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改掛帥,誰能稱王?2022年末動畫大賞!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12-24 23:28:23 | 巴幣 11928 | 人氣 3662


圖源在這裡 畫師:星星梁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祝大家聖誕快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末盤點時間!

今年動畫我看了大約60部,在扣掉中途棄番以及基本的篩選之後選出19部各具特色的佳作,一同來角逐本次2022年末頒獎的候選作品。

本次19部入圍作品分別有15部漫改、3部原創以及1部輕改,可以說是由漫改動畫獨領風騷的一年。輕改動畫數量雖然也不少,奈何由小說轉換成動畫本身就比較困難,加上輕改動畫的製作大多比較陽春,最終呈現出來的整體效果往往跟漫改有段差距。

本次年末頒獎僅代表個人意見,優秀作品眾多難免遺珠之憾,如果有任何你覺得值得上榜的作品,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簡單介紹今年的入圍陣容之後
2022年末頒獎典禮,正式開始!








用堅持打造自己的奇蹟
《86》真的是一部戲裡戲外都十分神奇的作品。戲裡他雖然製作精良,但前半段臭不要臉的歧視政策真的很煩,讓我一直沒法很乾脆的去讚美他。戲外他在下半季發生了兩次停播,第二次甚至一口氣停了三個月,十月檔期的動畫硬是拖到了隔年三月底才播完,雖然下半季的表現越來越好,但在聽到這些消息的當下真的很難不為86捏把冷汗。

還好,等待是值得的。

A1用這停播的三個月所打磨出來的最後兩集,把整部作品拉到了一個沒人能夠料想到的高度。你很難想像,這竟然是石井俊匡這位監督的第二部作品,其努力與才華令人驚艷。86最後兩集的單集觀看體驗,絕對是輕改動畫中足以名留青史的頂級表現。

讓86拿下2022最佳輕改,我心中也是有點糾結,因為他應該算是去年的動畫。然而,今年的所有輕改與之相比,卻都差了不只一個檔次。86的下半季尤其最後兩集的戰力,在輕改賽區實在是太破格了。特開此例,以資鼓勵,恭喜《86 不存在的戰區》。









8個月到800個月都能一起哇哭哇哭!
今年最適合拉圈外人入坑的作品,沒有之一。符合大眾審美的人物,有趣且沒有過於媚宅的可愛互動,保證每一集都適合闔家觀賞。黃昏、約兒、安妮亞、狗勾、夜雉,你總能在這部動畫裡面找到一個可以讓你哇哭哇哭的nice body…我是說找到喜歡的角色咳咳咳...

原作可以把這麼多大眾口味的元素,用如此巧妙的方式結合在一起真的很厲害。時而熱血戰鬥,時而輕鬆搞笑,帥哥美女、蘿莉正太應有盡有。甚至還會冷不防給你來一波溫情或虐心,讓你吃洋蔥吃得猝不及防。如此優秀的原作搭配良心製作,紅到破圈一點都不意外阿~

還不知道要怎麼跟家人朋友分享動畫的美好嗎?點開間諜家家酒就對了!哇哭哇哭!








爭議不斷,話題不斷!
莉可莉絲本身的問題其實很單純,就是劇情側重點失衡以至於觀感割裂。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跑來看莉可莉絲,並且產生如此兩極的評價,那可真是幾千字都沒法解釋清楚的大型社會實驗。

喜歡莉可莉絲的人,他們喜歡的是兩位女主的百合貼貼。討厭莉可莉絲的人,是因為他們壓根就不是來看百合,或是說他們覺得這部動畫不應該播到最後「只剩」百合。然而有趣的是,後者其實才是造成這部原創動畫爆紅的主要人口。

莉可莉絲在前三集展現出來的,是嚴肅且充滿可能性的世界觀、是個性聖母但強到有本事當聖母的無敵女主、是精彩激烈的都市槍戰。大批觀眾是被這些東西引來的,而不是兩位女主的百合貼貼。我自己也很愛百合,但正因如此,我更確定單靠百合是不可能吸引到這麼多觀眾的。

某種程度上來說,莉可莉絲也是今年的一部破圈作,他可能沒有紅到宅圈之外,但他打破了宅圈內的百合圈,讓圈外的人初次體會到百合的美好。所以即使整部作品的優缺點皆是如此突出,我依然很感謝A1為我們帶來一部如此充滿話題性的作品。

頒完了毫無懸念的輕改以及兩項比較輕鬆的獎項,我們將鏡頭再次拉回殺成一片血海的硬核獎項。劇情、節奏、氛圍等一部動畫最核心的主幹,可以說一部動畫好或不好,這三項幾乎就佔了超過八成。







