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終極戰士:獸獵者】

安西將軍 | 2022-09-01 11:24:33 | 巴幣 226 | 人氣 680


在歷經三部命運乖舛的續集後,《終極戰士:獸獵者》算是重回第一集比較單純的故事線,沒有複雜的政府陰謀,也沒有太多角色的支線設定,所以整個劇情的節奏很順暢。過去的《終極戰士》系列作品,角色的成長曲線比較不明顯,但這次卻由女主角的成長過程,帶出簡潔的敘事架構。
對我來說,第一集《終極戰士》跟《大白鯊》很類似,一群軍人進行任務,卻遭遇到不明外星獵人的威脅,劇情始終沒有對這個外星獵人有很縝密的解釋,大多是藉由軍人戰鬥得知的觀察,觀眾才得以知道這個外星人的特徵。當之後的續集逐漸試圖要構築比較龐大的政府陰謀論和世界觀時,使得劇情跳脫原本特定區域侷限的驚悚,故事進行的節奏就不那麼的順暢了。這次的《終極戰士:獸獵者》反而更聚焦在「狩獵」的主題上,原住民角色的設定,甚至比經典的第一集更有狩獵的感覺。
《終極戰士:獸獵者》用三個層次,描述了「狩獵」這個主題,第一層是印地安人在大自然的狩獵與成長儀式,第二層是殖民者入侵對印地安人進行的狩獵,然後第三層就是終極戰士對人類的狩獵,這三層形成一種「螳螂捕蟬麻雀在後」的變化感,在不同的關係跟立場裡,我們可能是獵物,但也有可能是狩獵者,雖然劇情有牽扯到印地安人與白人殖民文化的衝突,但故事並不會太著墨於這段歷史。相較於前面的續集,《終極戰士:獸獵者》沒有太多解說式的設定,即便我們不知道這個終極戰士來到地球的原因,但故事不會因為這個沒解釋的謎團而受影響,因為終極戰士的存在就像是大自然的猛獸或天災,劇情更重要的是女主角如何在跟外星人對抗的過程中,理解「狩獵」代表責任的重要性,狩獵不是為了證明自己,而是為了能讓自己生存下去。或許從這部續集看來,《終極戰士》或許更適合單元劇的形式。
動作場面也是《終極戰士》系列的看點,這次的動作場面噱頭不只有血腥的場面,甚至還能跟人類產生靈活的打鬥,相較於槍械的遠距離戰鬥,這次的肉搏戰更能顯現終極戰士的強大與慘忍。外星人出現在過去人類的時代,雙方的文明一定有落差,但劇本上很合理化地解釋雙方即便戰力懸殊,還是能有互相匹敵的戰力。
《終極戰士:獸獵者》會讓我想起日本漫畫家田中政志的作品《小恐龍GON》,這套漫畫描述一隻小恐龍在大自然四處遊走時,跟不同的野生動物邂逅發生了一些小故事,整本漫畫沒有任何台詞。《終極戰士:狩獵者》劇情非常單純,就是一個印第安納少女為了證明自己能獨當一面的狩獵,跟偶然遭遇的終極戰士產生殊死戰,即便台詞量減到最低,我認為劇情依然能順暢地進行。看《終極戰士:狩獵者》的時候讓我的感覺很奇妙,這很像在用另外一種角度看《阿凡達》的故事,但相較於故事關更龐大的《阿凡達》,《終極戰士:狩獵者》反而用更小的種族角度,詮釋了一個不會有說教感但又樸實的故事,而且過去《終極戰士》系列給人的印象裡,其實比較偏重陽剛的風格,這次少女成長性質的故事,反而能有讓新觀眾可以入門的角度。

創作回應

羅羅西
原始版的終極戰士太依賴隱身。殺敵技巧不夠。
2022-09-01 13:01:49
迷樣般的某糖
刻意把哥哥腦殘化,還是有去特別討好女拳人士;跟終2長老與酋長的故事依然有出入(同人漫畫硬連結不算)
2022-09-02 06:37:46
賽普魯斯
設定上好像是訓練有素的專業獵人...表現起來和俄國大力士看不出差別來
2022-09-02 21:4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