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來聊聊最近對漫威電影的發展感想

泡菜牛肉鍋 | 2022-11-20 02:07:58 | 巴幣 194 | 人氣 360






今年八月因為換了電信服務所以多了Disney+可以看,所以索性開始找時間補片而漫威電影和影集自然成為了我的選擇之一,說起來自從無家日之後我就沒有再仔細看過漫威了,雖然還是會留意各種資訊但似乎頗為兩極,主要是常常看到一些主流媒體和各個知名評論網站盛讚的作品,實際上還是有大量的不滿聲音蹦出。


我們都知道任何一個系列一個品牌都一定會有同一種情況,那就是腦粉無腦捧和酸民硬要酸這兩種極端情況,可是從後製特效事件到政治正確的議題輪番出現下,不少觀眾是真的對漫威電影逐漸失去信心進而轉變成先觀望,再加上現代網路媒體普遍都有強迫站隊的無形壓力,這讓許多個人鑑賞的空間被迫壓縮使得人們常常說出一翻兩瞪眼非黑即白的意見,而這也立刻就會被另一方貼上腦粉或酸民的標籤。


說回漫威第四階段作品從受疫情影響開始,先說影集模式和線上串流平台到底算不算是一步好棋?事實上自己覺得影集的模式應該是要讓人期待的,沒有那麼多的預算又如何還是那拍出故事性很強的作品,至於電影的部分除了之前討論得很熱烈的特效問題外,還是有呈現上的問題那就依照上映及推出順序先來梳理一下整個第四階段的作品,然後我盡量每部都拿出來談一樣有雷注意介意的朋友先瞬走吧!








電影區:

《黑寡婦》、《尚氣與十環傳奇》、《永恆族》、《蜘蛛人:無家日》、《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雷神索爾:愛與雷霆》、《黑豹2:瓦干達萬歲》

影集區:

《汪達幻視》、《獵鷹與酷寒戰士》、《洛基》、《無限可能:假如…?》、《鷹眼》、《月光騎士》、《驚奇少女》、《律師女浩克》(其中《暗夜狼人》、《星際異攻隊 聖誕特別篇》、《我是格魯特》特別拿出來)


好洋洋灑灑列了一堆真有漏掉的我之後再補,先來說一下影集的部分會掉暗夜狼人那幾部主要是性質和關聯性等因素,加上有些我沒看所以不多做評論至於假如雖然是動畫的方式呈現,但有些彩蛋和網路上一些知名影評整理的內容來看,未來搞不好會因為多元宇宙這個要素產生出連結。


先不討論其他因素光從故事性來看第四階段無疑是很不好發展的,前三階段儘管有許多被人詬病的元素存在至少還可以說是一個完整的起承轉合,更何況還有鋼鐵人這些元老為主心骨,而第四階段正是一個重新起的輪迴,儘管元老復仇者還有浩克、索爾、鷹眼三人,高人氣英雄如奇異博士、蜘蛛人、黑豹帝查拉等,可第四階段的故事卻似乎給人少了統合性和方向一般。


元老定位上我不是不能接受老英雄帶出新英雄的故事走向,因為這也是蠻合理的一種作法,如果能在這層互動中讓老英雄的角色故事能更完美,那即使後來真的在漫威退役了也會留下好的印象,但黑寡婦的電影都把時間軸拉到復聯三四之前了,卻還是沒有針對角色本身的故事給出深刻的印象,更像是讓新角色之後能銜接的順遂所造的橋樑。


而剩下的三位元老不算客串彩蛋類在第四階段兩位是影集一位是電影,先講鷹眼的故事不到難看可是要在幾集的空間裡塞入那麼多較為龐雜的內容,而角色上迴聲、白寡婦、金霸王等都是後面還會出來的人物,但從這六集的故事來看太多有頭有臉的角色登場真的未必是好事,我做為觀眾對女主都還不夠熟悉對鷹眼和女鷹眼帶有傳承的互動還看不夠,然後鷹眼就結束了這是我的第一想法。


索爾的電影在風格上有過很大的轉變,他的角色故事也是有很多壓抑和無奈的成分,從雷神三的轉型成功到復聯三四的戲份,索爾形象和演出上無疑讓粉絲更喜歡他這個角色,但是雷神四似乎只想鎖定索爾轉型後樂天耍寶的外在形象,而忽略了他內心深處的傷痕所反映出來的苦中作樂及外表上強顏歡笑這一面。


他與屠神者的談話乃至戰鬥上都該有更多深入探討的空間才對,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不然格爾這麼棒的角色一集就下去了有點浪費,至於女雷神的登場我蠻喜歡的也讓索爾這段感情有了一個更詳細的交代,就是不知道英靈殿的設定之後會不會再完整的拿出來用,也是從這裡我感到有些設定上的疑惑從尚氣到永恆族再到月光騎士和奇異2等作品,我們看出漫威作品在文化借鏡和所謂的戰力設定上越擴越大,雖然豐富的內容會很有趣但顯然這方面的平衡也越難衡量。


