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子彈列車裡的真田廣之】

安西將軍 | 2022-08-28 21:59:28 | 巴幣 1050 | 人氣 1076


《子彈列車》裡真田廣之的姿態讓人折服,不是因為揮舞武士刀的架式,而是他對於「命運」的沉穩態度,散發一種歲月淬鍊出來的智慧。「宿命」聽來是很悲觀的論述,但真田廣之飾演的「長老」,接受了過去已經註定的結局,然後面對無法改變的命運,這個角色透露我們該做的不是「阻止」命運,而是讓自己能有「迎接」命運的能力。命運就像條河流,你無法改變它的流向,但你能熟悉流向,不完全讓自己被河流帶往完全未知的結局。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殺手「瓢蟲」,他一直在試圖阻止命運的發生,但最後當他從「長老」身上學會坦然接受命運將至的事實時,反而覺得有種如釋重負地從容。《子彈列車》整個故事會讓我聯想到港片《功夫》,布萊德彼特就像是周星馳飾演的角色,他在武林高手雲集的江湖裡穿梭,江湖上的恩怨對他來說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卻默默串接了每個高手的相遇,我自己感覺真田廣之飾演的長老,以及他的死對頭「白死神」,這兩個人很像《功夫》裡包租公婆與火雲邪神的關係,這兩個人才是整部電影真正的主角,他們的衝突真正帶起「命運」的辯證,一個是接受命運,另一個是過度相信命運,在兩把武士刀交鋒的瞬間,命運落下了最公正的審判。
這部電影,布萊德彼特很精湛的飾演了一個身手靈活的倒楣鬼,而且快要六十歲的他,還是能詮釋出玩世不恭的年輕感,然而真田廣之的戲份更為關鍵,他老練知性的氣場,在很有限的戲份裡,立刻將支線繁雜的劇情收束在一個明確的結論裡,所有的荒謬與混亂,瞬間有了文人式的哀愁風格。東方的睿智幽默,與西方的黑色戲謔,在這班無法停止的列車上,有了精彩而協調的交會。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我覺得這部很好的致敬/繼承了以前成龍時代的武打片風格. 濃濃的黑色幽默+打架搞笑. 算是很不錯的小品^^
2022-10-05 08:57: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