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近期電影心得:《不!》──什麼是不好的奇蹟?

千緒 | 2022-08-21 15:44:28 | 巴幣 2460 | 人氣 1092

最近看了電影《不!》因為很喜歡想分享,但又有點busy,所以只簡單寫一點( ᐛ )(好

無雷心得:
  當你真正看到了那個「」,就只會想大喊「不!」而已。
  之前在電影院看別部時有看到它的預告,當時播到它的時候還整個覺得好冷場看不出要演什麼,我知道很多人是被這個莫名的預告勸退的,我也差一點。
  但我後來又看了一次,突然意識到──它的不!從預告看還是一個未知的恐懼

  到底怕的是什麼?甚至這部的主題是什麼?科幻片?西部片?為什麼要刻意隱藏吸睛點呢?很明顯他們肯定也知道這個預告是很難吸引到人的。

  預告太零碎、太不吸引人,這反而引起我的懷疑。

  爬了一下豆瓣的影評,好奇想直接看答案,結果那個「不!」指的到底是什麼,我還是不知道,並且很多人提到這部片有很多種解讀空間和隱喻這就有意思了。

  「不!」走的是隱喻路線,所以預告不能說明白。

  這時我就有預感,這一定會是很、詭異的片!我最有興趣了!

  腦海中立刻浮現一部感覺性質可能相似的怪片──羊懼
那不是個孩子。那是隻動物
-
  心理驚悚+詭異題材聚焦在細思及恐層面上的恐怖總是比直接嚇人或血淋淋的恐佈要吸引我。
  當時看完的感受就是四個字「不知所云」,太詭異、太另類了,我甚至不知道我是看了一個世紀大爛片還是神片。

  羊懼的評論和分析同樣很有意思,整部片和這部一樣走隱喻、細思極恐路線,是個反典型的清奇片,懂了隱喻會寒毛直豎,(不過同時羊懼的缺點也很明顯,犧牲了本該是最關鍵的觀賞性,這部則是觀賞性也很夠。)

  但是這個《不!》又比《羊懼》奇怪、詭異個1000倍。

  它的恐怖之處和演繹方式獨一無二,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超特別、有怪到,另類的驚悚電影。

  它是首部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驚悚電影,所以要看就建議一定要選擇IMAX,這部真的會很吃效果,

  喬登皮爾在這部片的訪談說:「沒有什麼比進IMAX電影院觀賞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電影更有臨場感了,你人坐在那裡,那畫面實在太震撼,佔滿了你的視線,感覺你不是在看電影,而是真的就在現場,這就是我拍這部片的關鍵所在:我要觀眾沉浸其中,感受小時候會有的那種敬畏、恐懼和驚奇。」

  我看一半真的很想逃走,事實上我朋友也真的看一半就先走了XD
  因為真的很有臨場感,很嚇人。其實我也算是會看鬼片、恐怖片的人,不過以往頂多關鍵時刻摀住眼睛、躲在別人後面,這真的是第一次這麼想逃走,但又為此興奮不已,覺得這樣超讚超好看。

  跟一般恐怖片比較不同的是,它沒有太多血腥或是jump scare(當然都還是有一點),少有那種突然的「嚇一跳」橋段,有些地方也有點屬於心理驚悚、細思極恐,而且前面有很長、很緩慢的氣氛鋪陳,如果是看恐怖片喜歡追求快速進入狀態的人比較不適合。

  比較推薦的人:喜歡細思極恐、克蘇魯、多隱喻、觀後考察、思考性、能接受莫名其妙的人(這個很重要,因為我看九成的負評都是覺得這部很莫名其妙、看不懂,但其實有一類人就是會喜歡這種不直接演明的,追求的就是那種細思極恐、表面下藏著多種隱喻的詭異感)

  不推薦的:只想被嚇,想快速進入劇情並且容易看懂的

  五星我給五星(但我朋友2星,供參考),只能說這部是肯定反應會很兩極的類型。

  這部的影評有各種分析,真的超有意思的,有興趣或者已經看過電影的都推薦去看看→
  大家對「不!」到底隱喻的是什麼有很多不同的見解,以及電影裡藏了很多彩蛋和細節。

  「不!」是很有意思的電影,推薦想看另類驚悚片的人。


以下有




  我真的很喜歡那幾段穿插猩猩Gordy失控大開殺戒的橋段,超讓人興奮,場景氛圍和音效效果太好了。
  後來有看了那幾段的分析,其實是改編自一段猩猩演員失控的真實慘劇。
  Jupe一直盯著看,象徵奇蹟般立起來的鞋子呼應的話是:What's a bad miracle?「什麼是不好的奇蹟?」
  在這事件倖存下來的Jupe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他甚至想利用那個神祕生物表演賺錢。
  但是諷刺的是,最後活下來的反而是那匹他視若草芥的馬。

  小時候的Jupe之所以能活下來,是因為他躲在桌下沒有和猩猩對視到,而男主之所以能一再逃過一劫,也則正是因為他根據過往經驗,懂得要低頭,不與之對視。
  人類追求「奇觀」、想利用「奇觀」,卻不能控制「奇觀」。
  諷刺了人類的傲慢,每一個章節名都是受人類剝削的動物,人類自以為能掌控萬物,為了利益剝削其他生物,最後自食惡果。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隱喻、更深入的分析、不同的見解,因為太多就只提一下我最喜歡的部分~


既然寫都寫了,就順便寫一下也是最近看的《魔女2》
  特效和打戲比起第一部的水準又提升了,觀賞性十足,打戲很帶感。我很喜歡第一部,不過第二部如果沒看過第一部就直接看的話,大概會覺得劇情性很不足。
  畢竟第一部還有那個關鍵的反轉亮點。
  還有第二部的那個講中文的地方真的超尷尬,講超爛超出戲,這個一定要提一下。
  整體而言,喜歡第一部的話,還是滿推薦看2的(但好像已經下檔了XD),表現不差,也令人期待3,但是獨立看的話就比較不推這樣。不過我會想再重看1,2則是是看一次就夠了

  以上( ᐛ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所以說怪物就是那隻猩猩 ?
2022-08-22 07:53:11
千緒
那個猩猩是穿插的一個情節而已~
2022-08-22 20:21:1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有點興趣了,我不喜歡被嚇不過很愛洛式恐怖,純靠詭異的氛圍帶來恐懼感,像凱吉哥演的星之彩和國片咒
2022-08-23 11:12:38
千緒
雖然但是 他非氛圍式嚇的時候的那種驚嚇程度也是我看過的top......第一次這麼想逃走也是真的(╥﹏╥)
2022-08-24 13:03: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