找一張好看不劇透的劇中圖怎麼這麼難

「冒險感」的教科書大作
探討人性的作品一直都有,但是可以挖掘得如此透徹,用各種瘋狂卻又能自圓其說的價值觀,不斷汙染衝擊我的幼小心靈。能做到這件事的,當代動畫我只服來自深淵

比起第一季的大範圍探索,這一季的舞台基本鎖定在一個地方。而這也使得作者能夠更加深入挖掘人物的內心世界,透過不同角色、不同時間的視角,帶你遊覽阿比斯深淵的風土民情和特色料理。瓦茲強,我的超人。

氛圍其實是作品當中很玄乎的一塊,他是「看故事時所感受到的感覺」。這點其實今年有很多作品也都做得很好,像是夏日時光巨人的懸疑和緊張、邊緣行者的惆悵、女警反擊的職場寫實感、明日同學的少女情壞,都恰如其分地展現出了屬於自己作品的氛圍。

尤其是《夏日時光》,當大家還在為了莉可莉絲吵成一團的時候,他每個禮拜都單槍匹馬的跟來自深淵正面交鋒。所有的7月新番,只有他有資格跟來自深淵一較高下。在孤島上面對未知敵人的緊張感,以及解謎時的懸疑和揭密時的暢快,一點都不輸在阿比斯探索的樂趣。

這場神仙打架一直持續到中盤都是55波,但是夏日時光為了一口氣收尾,在後期的一些支線以及小事件上的處理顯得稍嫌倉促,最終來自深淵以更加穩定的表現拿下勝利。

《來自深淵》將自家世界觀的獨特魅力,以及「明知前路漫漫,依舊無懼向前」,那種埋藏在人類基因當中對於探索未知的渴望和好奇心,展現的淋漓盡致,最終成就了絕佳的觀影體驗。








其實最佳劇本我原本也是要給來自深淵的,但我後來仔細想想,單以這一季的表現來看,兩者同樣富有內涵的劇情內核,來自深淵在人性的衝撞以及描寫絕對是業界頂尖,而巨人的故事帶出了更加宏大的世界觀以及複雜的人物關係,故事的格局也從個人上升到種族的衝突。

來自深淵在探討人性的深度上無人能敵,但巨人在劇情上以廣度以及主線收束的暢快感,以更加全面的表現險勝主打單點突破的來自深淵。畢竟,這獎不頒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阿。







這是我唯一能夠保護你的方法

《邊緣行者》可能是今年在商業上獲得最大成功的一部動畫,靠一部10集的改編動畫讓奄奄一息的遊戲起死回生?怕是連小說都寫不出這麼離譜的劇情。

動畫本身有多麼優秀,我在之前的兩篇文章已經好好的吹過一遍了。雖然說自身10集的篇幅,讓他註定只能講一個比較小巧的故事,部分角色的行為動機確實也不是交代的那麼明確。但他在這麼短而且片頭片尾全部放好放滿+前情提要的情況下,用比一般季番更少的集數以及更短的平均片長,依然能夠完成如此緊湊且精彩的起承轉合,我覺得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

說起邊緣行者,開播時還有一件很好笑的事情。當時7月新番原創動畫表現都很不錯,中國B站的蒜吻之爭更是打得不可開交。結果?邊緣行者九月半一個天降神兵,直接把其他人爭奪年度最佳原創的可能性當場掐死。

同時邊緣行者又是一部具有原創性質的遊戲改編動畫,因此他也自然成為今年的最佳遊改動畫。希望在經過《奧術》以及《邊緣行者》兩位當代巨作的演示,能夠為往後的遊改動畫提供良好的參考。畢竟,每做壞一部遊改,就有一批課長壞掉。救救課長,做好遊改。



2022的原創雖然不像是去年來得如此又多又好,但是數量上還是很可觀的,尤其又有邊緣行者這樣的優秀原創,今年的日本動畫在原創這塊也是一片欣欣向榮。

那麼,有沒有不好的原創呢?
當然有啦♪(´▽`)







沒時間做你真的可以不要做

前面的朋友!後面的朋友!!所有的小QB讓我聽到你們的慘-叫-聲(。・∀・)ノ゙!!!

