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王立宇宙軍】

作者:安西將軍│2023-06-27 18:07:51│巴幣:6│人氣:441


第一次看《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的時候,會好奇這如果是小說,會需要寫多少字?創作者會需要在小說內鋪陳多少設定?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是一個架空虛構世界的故事,但故事非常類似於現實阿姆斯壯登月的事蹟,故事裡充斥虛擬的貨幣、國家制度,但因為動畫靠著畫面呈現許多複雜的機械運作狀態,即便我們都不知道機械運作的原理,都無礙於對於劇情的理解,只要大概知道一群人為了努力讓一個人上太空,做了很多高深的訓練跟科學的研發,我覺得這樣的認知就夠了,其餘的,就花心力去讚嘆那個由大量細節堆砌的藝術性畫面吧!

事實上,《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在角色動作上的描繪,可能不會比《東京教父》來的精彩,然而機械動作性的描繪非常紮實,無論是戰鬥機的纏鬥、火箭的發射,都有到偏執狂等級的作畫。如果今天《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問世的第一個形式是小說而不是動畫,我可能不會覺得這個故事特別驚艷,我能想像如果是小說作品,很可能會用大量的文字去描述虛構的機械設定,多少可能會干擾我的閱讀節奏,讓我比較難融入這個世界觀,如今他是一部動畫,導演相當巧妙地把世界觀特色的呈現,直接訴諸於畫面,讓我更能直接融入這個完全虛構的世界觀。我本身就很喜歡《星際異攻隊》這種烏合之眾一起幹大事的劇本,而《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也有類似的架構,這種烏合之眾的角色設定,賦予劇本平易近人的色彩。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的劇情參考了現實美國NASA太空總署組織架構,而背景卻設立在架空的世界,我想唯有在架空的世界裡,醉心於機械設計的創作者才能完全展現天馬行空的威力,繪製各種造型奇特的交通工具,滿足各種機械狂粉絲的欲求。雖然美術設定上對於機械有各種狂熱的細節追求,但劇本上相對於節制很多,反而刻意淡化了虛構國度勢力的對立,更多的重點在於描述一個平凡的英雄,怎麼誤打誤撞成為飛上枝頭的鳳凰,最後更進一步引領人類走向更遠的成就,我在想如果當年是押井守執導這部作品,觀眾恐怕要先消化主角們對於不同政治與軍事對立的看法,他光是自己寫的《機動警察劇場版2:和平保衛戰》小說版以及《雷轟》等作品,都不太能消化好他想要表達的政治性訴求。現實阿姆斯壯登月的行動,便牽扯到美、蘇冷戰的複雜過程,但《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很難能可貴的是,它並沒有被現實的史料影響太深,反而簡化成結構清晰的單一主線故事。很多人寫奇幻故事時,都要學《魔戒》設立很多個不同的國家勢力,光是交代這些勢力的來龍去脈就會讓故事臃腫許多,但幸好《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並沒有在有限的篇幅裡太過分的著墨。

雖然《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有著崇高的藝術性成就,但當年的商業不算成功,總共花了十五年的時間才回本。不過即便商業性不成功,但這部動畫存在的意義是很具時代性的,這部動畫的養分散落在許多優秀後輩的作品裡,這就像是動畫裡發射火箭不斷的失敗,被詬病除了浪費稅金外還有什麼好處?但這些開創者的犯難精神,一點一滴地為後世留下深遠的影響與改變。如今日本的動畫作品,要達到近似於《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得品質更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如果看完《王立宇宙軍》還意猶未盡,可以去看雷恩葛斯林主演的《登月先鋒》,會有更大的感觸。

.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4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