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閃電俠】

安西將軍 | 2023-06-28 09:58:17 | 巴幣 32 | 人氣 825


「自己闖的禍自己收拾」與「混亂的多重宇宙」,是最近英雄電影常見的故事類型,當英雄不再需要拯救世界時,他反過來更需要面對自己。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過去的傷痕讓他有了使命感。

《閃電俠》可以說好看,但也不算特別好看,好看的地方在於它是很罕見脈絡清晰的多重宇宙電影,每個角色都有類似的遭遇,失去親人的傷痛串連了每個英雄存在的理由。不特別好看的理由是,這種英雄自己收拾殘局的劇情,以及開始被大量運用的多重宇宙概念,讓這部電影稍微沒有新鮮感,但就像《捍衛戰士:獨行俠》一樣,用頂級的食材把老菜煮好,沒有多餘的支線,主線力量集中,所以情感的渲染力也就很強。

當年在看《蜘蛛人3》時,索尼一下子塞了三個大反派角色,這三個大反派存在與相聚都缺乏同質性的背景設定,因此所有得支線互相拉扯的支離破碎,《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也重蹈覆轍;直到《蜘蛛人:離家日》才用情懷將作品的情感重新凝聚起來。《閃電俠》可以說是「失去父母三人組」的故事,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我覺得很喜歡的是,蝙蝠俠在另外一個宇宙也是閃電俠的導師,這個角色還是有完整的故事,而不只是把麥可基頓找回來當作情懷在賣而已。

雖然電影主題跟多重宇宙有關,但電影並沒有迷失在多重宇宙腦洞大開的創意裡,反而是維持在單一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篇幅,而且還藉由兩個世界的閃電俠交談的方式,巧妙地把之前電影的劇情與世界觀再交代一次,所以即便沒有追DC系列的觀眾,也能很快地進入劇情的狀況,《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並沒有將影集與電影做一個很好的劇情銜接,導致很多地方無法釐清狀況,但《閃電俠》卻將《超人:鋼鐵英雄》的劇情做了一個很扼要的簡述,而且多重宇宙換人的關係,即便沒理解原來的超人也不會妨礙劇情的理解,所以《閃電俠》能被當作完整獨立的作品來看。

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唯一的缺憾,大概就是女超人那條線,由於女超人的篇幅被集中在電影的後半段,所以無法展現她豐富的心境轉折。麥可基頓的蝙蝠俠與閃電俠至少還有完整的師徒關係,但女超人跟閃電俠能產生情感化學效應的機會偏少,所以情感的醞釀上比較薄弱,她甚至還來不及談論太多自己存在感的看法。然而女超人這個角色,至少有一個完整的論述,它沒有企圖去做其他影集或電影作品的連結,不會有拖泥帶水之感。

傷痕幾乎成為眾多英雄的標誌與特徵,然而在英雄作品被拉成一個很長的系列後,對於傷痕也就比較沒那麼深入的探討,《閃電俠》則是在DC宇宙被發展到那麼多系列後,還能很罕見地飽滿地討論最源頭的主題,而不是再用英雄起源的形式發展,更不是只單靠情懷的堆疊去達到這種效果。若無法閃避命運的降臨,那就試圖藉由命運讓你早向有意義的未來,我想這就是對於英雄傷痕另一個高度的探討。正當DC所有的作品都在兵荒馬亂之際,《閃電俠》反而成為最獨立的存在。


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我覺得可惜的是蝙蝠俠那條線. 如果有把閃點裡面蝙蝠俠為何會變成這樣的劇情搬過來電影, 整部電影的深度會更好
2023-06-28 11:14: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