小圓手遊動畫為我們完美展示了,什麼叫做「什麼都想要,就會什麼都得不到」。雖然有著半年番的篇幅,但人物數量超級加倍,劇情量超級加倍,同時又要拉本傳角色過來吸人氣。最後的結果就是多數人物不夠立體,劇情也不知道在演什麼東西。

其實就算直接照般手遊主線劇情,搞個強行HE大家嘻嘻哈哈,或許都不會像現在這麼不堪。但,劇情部分或許是原創提案,或許是手遊廢案,總之我們最後看到了一齣強行BE的改編慘案。

另外本作也完美演示了「塑造完角色就放著不管」對於整部動畫的毒害會有多嚴重。劇情需要角色推動,所以為了讓觀眾容易帶入,在推動劇情之前先塑造角色,這沒問題。問題在於花了大把時間塑造的角色,卻沒在之後的劇情發揮相應的作用。更有甚者,為了塑造角色而活生生吃了一整集的篇幅,但是後續主線卻跟他屁點關係都沒有。

諸如此類的神奇操作,在這部動畫之中,就算說不上多如牛毛,至少也算是琳瑯滿目。身為圓廚,痛!太痛了。

除了這部讓全球圓廚氣暈在廁所的驚天原創,還有一部動畫讓我在季初預測翻了大車。





霸權社十周年紀念作+高人氣原作,這還能出什麼毛病? 別問,問就是活活奶死。

今年我奶最歪的就是這部了XD,霸權社的製作確實良心,在一開始的催淚片段且確實令人感動,主角波奇的苦難與糾結透過精妙的鏡頭語言,動且深刻地穿過螢幕傳達給了觀眾。對於人物之間的真摯情感,一切都是一體多面的,人心更是說不清的,這方面真的做得很棒。

然而,在後期劇情開始拓展世界觀的時候,原本很細膩的人物情感描寫就變得無用武之地,故事發展也開始逐漸失控。像是大軍當前卻突然演起了兒女情長,登上王位卻又隨便的放棄王位,對於整體節奏以及觀感的破壞都很致命。動畫後期還對劇情作了刪減,原本就不太OK的段落就顯得更加突兀。

想當初在開播的時候,我抱著滿心期待著這部可以為我帶來什麼樣的精彩故事。沒想到我只猜到了開頭,卻沒能猜到這結果。



期望落空固然難受,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好消息總是比壞消息來得多。不只有眾多好作品如期而至,還有許多老IP的再次回歸,今年的動畫不管是在深度廣度甚至時間的跨度,都是豐收的一年。

而在這當中,最令人喜出望外的就是





開播前:CW社最近是很厲害啦,但總不可能把一個四格漫畫玩成像K-ON那樣吧?

開播後:你的下一部K-ON又何必是K-ON(#°Д°)!!!

毫不誇張的說,孤獨搖滾就是現代人的K-ON。比起過往的廢萌日常,孤獨搖滾將社恐的心聲,用真實到令人苦笑的手法,呈現給現實生活越來越辛苦的現代人。

我相信在十年前這種作品是不會引發這麼大的共鳴的,正是因為他身在這個時代,有著許多和女主一里一樣困擾的人。就算你沒有社恐,現在對於社恐的理解也比過去和善的多,至少,你是願意去理解小孤獨的。如果是在十幾二十年前,小孤獨大概只會被當成爛草莓吧。

雖然說大家在剛開播的時候,看到各種刻骨銘心的社恐橋段,直呼「這根本就是我♪(´▽`)」。卻又在之後發現,小孤獨除了是個美白甜還有一對大孤獨,從小練得一手好吉他,身邊還有願意接納他的朋友跟家人,直呼「這根本不是我(;´༎ຶД༎ຶ`)」。


但是沒有關係!現實當中的苦難停留在三次元就夠了,就算生活再困難,依然有著美好的動畫在陪伴著我們。這,就是屬於我們的溫暖黑ㄢ…不對,是屬於我們的孤獨搖滾阿!



如同去年殺聲隆隆的原創賽區,2022的最佳漫改同樣也是戰況激烈,每一個季度你都可以看到好幾部充滿亮點的漫改動畫。

有些是憑藉自身本來就很頂的故事架構,配合動畫的聲光效果就能一飛衝天。有些則是故事水準一般,但是擁有良好的分鏡設計,在改編成動畫之後也能看得讓人直呼體感三分鐘,然後心癢難耐的等待七年後的下一集,留言區請支援「我現在除了看OOO第X集之外什麼都不想做.jpg」。

但就是在如此激烈的漫改賽區,有那麼一部動畫,它最終還是以全方位無死角的發揮,殺出重圍奪下本年的最佳漫改之位。

讓我們掌聲有請





輝夜第三季不論製作、整體畫面水準、原作精彩橋段的改編以及對觀眾笑點的精準拿捏,都做到同類型作品之中的頂尖水準。而且在此之上,輝夜第三季還迎來了原作的重大節點,隨著奉心季的完美謝幕,整部動畫在此時此刻達到了其他人難以望其項背的超高完成度。

《輝夜姬》或許各方面都有表現更加優秀的大前輩,但論漫改動畫的這一個「改」字,輝夜姬動畫組真的是在吃透原作的基礎之上,靠著動畫本身的優勢,將原作本就十分有趣的段子不只是玩出了花,每一集都像是一場創意與廚力的頂級盛宴!