從神話文化的角度出發會顯得有點蜻蜓點水未曾深入,從故事上一開始電影宇宙的神明一開始都會想到奧丁,現在卻如雨後春筍一樣一個個文化冒出難免給人一種難以瞬間消化的感覺,而且這也使得前三階段及與薩諾斯的史詩戰鬥意義淡化了,而且問題來了薩諾斯搶寶石和彈指的時候那些「早已存在」的角色在哪裡,永恆族時至少還有提到不出手的原因其他團體則像是沒受過影響一樣,有明確因彈指產生的組織也幾乎和地球上的故事有關而已。


說到彈指和反彈指的設定也有很多交代不清的地方,雖然第四階段有很多細節都在提到彈指時所帶來的影響,以及人們回來後也因為各種社會問題至今難以平息,但就是這種艱難的時刻卻出現兩種情況,就是有提到的作品會演出一些後續的議題例如獵鷹與酷寒戰士,而沒有提到的作品就好像是沒這回事一樣這同時也讓我對第四階段的時間軸感到有點混亂。


最後來說說幾部作品的統整,首先奇異博士2相信很多人原本第四階段最期待的就是這部,高人氣英雄加上多元宇宙這個主要主題及早早釋出的預告片,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原本是抱持著完整打開漫威下一階段故事的重要核心,想不到雖然拉了X教授和驚奇四超人等IP回來,卻是用那樣方式簡單刻劃加上這部的呈現風格和第一部差超多,一開始就註定篩選掉一部分不喜歡這風格的觀眾,而且沒看汪達與幻視影集的人會根本不知道,為什麼終戰過後汪達會發狂還帶出渾沌魔法的設定,所以這部即便我個人不會給出太低分甚至蠻喜歡,可說實在的確和想的有落差。


黑豹2雖然一樣是個人電影續集但現實中卻因為遺憾的事情導致換主角,可以想像出來漫威的許多劇本可能都受到帝查拉的離開而推翻重寫,事實上舒莉繼承黑豹我並沒有意見,扣掉重新選角的情況下現有的瓦干達人物裡自然就是舒莉較合適,雖然以上這些都是根據預告和幾位影評的描述所產生的意見,因為本人還沒有看過這部所以不對劇情多做解釋,只是鋼鐵之心這裡出場和劇情似乎受到大部份人的詬病,好像是連戰衣都被嫌這部分我之後看時會再多留意。



最後律師女浩克可以說是爭議最多的一部漫威影集,同時也是我最有印象的第四階段影集,這部有浩克有王有夜魔俠有惡煞等經典角色串場的影集,卻在討論時屢屢以怎麼救被提到,原因它的劇情之間有很多斷點和堪稱粉碎式的結局,首先儘管已被不少人點出各種問題但我還是覺得第一集還算不錯看,至少有吸引到我的地方,而後續都會想說這是主打喜劇的風格所以不會真的想說每集一定要有探討或戰鬥什麼的,真正讓我感到這樣真的不會被砲轟嗎?的想法時是從第五集開始,律政喜劇卻有大量不相關的劇情也不是每個笑點都能打到我雖然這很主觀拉,雖然結局反轉了卻沒有解決前面的失望設定上也留下了更多的解釋不清。



心得最後來提一下我對之後漫威電影和影集之後的期待,雖然這篇有提出很多整個第四階段讓我覺得不OK的地方,但我也不是想跟風往痛處踩一腳才發這篇的,事實上儘管很多部不滿意卻也不到討厭的地步,只是有時也會迷茫難道漫威真的失去方向了嗎?少了鋼鐵人等人的新復仇者們再與觀眾們締結賞識的過程中或許還要一段路,但我還是會對之後的集結感到好奇與興奮,期待蟻人3康的出現能為後續的康之王朝和秘密戰爭先奠定方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疤疤
自己大概也是看完第三階段後續就比較少關注了~
雖然之後也會繼續補完,但總覺得近期影劇都不太對胃口呢~
2022-11-24 23:28:10
泡菜牛肉鍋
確實第四階段整體表現不太理想,只能說漫威在盡可能讓導演能自我發揮的同時也犧牲了不少,畢竟不是每個有實力的名導或編劇都有拍攝超級英雄電影的經歷,且不少新作導演表示過沒有看過太多以往的漫威電影,加上個人認為凱文費吉只是因為變更忙了才放寬了導演自我發揮的部分,實際上具體放了多少不得而知,和漫威電影公式的磨合也可能會有大幅修改的問題,各退一步的結果可能只是雙方談妥,但劇本內容可能卻既不是高層的意思也不是導演原本的初衷雖然以上只是我的猜測,而且我也和不少觀眾認為的一樣第四階段引入太多新英雄了,彼此的連結幾乎只有不斷客串的王出現在各個作品這樣。
2022-11-24 23:48:11
翼決(KYC)
說到漫威,最近有一款卡牌遊戲還滿好玩的XD
2022-12-10 10:03:29
泡菜牛肉鍋
是那款瞬戰超能嗎!我最近也有玩節奏很快有趣有一點點像昆特牌的玩法。
2022-12-10 10:59: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