,對後面可能發展的劇情來說並非累贅,有其需要。

當然這只是需要並非必要。要迎合大眾口味改成一卷階段性完結還是有可能吧?不過改完之後會對後面的章節有什麼影響(因為我還沒看到),作品是不是會變得更好,就不得而知。

結語
其實單憑第一至四章難以判斷這作品的好壞,因為作品的核心是「為原作沒能好好處理的議題寫上結局」,是好是壞依然要看後面是不是真的能用非暴力解決或過於理想的方法把結局寫出來,和是否能寫出可以在彼此難以解決的矛盾和困境。不過作者在第一至四章的表現讓我相信作者有足夠能力把故事寫好寫滿,所以我還是滿期待後面的章節。

希望之後都可以給出好評就是(喂

作者簡短回應
(註:之後可能補上完整回應,又或在第二篇時補上)

突然接到感想真是又驚又喜!

非常感激願意閱讀這麼長篇的作品並寫下感想。

請繼續針對後續的章節寫感想,需要的篇幅和時間都不是問題!
並且po在小屋和penena也都可以。

抱歉我最近比較多事情,所以可能會晚一些(或許第二篇心得發布後?)再做完整的回應。
先做簡單的回覆:

1. 第一人稱視角

我自己在設計劇情的時候其實沒有想到會造成讀者的困擾,會選用第一人稱的目的有幾個:

原作氛圍──原作品中以內心獨白闡述角色心境的橋段算是很多,而且是主角的特色之一。為了模仿這種氛圍,因此採用了第一人稱能比較接近的表達這種特色。

敘述性詭計──整部作品的敘述性詭計主要針對幾個伏筆而設下,最重要的一個因為有特意設計,所以應該只有先讀這部作品然後去補原作(漫畫)的讀者才會發現,有讀過原作大概會因為太理所當然而忽略掉,沒讀過原作則會誤解成另一種場景。該伏筆的揭曉是整個故事的核心爆點(第一部就能得到足夠的線索,但第二部才會講明),因此埋得比較深。
那有沒有必要為了一個伏筆而這麼做呢……如同前面所說,我一開始沒有料想到視角的轉換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所以第二部開始撰寫以後有嘗試使用一些方式避免這個問題。

自我探索的旅途──我好像不太會使用意識流之外的敘述方式了,而想要使用「邀請讀者跟隨著角色的思緒,去經歷和體驗,最終你將會發現自己是誰的」來營造整體作品核心的氛圍。所以有一些橋段,也需要靠著辨認出「現在是誰在說話」來推進劇情。

當然,如果造成了閱讀困難就本末倒置了。我有收到一些實用的方法和建議,將在之後嘗試改善視角的這個問題。


2. 春雄是話癆子

他的性格是你想跟他聊天他就會真的開始搬出名詞解釋來引經據典的,有些地方寫得太用力了一點,真是深感抱歉!
被你這樣一說,我能理解二名法和功利主義部分冗長和必要性的問題,非常感謝指出來。


另外我想確認一下「『裹之Beastar』與他的祕書也有點曖昧」這邊是指路易把手插進大灰狼嘴裡的部分嗎?因為我好像沒有看到其他比較曖昧的部分(也有可能我的尺度比較不一樣)。
路易是關係對等的同事,這點在後面才會明確講白。
抱歉我沒有想到這邊會有訊息不足的問題,這是我疏忽掉的地方。如果缺少沒看過原作的觀點我永遠不會發現這件事情,非常感謝!

最後再次感謝,我非常需要沒有讀過原作讀者的觀點,而且還願意閱讀長篇並寫下心得。
還是得再說聲抱歉,最近需要處理的問題比較多,如果有空檔會在嘗試做出詳細的回覆。

希望後續劇情能讓你滿意,期待之後的交流!

回覆
關於第一人稱這回事,我再補充一下,如果是為了有趣的伏筆,我覺得沒問題耶(當然我還沒看之後的章節),只是可能角色轉換時要留意一下,大部份時間還好,但有時候會看得比較辛苦,印象較深的是春雄、裹之Beastar與愛爾蘭獵狼犬首領那一段的轉換(第二章),其實在弄清楚那一段「我」是誰的話,這是滿有氣氛的情節,不過這種對話途中轉換角色的手法,閱讀當下是滿困惑的 — 至於這是不是必要的困難,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春雄是話癆子……你說「他的性格是你想跟他聊天他就會真的開始搬出名詞解釋來引經據典的」,現在我好像覺得他這樣說話沒問題耶,可能話癆子真的會像維基百科般說話而且說不斷氣,然後又有人喜歡他這樣說話。只是我閱讀當下是覺得「真的有人會這樣說話的嗎」和「這很像硬塞與劇情有關但不知道怎樣放的科普知識耶」然後就有突兀的感覺。

「『裹之Beastar』與他的祕書也有點曖昧」是路易把手插進大灰狼嘴裡的部分沒錯,我覺得普通的上司下屬不會有這種有點煽情的舉動,所以覺得他們的關係不尋常。

我也期待之後的交流:)

後記

這是上年10月接的最後一單,我拖了半年有多,呵呵ᕕ(ᐛ)ᕗ
我不是故意的,不是這作品的問題,是有很多因素啦。
所以我沒有錯:) 一定是這樣。

這次用了penena的格式,所以會比較接近書評,沒什麼意外的話,我會繼續沿用這個格式,還滿好用的。


之後可能有變動(?我也不知道。

就這樣。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BDSM....看不懂是什麼( ´・ω・`)
2022-05-08 12:08:14
魚子壽司
純潔小精靈不知道這個是正常的:)
2022-05-08 16:38: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