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美劇心得《吸血鬼日記The Vampire Diaries》

千緒 | 2023-01-03 13:52:06 | 巴幣 3244 | 人氣 2564

美劇心得吸血鬼日記The Vampire Diaries
  不知從何時開始,不管看劇還動畫幾乎都會開倍速看的我,追這種大長篇竟然一丁點都捨不得開,可見這部劇集有多精彩──

  前陣子意外誤入了《吸血鬼日記》的巨坑,一共有八季,171集,還有衍伸劇《創始吸血鬼》 一共五季92集、《吸血鬼後裔》4季68集(我是要追到何年何月)

  追了幾個月才追到第五季,這期間內著迷到不僅一部動畫、新番都沒看不說,連從開播前就超期待、最近大熱的《星期三》也還沒看。

  由於是2009年開播-2017年完結的劇集,在那之前我還沒入美劇坑,所以不太清楚,但了解之後才知道這部是很厲害的劇,獲獎紀錄密密麻麻(截都截不完),首播先創下紀錄後,出到第五季仍舊穩坐收視率第一,就連衍生劇也是維持超高人氣。

  《吸血鬼日記》作為超自然奇幻青春劇集,有吸血鬼、狼人、女巫等等各種西方奇幻元素,加上和吸血鬼兄弟的三角情節,想必讓不少人都會聯想到《暮光之城》。

  可惜我對暮光的記憶已經趨於模糊,反而是滿足了從前我看夢三生的小說:銀色十字夢那本的幻想,不誇張,我至今至少看了10次,從小就一直幻想能影視或動畫化XD


  恐怖元素的部分也是意外的驚喜,特別是前幾季有不少Jump scare,氛圍營造得很好,很有恐怖片的fu,也有被嚇到幾次,只是多季看下來比較適應後,就降低不少那種緊張刺激感了
|吸血鬼兄弟的哥哥Damon,我絕對是壞哥哥派的啊XD

  其實看到目前第五季結束,真的是很亂很雜又狗血

  死掉的會復活,復活的又死,或是以鬼的身分反覆再登場,還有和死掉成為鬼的前女友出軌的......
  人物關係、感情線也超亂。

  比如殺死哥哥最要好的朋友、殺死男朋友的媽媽、還上朋友媽媽,或和男友仇人上床等等......反正就是上來上去死來死去,關係超亂 ,但事情發生後過一陣子,幾乎都還是能好好的相處(?)

  雖然編劇也不是隨便交代了事,只是總會發生更大的事件,讓角色和觀眾都會選擇性忽略掉這些在其他劇集裡絕對會是重大情節的部分

  劇本到後面還像出一集想一集的感覺。但這種不按牌理出牌、劇情有點亂來、硬要硬掰(但掰的很精彩緊湊),同時情感和人物塑造又很到位的劇,我就超喜歡的。因為沒人能猜到下一步發展,不拘泥細節、也沒受三觀限制,不用太過邏輯理性,我算是情感至上或劇情夠精彩就能接受的類型。

  但如果是比較想看「認真合理的劇情」富有邏輯、情節不狗血的那種,那這部真的不推薦。

  然後壞得很徹底、送主要好人角色上西天、絕無法洗白的那種大反派,還是高人氣角。
  劇裡也不會幫他洗白,就像是要告訴觀眾,他就是壞 ,但壞的有魅力。
  這部劇就是這樣,不太適合帶三觀去看。  
  沒有什麼好人就能逃過一劫的,主要角色也都殺過人,而且有的沒什麼正當理由,就只是想殺而已。

  但這部劇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每個人物的形象太獨特鮮明又有魅力了,且人物都有各自的故事,各自的信念和情感,登場人物這麼多,卻都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最喜歡它不去洗白反派人物,而是去刻劃獨有魅力和賦予生動的故事性,好似要交給觀眾自己評斷的部分。

