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橫空出世的超級黑馬!《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補番推薦】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9-23 02:17:50 | 巴幣 18348 | 人氣 7785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原本我還在跟我的季末動畫點評拖延症演內心戲,結果沒想到上個禮拜突然殺出一隻超級大黑馬,瞬間就佔領了所有動畫相關的社群媒體。他就是───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Cyberpunk 2077
觀前提示:我自己沒有玩過2077,而且也幾乎沒有被劇透,因此這是一篇純動畫黨的無雷推薦點評。請放心觀看~
先講結論:不可多得的頂級遊戲改編動畫
如果你還在猶豫該不該看《邊緣行者》,我的回答是:去看,現在。只要你有網飛能看、能借、能凹,這絕對是你在2022不能錯過的一部大作。
《邊緣行者》用鐵打的實力向觀眾證明,遊戲改編的動畫也能很精采。姑且不論他往後能夠在動畫史上有著怎樣的地位,就憑他是「帶有『原創』性質的『遊戲改編』動畫」,除了前陣子花十年把美工刀磨成屠龍刀,出關直接把天花板撞爛的破格巨作《奧術》,《邊緣行者》可以說是近年遊改賽區內數一數二的頂尖動畫了。
那你可能會覺得,我開頭就吹這麼大,那麼《邊緣行者》究竟是哪裡厲害了?
我的答案是:都很厲害。
畫面、人設、劇情、音樂、氛圍、節奏、沉浸感,幾乎所有能夠用來評價一部動畫的元素,他都做到了一流甚至是超一流。製作公司Trigger將每個環節都十分用心地打磨,最終造就極佳的觀看體驗以及故事沉浸感。
畫面帶來的視覺刺激是《邊緣行者》的一大看點。從故事背景板-夜城所呈現的賽博龐克世界觀,到角色運用各種器械和科技的激烈打鬥,無不讓人大開眼界和血脈賁張。科技的氾濫、萎靡浮誇的生活,一切看上去是如此瘋狂,但在全部融合之後卻是如此合理和自然,彷彿這就是一種可能成真的未來社會。
色彩以及光影的運用,Trigger(板機社)的大膽用色,如此獨樹一格的強烈風格,可以說是完美契合賽博龐克那紙醉金迷的狂想世界,CDPR(賽博龐克的開發公司)和Trigger的相遇,就像是伯樂遇上千里馬般的相互成就。
而在風格如此強烈的世界觀以及視覺表現之下,《邊緣行者》的人設不僅毫不遜色,反而更顯獨特。不僅造型極具辨識度(本臉盲表示幫大忙了),他也在用這些造型在跟你訴說這些人物的個性,讓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去記住他、認識他、了解他。
震撼的聲光效果以及亮眼的人設,讓《邊緣行者》給人的第一印象就非常吸睛。相信就算還沒看動畫,你在這幾天應該也已經感受到,露西和蕾貝卡這兩位當家花旦,那超脫美麗之上的神祕香氣。迷人的角色讓你忍不住想繼續看下去,並且對後續的劇情充滿期待。而《邊緣行者》也總是不會辜負你的期待,並且給你更多。
爽快的動作場面+香香的人設,到這裡基本上就已經足以成為一部高人氣的動畫,我看前面幾集也覺得這樣已經「夠好了」。但《邊緣行者》並不願意止步於此,什麼高開低走?他還要繼續往上衝,他要跟你說一個驚天動地的傳奇故事!
活得像個廢物,還是死的像個英雄?
「怎麼去活?又為何而活?」,是許多影視作品喜歡探討的問題,也是《邊緣行者》主線劇情中很重要的一環。單就這個標題所說的東西,其實並不新穎。說得更直接一點,整個《邊緣行者》的世界觀雖然十分酷炫,但只要你曾經看過相關的科幻題材作品,就會知道整部片的科幻設定,並沒有超出前輩們所創造的框架太多。
然而,就像我平常寫點評常提到的,比起為了讓觀眾跌破眼鏡,絞盡腦汁突破框架的「好故事」。我更樂意看到,在既有框架之內,經過適當取捨並且融會貫通之後「把故事說好」,挑戰題材本身的極限。《邊緣行者》明顯屬於後者,而且確實說得很精采。
如果要我在不劇透的前提去形容《邊緣行者》的劇情,那我會說四個字:乾淨俐落。全片沒有任何多餘的角色,每個角色也都沒有任何多餘的行為和對話。每個場景、每個事件、每句對話乃至每個鏡頭,都在朝那最後的終點全力衝刺。
這樣聽起來,《邊緣行者》似乎是一部令人酣暢淋漓的爽片?嗯~對,但又不完全對。動畫的敘事節奏確實很輕快,然而當你看完整部動畫,與其說是爽快,不如說是惆悵,甚至還會讓你對這一切感到不勝唏噓。總之,這部片會從好的方面讓你感到一言難盡。
至於為什麼一部如此快節奏、畫面很酷、人物很香的動畫,看到後面的感想竟然會如此糾結?欸,那就要你自行去感受了。打開網飛成為傳奇吧,叛客。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還請幫我點個GP讓我知道有人需要這樣的文章,另外也可以追蹤的小屋,之後也會有其他的好番推薦。最後,如果你因為這篇文找到了自己喜歡的作品,也歡迎回來跟我分享你的喜悅。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邊緣行者》全篇點評已經在寫了,我們很快就會再見囉!








圖源在這裡 畫師:制冷压缩机
封面圖源 畫師:Kami Otaku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魅姬
看了前四集覺得挺普通的,劇情的轉折都蠻好猜,然後覺得露西也太快愛上男主角了吧。
2022-09-23 20:38:49
西子灣溺水鱷
他的劇情是很套路的,甚至整部片的段落分配都是很傳統的三幕劇結構,所以如果抱著「我想看神展開」的預期去看,那這部片確實是比較難滿足這樣的期待。
2022-09-23 20:49:38
西子灣溺水鱷
至於兩人相愛的過程確實是蠻快的,但很有說服力所以我給過~ 對露西來說上月球是她的夢想,這時候眼前的好男孩看著妳說:「我會帶妳一起上月球」,那個破壞力可想而知阿~
2022-09-23 20:53:18
MYTHWATER
成人版的天元突破,只是這一次,殘酷了很多
2022-09-23 23:05:08
hayden
沒吧,天元突破的殘酷是另一種殘酷,而且要論虐的程度天元也是不輸欸
2022-09-24 01:29:35
萬雌王哥布林
重操舊業了嗎,點評王我鱷哥
2022-09-26 03:35:36
西子灣溺水鱷
接住吧,這是我年底前最後的波紋惹
2022-09-27 01:34:49
TF鈦蛙
其實說簡單一點就是劇本沒有放太多多餘的東西,然後在10集內發展節奏不拖不急
才能讓觀眾著重在大衛、露西、蕾貝卡、魅音上
這些重要角色的背景與經歷所鋪陳編織出來的地獄直達車
再搭配扳機社(今石洋之)最愛用的死亡三連鏡頭
就像一把椎子扎進觀眾心裡,扎了三次,最後扭轉抽出這樣蹂躪觀眾
真的是惡意的神作
2022-09-27 12:39:29
西子灣溺水鱷
在一路衝向地獄的同時,也不忘把所有可能存在的希望全部踩熄。讓你在難過之餘想著主角是不是有機會創造更好的結局,發現根本沒有辦法,然後就更難過了。
2022-09-27 12:59: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