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

安西將軍 | 2022-10-04 12:32:13 | 巴幣 1026 | 人氣 838


【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

一般而言,日本機器人類型的動畫作品,常有許多艱澀的設定,然而《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結合了濃厚的偶像與歌手文化,降低了許多複雜度,我甚至覺得對一般大眾而言,《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比《鋼彈》系列還好入門。最早期《鋼彈》的0079系列,還有直接的政治隱喻,《超時空要塞:虛空歌姬》卻從平民們最容易接觸的通俗文化,做為闡述戰爭的角度,政治角力的元素沒那麼強烈,女性歌手的角色設定,使得劇情更能跳脫以往戰爭作品習慣的男性視角,氛圍也就不會太沉重,甚至我覺得《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如果改編成音樂舞台劇,或許也很適合。

《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劇情其實很簡單,描述遙遠的未來,地球上的人民開始大量的移民到另外一顆星球,建造了擁有許多大都市的船艦,途中會不時遭遇到外星人的襲擊,而偶像歌手的存在能安撫民心。

《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是由動畫影集重新剪輯濃縮的電影版作品,但實際上沒有看不懂的部分,動畫的開頭也有簡略的世界觀介紹,其實並不會太複雜。《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擁有完整的劇情架構,不因為濃縮而有趕場的感覺,但也看得出來因為刪略了很多細節,一些配角的戲份明顯的不是很充足,但整體而言並不影響主線劇情的行進。雖然是機器人作品,但整體劇情架構並不會太過於聚焦在機械人的戰鬥場面上,而是藉由偶像想甩開形象包袱,以及日常平民追尋歌星夢等劇情,用日常生活的細節來累積寫實性,並壓低了很多科幻冷硬的界線,換句話說,這部電影充滿了對於未來的娛樂文化的想像,軍武的成分反而比想像中的還要低。

《超時空要塞F:虛空歌姬》會讓我聯想到今年熱賣的《捍衛戰士:獨行俠》,除了一樣都是美女配戰鬥機外,還有用非軍人的角色從外邊解讀軍事的存在,描述男人跟女人在戰爭的世界裡,是怎麼形成一個互相支持的存在,因為同時有平民與軍人角色的存在,雙方都能有設計巧妙的偶然邂逅,使得浪漫愛情與軍武能獲得平衡的共存。



創作回應

Beatriure
macross frontier系列劇場版看過就算,tv版倒是反覆看了無數遍,星間飛行和最後的北十字星&特盛實在太神了,個人私心推tv
2022-10-05 03:48: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