  演員選的超級好,每個都超符合角色,而且就沒有一個是演技不好的。
  故事起於一個老套的開頭,神秘瀑布鎮上,帥氣的轉學生Stefan轉進女主角Elena班上,他們一見傾心,但Stefan卻有個不可告人的祕密──他是個吸血鬼。
  然後Stefan的吸血鬼哥哥Damon的出現、還有朋友Bonnie展現的女巫身分,都將打破平靜的小鎮生活。

  單看這樣的簡介開頭感覺就沒什麼意思,就老套的三角情節,加上吸血鬼、轉學生字眼就更老套了,但這部劇的格局和深度都是越來越大的,故事會一直延展開來,人物和種族都會越來越多,元素也會越來越豐富。

  情節緊湊又精采,人物塑造的超好,感動或是玩恐怖、嚇人的花樣也不少,我覺得是能體會很多感受的劇集,又因為集數多,看下來就是爽,也因為時不時就來個意外性轉折或劇烈衝突,刺激感十足,就算一次看著麼多集也不會覺得無聊厭倦。

人物

  畢竟是久遠的劇,就不防雷了,哪個角色領便當的我都會直接寫,而且因為死的人太多了,很難不提到,尤其還很多是那種主要角色,反正看這部就是除了女主外,誰突然死都不奇怪就對了,誰突然復活也是xd

  包括女主角在內 分飾三角的演員Nina Dobrev
  好喜歡她的橄欖色肌膚,超迷人,是不是很有那種獨特的古典韻味?在戲裡的古裝扮相也超級美。
  可惜她第六季結束後辭演,所以七八季就看不到她了
  吸血鬼日記是很多演員的代表作和成名作,她在這部裡的演技和外貌都收穫很大好評,特別是分飾三角的部分,另外在現實中也因為這部劇和飾演Damon的演員結緣,進而交往(目前已分)

女主角Elena 埃琳娜
  在戲裡通常是直髮,妝也較Katherine淡,以做出區隔。
  美麗、善良、堅強,而富有同情心這點是她珍貴的寶物(以利亞所言),同時是她的弱點,常就因這點吃虧。
  雖然是個被不少人批評是聖母的典型女主角色,但就算對象是原本討厭的人,她也能夠撇開自己情緒去反同理對方。在感情方面也沒像其他人這麼亂,並且對待感情很坦率,不會在那邊扭捏、三心二意之類的。

  不過我更喜歡女王Katherine凱瑟琳,因為是二重身,所以和Elena長一樣。
  但她艷麗、驕傲,和Elena形成對比,是個狠毒自私,說謊成性又狡猾的女人。

  她是個騙子,是個殺手,她操控她人,她背叛她人,為了活命,她不擇手段──

  「我可是凱瑟琳·皮爾斯,我永遠能屹立不倒。」

  在家人被Klaus屠殺殆盡後展開了逃亡,500年來,她所作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活命。

  讓人印象深刻的她的口頭禪:
  後面關於她的兩段劇情我很喜歡。
  先是被迫喝下成為人類的解藥,適應成為普通人類的她爾後又被迫面對加速衰老。

  然而她可是那個驕傲的凱瑟琳,接受不了衰老,接受不了不完美的自己。
  於是給女兒留下遺書後就準備自殺,後來被此生認定的唯一摯愛Stefan救回,才又決定好好活完剩下的人生。

  另一段劇情則是最後對將死的女兒展露母愛的部分,她的女兒這一生就只為了找她
  「你的人生不該如此,500年來只為尋找媽媽。」
  饒是那個壞事做盡的凱瑟琳,為了見女兒最後一面也甘願踏進陷阱,最後為女兒製造幸福的夢境。
  衰老、找媽媽的女兒,覺得這兩段情節讓凱瑟琳這位狠心的怪物、自尊心高的女王般形象的人物塑造變得更有層次了,她身上的故事性是全劇最豐富的了

