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周處除三害】

安西將軍 | 2023-10-05 18:00:00 | 巴幣 8 | 人氣 2069


《周處除三害》真的是目前台灣最成熟的警匪黑幫電影,引用台灣社會事件為藍本,但又不會有說教式的枯燥,除了有火爆的動作場面,還有荒謬的喜劇風格,更有溫情的親情與愛情,一部片能享受到三種風味,台灣各種類型電影的精華經驗都濃縮在這部電影裡了!
我一直期待著台灣能出現類似《烈火悍將》那種寫實的犯罪動作片,雖然《周處除三害》規模還有一定的差距,但在細節的處理上能感受到豐滿的誠意。整部電影無論是大場面還是小規模的衝突戲,都能把氣氛掌握得恰到好處,大場面不會過於浮誇,小場面又能看到許多驚奇的巧思,尤其阮經天飾演的陳桂琳在理髮廳與香港槍擊要犯的對手戲,即便還沒有拳腳過招,都已經讓人捏把冷汗,這種能伸能縮的彈性,為電影增添更多層次的張力。《周處除三害》的角色塑造超棒超有效率,常常透由幾句對談閒聊,就把角色的身分很具體地交代出來,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更把角色的形象勾勒的更鮮明。
大量槍擊要犯以及邪教教主宋七力,是90年代台灣最鮮明的記憶,而《周處除三害》將這段記憶的特徵結合在一起,形成光怪陸離的敘事手法,前面還熱血噴張,中間忽然變成歸隱山林的勵志故事,最後一口氣來個激烈的急轉直下,確實很像是各種不同的電影拼湊在一起,但每個環節的鋪陳都很紮實縝密,所以各種轉折看起來都合情合理。台灣的電影大部分都很喜歡從真實事件汲取靈感,但有時候很常歸結出很安全的結論,但《周處除三害》戲謔了原來寓言的典故,除了取其故事的架構外,又在劇情裡玩出對於正義與邪惡不同的灰色型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談論各種正義的面向,英文片名很有趣,寫的是三種動物,我們通常習慣用動物去比喻人類的善惡面,但動物本身並沒有善惡之分,有的只是狩獵者與被狩獵的存在,但食物鏈的關係象徵著善惡嗎?英文片名直接抽離善惡的意涵,讓《周處除三害》的引用典故成為一種反諷。再來是宗教,台灣無論是黑白兩道,都會抱著關公的大腿希望能指點迷津,一直擲筊的意象會讓我想到《聖筊》,而最終惡犯陳桂林也體驗到信仰潰堤後的絕望,這整個心路歷程的轉變透由阮經天精湛的演出表現的淋漓盡致。王淨飾演的程小美,是這一連串荒謬黑白灰的辯證中,唯一最純潔的靈魂,她那如湖水般清澈的雙眼,映射出正邪在不同立場的樣貌,陳桂林是警察局上通緝榜單的成員,對硬漢刑警陳灰來說是擾亂秩序的瘋狗,但對程小美來說是把她從煉獄拯救出去的天使,劇情愈進展到最後,無論是觀眾還是戲裡的陳桂林,對於正義的輪廓應該都會更加迷惘。
《周處除三害》跟《黑的教育》有個地方類似,就是觀眾無法預料劇情的進展是什麼,但在敘事上都很通順清晰,角色的動機轉折也都很有說服力,雖然是無法被輕易歸類的片型,但娛樂性還是相當高,重點是這是台灣第一部嘗試融合各種類型電影的作品,融合的還很水乳交融。如果厭倦了過於保守的題材作品,《周處除三害》絕對能刷新你對國片的印象。

創作回應

有宋七力又有姓周的 就是周朝先了
2023-10-06 12:36:08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唉......他也要禿了,髮際線.....
禿頭真是男人的天敵。
2023-10-07 14:40: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