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談談動畫] EDGERUNNER / 邊緣行者中途感想

砂蟲 | 2023-04-20 01:52:25 | 巴幣 12 | 人氣 468


Kiwi真香,齊瀏海娃娃頭又會抽菸,簡直女神。
蛤? 你說口罩拿下來會破滅? 婆一個角色就是要克服心理礙障婆她的全部啊。


終於開始看這部去年幾乎洗遍各討論區的名作,剛看完第七集,勾起一些回憶跟感嘆 (?)
因為對於保留硬碟空間有點莫名執著,加上遊戲剛發售時因為bug頻傳令人卻步,所以也根本沒摸過遊戲,就是單純聊聊被勾動的雜感。


其實在看第一集的時候就有點莫名的不適應,直到第三集才反應過來: 我印象中的二次元Cyberpnk世界不是這樣的。確切地說,所有線條都好乾淨,運鏡、特效的處理也比較花俏,以及絕大多數時間所有畫幀都太過明亮、暴力場面不夠直接 / 不夠細緻。


那個當下我很困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因為這部其實做得很精緻,回想了一遍才想到,我對Cyberpunk這個類型的最初印象是Angel Cop / エンゼルコップ (1989年的OVA,台灣播映時譯為魔鬼天使戰警) 由著名馬戲團團長 (?) 板野一郎執導,各話作監自然也都是老一輩人如梅津泰臣。
Amazon Prime Video有,其他管道也很好找。


那,前面講的不適應邊緣行者的畫面表現,感覺不夠直接,舉一張Angel Cop的番茄醬場面
盡量不截太直接的場面所以只有局部。Angel Cop在西方也是很受推崇的一部,要找完整全片很好找。

會注意到顏色彩度很高 (鮮豔),且有光澤表現,當然影片直接看就一目了然,會看到刻意處理的濃稠感和厚度,但貼影片這篇就要設限制級了。邊緣行者的番茄醬除了亮度高,大部分也沒有光澤表現,因此即使噴得整片也不會有濃重的血腥感,以及流動感的處理上,邊緣行者都比較乾脆俐落。包括最後蕾貝卡遭到擊潰的一幕,即使肚破腸流,也是用光影和煙霧來刻意降低彩度。

只能說時代 / 邊緣行者這部作品在製作上選擇如此吧,不同世代、口味的消費者與創作者,自有不同的追求。

後來也一直滿喜歡這類題材,那,這個時期 (80年代末~幾乎整個90年代) 的日系Cyberpunk類
動畫,絕大多數是不太傾向描繪一個明亮乾淨的世界,從美術處理上就偏向刻意複雜的線條與
整體的紊亂,畫面也經常偏向低亮高彩,比如銃夢OVA、第一版蘋果核戰,包括士郎正宗原作的風格就很愛用十分複雜的畫面,再到Lain、非常偶像Key等等。


當然,這種風格是當年流行 / 技術限制。那麼,我會對EdgeRunner的美術風格感到不適應,
十之八九是因為印象早就被固定了。換句話說就是,老了。

繼續往下看EdgeRunner,偶爾會看到一些熟悉的表現方式,但大部分時候都很明確感受到
「這並不是我過去熟悉的的動畫媒介Cyberpunk」


於是就想到,那真人媒介的Cyberpunk呢?
想了一下驚覺畫面更暗彩度更低 XD 而且在畫面雜亂跟暴力表現上也是頗類似。
基諾李維比較早期的捍衛機密 (1995),或超時空戰警 (1995, 該作的第一次改編電影) 包括超名作銀翼殺手 (1982) 都是這樣。當然銀翼殺手本身就是里程碑之作,自然有它的地位在。乃至舊版機器戰警的暴力風格今日都足稱重口味,該噴的噴,該斷的斷,該溶化的就溶化。

第一集可說是保羅范赫文本色全開,這幕放現在仍是足以令人心臟抽一下。
續作雖然特效變得精緻且更獵奇,卻少了點粗暴味。

在看Edge Runner大概第三到第四集時也意識到,即使從片名就有點致敬味 (銀翼殺手原名Blade Runner),但邊緣行者在故事呈現上,走的並不是過去諸多前輩走過的路。

這樣說吧,在電影領域,捍衛機密明確有個企業鬥爭的背景在,主角的職業也跟這有關,但更偏向懸疑題材;超時空戰警的主軸則是比較普通的正邪對抗,包括機器戰警也是。而較近的駭客任務系列則偏向科幻史詩。


而動畫領域,攻殼機動隊和蘋果核戰也跟邊緣行者的原作遊戲同樣,有著世界大戰、企業與政府抗衡的背景設定--其實這也是Cyberpunk這個類別自80年代崛起後常見的設定方式--但士郎正宗這兩部,包括原作漫畫在故事主軸和主角所處視角,仍是活在表社會的人,從素子到迪娜,大部分時候是被體制收編的公務員或大企業的夥伴,正義的手腳,或者說擁有比較完備的後援。
蘋果核戰漫畫彩圖。其實OVA作畫以當年而言仍是普普,看過漫畫就好,OVA可補可不補。

*蘋果核戰漫畫有個地方也值得注意,就是迪娜和布里艾諾斯的人機戀,當然布里艾諾斯原本也是肉身人類,但人和生化機械相戀且擁有確實的日常描寫,算是有點罕見的元素。
*多叨念一句,銃夢無印中,沙勇發狂殺死莎拉的展開其實很令人惋惜。

即使主角多數時候自成一個陣營且隨心所欲的銃夢,也不是以邊緣行者的角度去看一個
Cyberpunk的世界。


因為邊緣行者在故事風格上走的是有點純 (愛) 的犯罪片啊。
這就有點意思了,因為綜觀整個日系科幻動畫領域,把主角群設定為黑社會 / 非法組織,且確實描繪犯罪的作品,相對不多,或說犯罪片這個類型歷來並非日系動畫主流 (雖然漫畫還算不少就是了,如企業傭兵、鬥雞、殺手寓言)


這就顯出邊緣行者走的是日系動畫分野內比較少人去碰的題材,可以說確實體現了東西合璧,誕生了新的組合。當然,由於一線製作上仍是日本人為主,多少還是有明顯的日系劇情走向,乃至多數畫面風格,有那麼點搔不到癢處。

因為只看到第七集,到此暫時打住,等真的看完再接著寫,大概也會順便補點圖。

下一篇可能除了關於邊緣行者對應犯罪片的元素,也會談談「純愛」在犯罪作品的重要性。
混亂的世界觀最能彰顯純愛了,我猜這大概也是邊緣行者能一時蔚為話題的主因之一。

創作回應

阿帕貓
雖然沒看過Angel Cop ,但他的ED卻偶然聽過
2023-04-20 01:57:01
砂蟲
歌詞跟劇情八竿子打不著但節奏很有力道XD 現在也偶爾放來聽。
2023-04-20 02:01: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