Stefan斯特凡

  他一開始真的就男一配置,設定就那種刻板印象中女孩子夢中完美的白馬王子形象,作為吸血鬼還是素食主義者(不吸人血),即使會讓自己變弱也想堅守不傷害他人的信念。而我對這種一貫的溫柔暖男人設很無感,因此看到他就想快轉,人氣也被Damon壓過不少,後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我看蠻多人是這樣認為的),才把Damon換成男主。

  不過二季之後,揭開了他的黑暗過去和他的ripper人格之後,這個人物的塑造上也變得豐富起來,總算不再是「完美」,而是也有缺陷、有陰暗面的人物,只是為了維持善良的人性,總是勉強自己對抗吸血鬼嗜殺的本性。

  但第四季又超煩,一直不願相信E喜歡上D,偏要堅信是基於認祖歸宗。
  第五季,我對他的好感度終於比較上升,因為他總算不在那邊怨天尤人,轉而是支持兩人,他也很愛自己的哥哥,他和D的兄弟情誼到後面也越來越動人了。

  關於是中途換男主還是一開始就訂好是D,雖然不能確定,但我在看劇透得知贏家會是D的時候簡直興奮到不行,因為他前兩季的情節配置完全就是輸家男二路線,差點因為覺得他肯定輸這點而不太想看下去。不愧是這部,真的不按牌理出牌,超喜歡這點的。

Damon呆萌
  就他,我真的完全被迷死的角色
  斯特凡的壞哥哥。一開始總掛著危險笑容出現,和弟弟作對,濫殺無辜,完全就是反派的定位。和善良完美形象的斯特凡形成對比。
  後面也沒洗白他,他一樣不是個好人,也不想當個好人,只要能自私地守住在乎的人就好,其他人他一點也不在乎。
  他也不像斯特凡抗拒吸血鬼的本性,而是去接受它、甚至享受它。

  他壞、危險、自私、偏執,愛恨分明、狂放不羈、總是自作主張不計後果,偶而也很呆萌、怪誕,還很會裝可憐,是個又壞又怪又好玩的角色,聚集了各種我喜歡的要素。
  他也是這部的搞笑擔當,特有的幽默說話方式和喜感表情都很有趣

  演員真的選超好,他常會做這種挑眉、勾唇的神情,或故作不耐煩的翻白眼,還有時候就先笑,然後瞬間又笑容消失,表情超多變超可愛的。演員在細節表情方面真的把角色勾勒、詮釋的很完美又很獨特,再搭配那個勾魂的藍色眼睛,賣尬,魅力值破表。

  不過真正讓這個好玩角色晉升到更為有血有肉、有人性、塑造層次提升的是他為將死的羅斯製造了夢  境,讓她能在生命的最後時光圓滿離去。
  並且後面也才揭開他充滿傷疤的過去,以及他的百年癡情換來的是一場欺騙。

  Elena問他:
  為什麼你不讓人看見你善良的一面?
 Because when people see good ,they expect good.
  劇情還有個很厲害的一個衝突點是Elena和她朋友Matt同時沉入水底,趕來的Stefan原本想先救Elena,結果因為她要求先救M而在那邊痛心猶豫,最後他出於尊重E的選擇,而先救了M,E也因此溺死,成為吸血鬼。

  後面E質問D如果那天是他趕到的話呢?
  他就說:我會絕不遲疑,毫不猶豫救你,這樣你就有機會長大、過你想要的人生,我希望你有那樣的人生──因為他自私,他一點也不在乎其他人的死活,他不在乎做壞人,就算因此被E憎恨也沒關係。

  這段情節用他和S的選擇作為對比,讓人物塑造整個又更鮮明了一個層次。

  另外一段印象深刻的情節還有這個:

