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星際異攻隊3】

安西將軍 | 2023-06-27 18:13:46 | 巴幣 18 | 人氣 561


魯蛇過了多年後,依舊是魯蛇,但最大的不同是能抬頭挺胸的魯蛇。雖然路過的風景已經大為不同,但心底仍舊會偷偷想念著不用背負重責大任的自己,即便那段歲月不太光彩,但也是能最自由自在的時光,當站到世界最高的地方,離別卻成為無法遺忘的詛咒。

我很喜歡那種烏合之眾一起去冒險患難的作品,日本動畫《機動警察》、《星際牛仔》,電影《星際爭霸戰》重啟版、《龍與地下城》等,每個角色都有缺陷與鮮明的長處,但在混亂之中還是能化解重大的危機。即便每個角色很難融入主流社會的價值,然而他們的離經叛道卻是冷酷世道裡最後的純真。

《星際異攻隊3》算是漫威各種續集作品裡,很罕見還能完整保留自己型態跟風格的英雄角色,當其他的漫威電影必須遷就於其他作品的發展時,《星際異攻隊》這群魯蛇卻好像還能自在逍遙,即便整個宇宙天下大亂,他們還是能繼續自己的旅途。由於《星際異攻隊》三部作品都是由詹姆斯岡恩親自操刀,整個系列的風格都能被完整的傳承,我覺得算是漫威電影系列最完整的獨立存在。

然而《星際異攻隊3》難免也要配合整個漫威宇宙的發展,敘事上還是必須處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衍生的支線,沒看過《星際異攻隊》系列的觀眾,可能會無法理解星爵與葛摩菈的爭吵,熟知整個系列發展的觀眾,又會覺得星爵與葛摩菈的關係有種無法圓滿的遺憾,但導演詹姆斯岡恩的處理上,我覺得已經是很盡力讓這條劇情線完整而順暢。該部電影最大的篇幅,還是留給了浣熊火箭的身世背景,星爵的親情課題大概在前兩集都已經處理完美,葛摩菈與父親的糾結也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處理善盡,只剩下火箭的坎坷經歷沒被展現。

火箭的故事有著詭異的風格,但又有世俗友情的溫暖包裝,使得整個奇異的故事有著近人的平衡。當其他的漫威英雄電影陷入迷茫的走向時,《星際異攻隊3》的動保主題反而帶出耳目一新的議題,回歸到了魯蛇的本質「缺陷」的論述上。魯蛇因為充滿缺陷,所以被社會所排擠,而這次故事的主要反派至高進化,他為了創造完美社會,對於各種生物進行殘忍的改造,至高先進覺得缺陷必須汰除的激進態度,恰好與這些在社會極度適應不良的星際魯蛇,產生了很大的對比,追求完美的過程帶來一些破壞與傷害,那這樣還「完美」嗎?至高進化追求完美的手段,完全抹滅人性的溫暖,少了人性的溫暖,他創造的完美就不是真的完美,相反的魯蛇們無法拿捏的情緒,反而是最獨特的存在。

我之所以喜歡星爵這個角色,他是一個為了遮掩自己脆弱而會膨脹自己的角色,會讓我想起《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即便喜歡打腫臉充胖子,但心底也是有嚴肅面的一面,那種過度自信的神態,反而成為夥伴們最信賴的後盾。魯蛇之所以膨脹自己,是因為害怕在廣大的世界裡找不到立足的生存處,但當魯蛇終於不是魯蛇後,他們會驚覺那時候孤苦無依的自己,早就與最珍貴的事物相遇,然而當自己必須肩負世界的未來時,要守護這些事物卻已難如登天了。當其他的英雄電影系列還在描述如何拯救世界時,《星際異攻隊3》最難得的是還能著重在守護身邊夥伴的小主題上,由於主題小,所以情感的渲染力更集中。

在《星際異攻隊》第一集問世的當時,我也是不折不扣的魯蛇,九年後的現在我已經小有成就,雖然不再愁雲慘霧,但深夜回想那段時光,也還是有讓人懷念的時刻。看到《星際異攻隊3》裡的魯蛇們雖然也穿起筆挺的制服,但他們的純真的魯蛇氣還是無法被掩蓋,即便我們努力地往上爬,但那個渴望證明自己的小我,並沒有被遺留在原地,猛然回首,才發現那個懦弱的小我,也是最想珍惜的過去。



.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