《輝夜姬》從第一季開頭便十分精彩,而第二第三季之間也沒有讓人覺得脫力或失速,依舊保持著一開始的優秀水準。不僅出道即巔峰,人物之間的關係以及人物本身的形象也不斷的在持續擴充和發展,整部作品的深度以及涉及的議題都不斷觸及到更多在校園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更加真實,有時也更加沉重。


一般來說,這種較為嚴肅的話題在校園喜劇當中,應該會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帶過,然後讓重心再次回到輕鬆的校園日常。但輝夜姬要告訴你,消除恐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面對恐懼,他選擇用最直接卻也最困難的方式去處理這些問題。

輝夜姬的重點是搞笑沒錯,但他不依靠搞笑片的濾鏡去降低難度,而是讓角色在跌到低谷時,遇到一個人、一封信,或是一句話,成為支持角色的白月光,接著再一步步克服內心與外在的挑戰,最終成為更好的自己。

這一套操作講下來看似行雲流水,但是只要踏錯那麼一步,整部動畫的氛圍就會前功盡棄。嚴肅的劇情處理的不好,只會讓人覺得「唉,終究只是搞笑片」。嚴肅的劇情搞得太沉重,又會讓整部校園喜劇的平衡崩塌。A1在製作輝夜姬的時候,這其中的分寸拿捏究竟是經過了多少的深思熟慮,又付出了多少工作人員的熱愛與心血,才有最終如此美妙的成品。

正值巔峰的原作能夠遇上充滿熱情的製作組,是作品的幸運,更是觀眾們的幸運。2022最佳漫改暨年度動畫,《輝夜姬》實至名歸。


今年也是佳作頻出的一年,身在現代的動畫迷們真的很幸福,一年四季都有各式各樣的好作品可以看。持續了近三年的疫情終於逐漸趨緩,希望在即將到來的2023年大家的生活都能更加順利。

非常感謝你一路讀到這裡。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還請幫我點個GP讓我知道有人需要這樣的文章,同時也歡迎追蹤我的小屋(點我),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畫師:Piukute062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魚人好好吃
小圓外傳根本大便 角色我除了原5色以外根本都記不得名字 除了阿莉娜以外 她動畫裡面超ㄎㄧㄤ
2022-12-25 21:19:13
西子灣溺水鱷
外傳動畫說多了都是淚,新五色除了彩羽和8K其餘在動畫中的定位都太模糊了,塑造好的腳色不跑主線,沒怎麼塑造的腳色亂跑主線,真就除了對的事情之外啥都幹了唄。

綠瘋子的狂氣營造的是挺好的(為竹達彩奈點讚),但整個角色的戲分有夠少,一登場就在發瘋,到動畫結束也不知道人在瘋什麼東西。
2022-12-26 13:35:32
溯月
2022年度最佳漫改_輝夜姬、輕改_86,由這兩部巔峰之作奪冠當之無愧。今年的動畫作品真的都很有水準,身為動畫檔的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2022-12-26 13:26:42
西子灣溺水鱷
86下半季真的太扯了,很難想像一部輕改動畫竟然有辦法達到這樣的高度,如果他前半段可以把他的種族議題處理得更漂亮一點,我覺得將其稱作與無職轉生併肩同行的當代輕改巨作也不為過。可惜整體世界觀本身在底層設定的硬傷難以忽視,能夠達到如今的成果已經是奇蹟了。
2022-12-26 13:44:01
BadMan2640
怎麼又有人想把輕百合開除百合籍了啊?
百合定義從昭和時期到現在已經有了很多演變,現在說的「輕」百合反而才是最早的定義,有些新進在反駁前請先了解歷史脈絡好嗎?
做個簡單科普:
楊双子:https://bit.ly/3kT9xMp
維基 :https://bit.ly/3HW8MeR
還有請不要拿citrus作為百合代表
2023-02-01 12:45:57
西子灣溺水鱷
謝謝指正與補充,如果要說百合代表作的話,舉哪部為例子會比較合適呢?
2023-02-01 12:51:11
BadMan2640
近年的話最具代表性的就:
「終將成為你」
還有古早時期的百合三神作:
神無月的巫女、瑪麗亞的凝望、驚爆草莓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拿來作舉例的就是了
就自己慢慢挖掘吧
然後建議不要選citrus 作為代表的原因是因為它在感情描寫的部分有爭議(很八點檔,不過它又真的很知名就是了⋯⋯
2023-02-01 13:37:03
白夢
希望那些對著小孤獨喊婆的可以多關心現實的邊緣人,之前有人用古見同學借題發揮描繪交流障礙者的日常生活就被罵污辱角色,看了覺得很心寒…
2023-02-10 14:22: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