  阿拉里克是他前幾季裡唯一的朋友,但阿拉里克死了。Elena視阿拉里克為家人,而因為大家都失去太多重要的人,所以相約放天燈送走悲傷,他卻是獨自來到阿拉里克的墓地。

  「你知道他們是什麼嗎?小孩子」「我知道你會說什麼,達蒙,這能讓他們好過點,但那又能怎麼樣呢?」

  「因為終究,當你失去一個人,任何的蠟燭或禱告都不能改變事實,那就是你所剩下的──還有一塊石頭。」(看著阿拉里克的墓)
  向來習慣隱藏感情的Damon,在阿拉里克墳墓前吐露真心的情感。

  讓死掉的阿拉里克以Damon看不見的靈魂姿態在一旁傾聽,這段實在太賺人熱淚了啊......看到這裡時真覺得編劇很會。
  Damon真正在乎的人很少,而真正在乎他的人也很少,想到這點就更覺動人。

  往後,他在酒吧仍總是叫兩杯酒,並為阿拉里克留一個在他身旁的位置,阿拉里克有時也會坐在那個位置傾聽他訴苦,只是他始終看不到。

Caroline
  主角朋友團之一
  缺乏安全感,有些神經質和控制慾,但樂觀、活潑善良
  被Katherine殺死成為吸血鬼後,反而更喜歡強大的自己,也獲得更多成長,蛻變成聰明伶俐、勇敢、自信、光芒萬丈的魅力角色,也是成為吸血鬼後人氣高漲
  很容易能看到別人好的那面,就算是壞到無可救藥的Klaus也一樣
  劇中一堆人都喜歡她,我也很愛這個角色,時常是開導其他人的存在,且遇事相較Elena果斷許多。

Bonnie
  主角朋友團之一,是個巫師,在劇中常常是化解危機的關鍵人物。
  很善良、重視情誼,常常為了保護朋友或戀人動不動就想犧牲自己。
  後面和Jeremy相愛。

  然後她嚴肅起來常常讓人覺得很ㄎㄧㄤ,像是Jeremy死了之後的這段。

  「Jeremy不該死。」「我擁有一切魔法」

  「這世界沒有魔法能強大到挑戰自然的意志,Bonnie,停下!

  「我擁有聖靈,我擁有expression,我還擁有黑暗──」

  外婆就叫你不要用了硬要用,然後下一刻用完馬上Oh my god I'm dead ,看到她死真的超好笑,所有人的死就她最好笑
  然後下一季編劇又找了個辦法讓她復活,笑死,然後後面又死(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活

Jeremy
  Elena弟弟,第一季很討人厭,很叛逆、常吸毒鬧事打架(雖然是因為走不出親人逝去的痛)
  之後幾季突然變超壯,娃娃臉配上超壯身材,看到他都覺得很違和感

  然後有點見一個愛一個,不過後面塑造有越來越好,對抗吸血鬼獵人因子、保護姐姐的心意也讓人滿有好感。
  中間死透過,都已經搭好墳變成鬼了,結果還被Bonnie犧牲自己施咒復活回來(還我眼淚啊

最喜歡的女角色~Rebekah
  作為活了上千年、強大、不老也不會死的吸血鬼始祖之一,Rebekah卻總是輕易受人欺騙,她狠列、冷酷、傲慢,不好惹的外表下,其實很傻也很單純,渴望能當個普通人類女孩,對於愛情、親情、友情都充滿著幻想和期待,只要別人稍微對她釋出好意,就輕易被打動,然後被一次又一次利用和傷害。

  可憐的Rebekah,被哥哥Klaus捅死幾次我都不想算了,還要被他嘲笑自己總是受人欺騙,但儘管如此她始終對他不離不棄。
  講出這段話真的相當令人不捨
Laugh the girl who get into love too easily.
  最喜歡的情節是第四季,她和哥哥以利亞達成約定,若能一天不使用吸血鬼的能力就能拿到解藥做回人類。
  結果卻為了馬特,也為了自己第一個朋友犧牲自己成為人類的機會,打破約定,用自己身為吸血鬼的血救了朋友一命。
  後來和馬特關係就變得親近許多,這一次她總算能確定自己沒有選錯人了。
  演員獨特的口音在戲中和Klaus的我覺得是最好聽的,很輕卻很有魄力,很有那種凌駕一切存在的感覺。雖然全部演員演技都很好,但她和Klaus和是其中更讓我驚豔的。
  最喜歡她耍狠時的表情,終歸也是始祖家族之一,瘋起來要人命。

