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我真的有在看小說嗎?——二零二三年度總結

黑霧 | 2023-12-27 10:11:40 | 巴幣 12 | 人氣 86

  依然順利達成全勤周三更新,得說一下自己真棒!老樣子,本篇是二零二三年的年度總結。



  個人創作方面上周寫了很多,沒什麼需要補充,直接進入其他環節。



  首先是遊戲環節。

  除了年初稍微偷了點時間去玩《女神異聞錄5亂戰:魅影攻手》外,本年的主要遊戲時間在前兩個月開始,像是壓抑太久一口氣爆發那樣,玩了不少不同類型的作品。

  要說自己印象最深刻,果然非《Ratopia》莫屬——完全沒想到自己會玩這類遊戲,就個人而言沒什麼建築美感,有的只是一點要整齊的強迫症,然後也沒對經營方面有那種成就感的追求,但玩下來結果自己還蠻投入愉快的。

  要說劇情作的話,我這年沒去玩那些等了很久想要玩的名作,反而跑去玩了(當時)近期中文化上架的《Demons Roots》,基於有玩前作《King Exit》,早已決定一定要等中文版才玩,亦是這個緣故在當時出來後就偷時間去玩了,我自己覺得兩作很難分上下,各有劇情上的趣味,亦玩得相當滿足。

  至於論遊戲性,大概這次遊戲時間有不少非劇情取向的選擇,大部份都是以「好玩」為主,要說何者最頂真的很難說,但要說誰最吃腦細胞,我會給《Songs of Conquest》吧,那個難度設計真的很厲害,另一隻異形我覺得只是很緊張、繃緊而已。

  戰棋嘛,我試了《夢幻模擬戰I&II》,坦白說不滿足,然後我有在玩另一隻也是經典重製作品,那隻就相對好非常多了,但基於未玩完又沒在今年內寫,可以說是預告嗎?



  遊戲的總結到此為止,該進入小說環節。

  嗯,今年我有看什麼驚人小說嗎?

  硬要說的話,年初一口氣把《間諜教室》追到最新進度,其餘都是續篇。那個《戰翼的希格德莉法Rusalka》嚴格來說是多媒體計劃中的一環,所以不是新坑……

  完蛋了,這下真的完蛋了,身為一個小說作者,寫感想都是寫動畫和遊戲,所以要來個來年期望,多讀讀小說嗎?

  記憶最深刻的,居然是最近看到尖端在補斷尾小說的消息成真,真的是太可怕了。

  還有什麼能說,大概就是在追的小說都沒有完結吧?有不少都在結局篇位置,但就是未完呢。



  既然小說沒什麼好談,就不浪費篇幅了,漫畫我很肯定自己完全沒看,所以直接進入動畫環節。

  雖然說每天生活規律,但或許在無意識間很大壓力,這一年看得最快樂的動畫,只能是《我想成為影之強者!》。關於「這類名字」的作品,我沒有什麼抗拒,偶爾吃吃作為消閒很不錯,但基本也就那樣——重申不知道多少次,不是說這種都一定差,而是因為它服務的對象和提供的娛樂元素就是那樣,不可能多求些什麼的,所以這部真的是意外之喜,那個中二病搭配背後用心的框架塑造出來的喜劇效果,真的滿分。

  以往我一直因為假若是屬於系列而沒看前作的關係,即使新作可能完全無關,還是會因為說不定有些彩蛋或弦外之音不懂而不願涉足,最終這一年還是試了《鋼彈》系列的新作《水星的魔女》。怎麼說呢,是不錯看啦,愉快的爆米花片吧?以純粹娛樂的角度來說是不錯,就只是和我自顧自的「戰爭」想像差得有點遠。

  劇情類,或者該說張力吧,今年我會給《屍體如山的死亡遊戲》,這部最猛的點在於,它一直沒有明確地說出多個勢力的確切目的,卻仍是不會叫人摸不著頭緒,引人能夠看下去,可以說是混沌之中確實有著些能理解的事情正在發生,是種很有趣的體驗。

  至於人氣的改篇作嘛,像是一些貼圖和迷因一直用到年底的《孤獨搖滾!》,把偶像劇和懸疑捆在一起但個人比較在意前者的《【我推的孩子】》,《SPYxFAMILY》的口碑依然,以及等了這麼多年終於完結的《進擊的巨人》,全都蠻不錯的。

  特別是最後一部,我是沒看漫畫原著啦,不過畢竟這部作品也算蠻出圈的了,當年好壞的吵鬧延續了挺久,我自己因為沒追漫畫所以沒去看,但現在的社群嘛,想避也避不了,我是保持平常心看動畫的,個人來說覺得挺不錯,也許是期待值早就下降了,也許是本來就沒期待它能帶來什麼震撼,覺得完起來沒什麼大問題就很好了。

  這一年要說有什麼遺憾,就是沒有亮眼的原創番(我又忘了《水星的魔女》是原創)吧?例如《小鳥之翼》純粹是個人看得很快樂,但客觀來說稱不上非常好;或者《殺手奶爸》就只是歡樂可看,根本推都沒辦法推;同季的《REVENGER》也算是能看的,但依然擠不推能推之列。唉,其他我連名字都不想提了。

  要說感想負面的番,這一年我真的有在努力把該棄的都棄了,真要說哪幾部有印象,一部是早兩個月出了劇場版的《大雪海的卡納》吧,我自己覺得季番的「前導」能叫人充滿睡意到那個地步,劇場版再神應該也救不回來;另一部則是同季的《阿魯斯的巨獸》,爛到根本沒打算要收的結尾,這才是最叫人想吐血的。



  二零二三年就這樣啦,來年見囉。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