Klaus克勞斯
  喜怒無常的大Boss 
  作為吸血鬼始祖之一又是混血兒血統的他是最強大的吸血鬼,別人眼中的他殘忍、嗜殺、冷血無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幾乎稱得上是「邪惡」本身,所有人都害怕他,卻亦為最孤獨的人,誰也不相信。

  這樣的他最大的弱點卻是害怕自己孤身一人,他以極端的方式在愛和守護自己的家人。
  看他笑得像個孩子~怎麼可能是壞人呢(´・ω・`)  
  凶狠起來會變這樣:根本兩個人吧!
  唉,挑對演員就是這樣,讓觀眾都討厭不了他。雖說肯定和人物塑造得好也有關係,但換別人演感覺還是不太可能,畢竟一堆討喜角色的死和他都脫不了關係。

  他的英音超蘇超有磁性,然後他也是全劇最會撩、最會講情話的了,怪不得是個瘋子人氣還是很高,一堆人都嗑他和Caroline,因為殘忍的他,只有面對C時是深情溫柔的
  笑成這樣是個什麼意思,你可是最邪惡的大反派啊!!還殺了人家摯愛泰勒的媽媽欸
  然後面對想殺死自己的父親和母親也會掉下淚來,看起來一副可憐樣,下一刻再把他們殺死XD
  這個人物真的各種瘋,但即使是這種絕對無法洗白的反派,也是壞得夠有魅力

Elijah以利亞
  始祖吸血鬼之一。初出場帥到掉渣,既優雅又有強大氣場,只一個彈指別人就化作肉沫。
  對比以殘暴易怒出名的弟弟Klaus,他是溫和、高貴、有風度,並以守信著稱的貴族王者,只要得到他的承諾,就一定會做到。
  為了家人總是挺身而出,視弟弟Klaus已經壞到無可救藥,卻依舊沒放棄想救贖他。

  很喜歡這個角色和Klaus呈現出的對比感,亦正亦邪也很有魅力。

Tyler泰勒
  身負狼人詛咒,被設計陷害誤殺了人後喚醒狼人詛咒,成為狼人,後面又被Klaus轉化為吸血鬼成為混血兒。
  是主角朋友團其中一員,第一季一開始和Jeremy是死對頭,而且很容易暴怒就打架,所以一開始也很討厭他,但後來才知道他易怒是因為狼人血統,後面人物塑造也變得比較豐富。

  很喜歡Caroline在地牢幫助他對抗詛咒發作後,他的堅強和成長,他後來也時常作為朋友團一員發揮作用。

  只是爸爸死了,舅舅又被Damon等人殺死、媽媽被Klaus殺死、想拯救的狼人同伴全被Klaus殺光,前女友又和Klaus上床,很讓人心疼QQ希望他後面不會黑化。

Matt馬特
  主角朋友團裡其中一員,是唯一啥能力也沒有的普通人類,也是老好人一個。
  他的遭遇也是蠻慘,媽媽沉酒癮不工作不回家,成天勾搭男人,妹妹被變成吸血鬼後來也被殺死。
  很喜歡他和Rebekah的組合,善良的他總是一再能打動壞女人的心,但目前感受不到編劇有想發展好這對QQ

阿拉里克
  重情重義,本是個吸血鬼獵人,卻和吸血鬼Damon培養出深厚友情,也始終保護著Elena一行人,是很可靠的存在。
  原本是為調查自己前妻離家真相而踏進神秘瀑布鎮,在女主角學校當歷史老師,後面和Elena的阿姨相愛,阿姨死後成為Elena及她弟弟的監護人。

  前幾季戲份蠻多,也滿關鍵的人物,要說誰死的最意外絕對是他了啊,就是他領便當後我才意識到這部劇集送便當的狠勁......(然後五季末又活了...還我眼淚

總結

  雖然有超多狗血之處,但同時又很精彩,在情感和人物方面的刻劃也真的好厲害,尤其很多那種有「記憶點」的情節,這種有記憶點的情節也啟發我一點靈感,我覺得這部的編劇真的有蠻多地方值得學習的。
  這不是那種一切都扎實穩妥地走在原本就決定的跑道上進展故事的劇本,是不按牌理出牌、有點凌亂、隨心所欲、不受侷限,靈活度自由度高的故事。
  怎樣才能「好看」?只考慮這點就行了。這部劇情編排就給我這樣的領悟,當它真的足夠精彩,情節足夠動人的時候,真的就會願意忽略很多在其他劇可能會算是致命的缺點呢


雜談

其實還有很多想寫的,也很多人物沒能提到,但五季的感想實在無法濃縮在短短一篇
雖然是今年的第一篇,但也有可能是最後一篇( )

今年春天有個大預定,就是要去日本當交換生了

說不定屆時也會想分享一些在那邊的故事,不知道,但我是很需要適應和提前準備的人xd 心有餘力才會寫
大概就這樣了

大家新年快樂,希望今年在各位身上都會發生很好的事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鳶
只看過第一季和第二季幾集,覺得這部選角選得蠻不錯的XD
阿緒 2023新年快樂阿,祝有個美好的交換生體驗,發文不急 適應需要時間的
(原來阿緒那麼年輕阿
2023-01-03 20:18:13
千緒
是我心目中的神選角無誤了
阿鳶也快樂!
謝謝,我會努力適應的~

(我真心覺得大學生就超老了QQ
2023-01-04 01:24:55
熟魚片
那這部跟妖尾你更愛哪一部呢(^∇^)
確定要去統治日本了嗎,超讚的,我會期待你在那邊的故事的~順飛~~
2023-01-04 18:41:54
千緒
這還用說 當然妖尾啊
我人生重看最多次 可以說帶給我最多感動和嚮往的妖尾QQ
我也會期待師父的追夢故事的!
2023-01-05 14:51:43
冰河裡的胖蟹
看到這些俊男美女照有點想看看了XD
說到暮光之城,它的初代中譯名實在太好笑了,而且初代譯本還賠錢,電影根本神救援www
2023-01-10 01:59:57
千緒
這部顏值真的很高( ᐛ )و
是說原本不叫暮光之城嗎?那叫什麼,有點好奇但沒查到xd

這部之前在Netflix 的譯名叫嗜血Y世代的樣子,我覺得吸血鬼日記好多了(⍢ )
2023-01-10 21:47:57
冰河裡的胖蟹
嗜血Y世代聽起來好中二XD
暮光之城原本叫做吸血鬼達令,第二卷是狼人小甜心==
博客來還找得到,然後封面有點母湯
2023-01-10 21:58:32
千緒
好好笑xd 真的很有古早言情小說的感覺
那個封面真的不行(つд⊂)
2023-03-01 23:59:25
海闊天空
看完妳這篇的介紹,更讓我後悔當初Netflix還有《吸血鬼日記》時,沒有好好把握去看呀......(反倒是《魔鬼神探》看了四季)
現在只希望之後Netflix重新上架了。
另外祝妳去日本交換學生順利!
2023-02-27 16:58:36
千緒
我也很後悔太晚認識這部QQ
雖然不是看的第一部美劇,但有種讓我真的入坑了的感覺,之前對美劇比較不喜歡的地方,看了這部後接受度整個提高很多~
魔鬼神探我查了一下,嗚,看起來是我喜歡的類型…
但畢竟才剛把日記追完,想暫時不看大長篇XD

謝謝( ˶'ᵕ'˶)و
2023-03-02 00:05: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