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心得】戀愛寄生蟲

阿講 | 2022-04-27 18:29:33 | 巴幣 0 | 人氣 227

整體評價:不推薦




前言

建基於沒有接觸過小說原作、影視改編的前提。本篇心得基於閱讀過漫畫版後編寫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漫畫的緣故有很多事情實在說不通。個人單論漫畫表現現階段也完全不打算接觸其他延伸。

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哏概。失業且患有潔癖癥男主被委託照顧女主,隨後兩人之間發展感情的故事。



正文


節奏感稀爛、作者意圖明確、切入點與表意初衷不符。為求幾次波折操作笨拙且不理想。看的出這部誕生於作者的突發奇想,但並沒有以此講好一個故事的能力。

不細思也會發現,通篇是BUG。
為了方便作者很多東西都很方便且不聰明不有趣,很多情況下人物的行動以及思維模式是可以被質疑的,實在不像是現實中會有的反應,更像是為了推動劇情而採取的抉擇。
我覺得這部的人物明明在做著情緒驅使的行為但完全不知道為毛要做出的行為,這份情緒並不能為他們的行動提供合理解析。



節奏感、作者意圖

給我的感覺是講到那就講到哪。哪裡能吐自己的線索就趕緊放一放。打開篇的節奏已經是不舒服了。我覺得這個開頭節奏感實在是不舒服。

這個背景走向實在是太有目的性了,且表露無遺。我實在是不喜歡這種感覺,俗套、工具性鋪墊明顯。在我意識到作者想做什麼的時候我就不像是看故事了,我似是從準備階段就開始坐在觀眾席把舞台劇看完一樣,我知道這裡用了什麼方法搭的舞台背景、怎麼樣做成的視覺錯覺。這不該是讓我看穿的事情。

從第一話,像是例行公事一般把全部東西吐出來了。

  1. 有心病導致社會性不佳的男女主。
  2. 驅使他們的同行的第三外力。
  3. 讓男主符合條件的背景。(失業、潔癖、把柄)
  4. 讓女主也答認的獨特性。(但我覺得這邊的描寫是不足夠的,開始互相相近的情節也給得有點硬。女主在學校社交障礙犯了,都跑老遠來到天橋下了,明明不需要的但也還是讓正在吵架的男主來接她。這個觸發點就很硬,問題是之後他倆的急速發展又很急。進度趕得不像是這個觸發點該給予的發展。而且正常人也不會“哦你沒親過啊,反正也隔著點什麼我就為了你獻上我的間接接吻吧”。)

為了耍帥、氣氛感。一些元素或情節設計是硬且尷尬。目的性相當明確。
但礙於作品取態這些元素充其量只是裝飾作用。



切入點與表意初衷不符

看得出作者是做了很多功課,出現了很多專有名詞和知識。但我覺得到了這個點故事的著重點已經變成了“機制所引發的故事”,也就是設定本身而非故事的進展了。它採取了以患者身上的現象來講述故事,而非讓兩人之間的感情、劇情的來龍去脈的鋪墊來構成這個故事。我認為這已經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了。

其實從作者後面的講談可見……他就是被各種社會新聞所引發的奇思妙想寫下這個故事。但很遺憾,劇中引用的要素串聯不起來。以他的出發點來看,他是想寫出“在這個情況下這樣的愛該被接受嗎”。但出來並不是強調他們倆的互動和感情變化過程,他們的互動停留于表面。只能用時間來解析。
要說,就只能是他們倆長期待一房的時間足以讓他們對對方產生信任和依賴感。但這並不是讀者可以接收得到的感情和變化曲線。

要說一個好的故事必須要有好的矛盾點,讓讀者在兩個矛盾點之間被拉扯著。這個故事可以說是兩邊都不屬。你說他們是被精神控制了吧,這方面的描寫不足,我們不知道更具體的過程了,只知道確實他們的精神是受到寄生蟲影響了。你說他們的情是真的吧,寫得又過分牽強了。情節強制推行,出來的結果也不夠足以說服觀眾、沒有能讓人感觸的點。可以看出他的本來是想做出類似借鑒了沼澤人、希修斯之船類的作品會有的做法。但實際情況完全不那麼一回事,他跑去解析這件事的來頭,推斷他的可能性。更像是Stranger Things中大家對抗異形生物時不斷猜測他的行事方式、規則、弱點之類的……這樣的作品的做法。


作者第二卷末的講辭。可見Silent Night這點的來源。以及寄生蟲的靈感、考究來源。


作者第三卷末的講辭。可見一些基本架構和想法。




這邊就完全劇透,我的個人吐槽了。
如果你還打算接觸本作,請不要看這部分。但如果你不打算接觸本作,你可以從此得知我所謂的“為劇情方便”是怎麼一回事。

  • 明明男主有過前女友,且看對方表現是相當認真的一段感情。但反倒是把和女主這段說是初戀。我覺得這邊作者是沒多想,想要表達這份戀情之重。但出來的感覺實在相當奇妙。
  • 能拿得出心理學專業相關名片的人居然在便利店打工嗎……當然我不是說不行。而是給我的感覺是這部分就像是拿一個出過場的人物來重新利用。方便(不用再設計、且可以說是知道男主什麼情況)得來也可以美其名伏筆。順帶一提這一位後來還被用作充當和泉女兒的朋友。一角三用。
  • 男主是出於什麼心態啟動的Silent Night這個病毒……明明都被和泉抓到過了。這部分我覺得是作者為了讓女主和男主的重遇更充滿戲劇性……以及滿足作者想要利用某社會事件要素的利用吧。
  • 怎麼發現寄生蟲的?透過一個本打算去精神看診,但因為自尊心問題不想去精神科而選擇了以頭痛引發神經過敏去了綜合門診的人。我是覺得有點硬的做法就是了……更何況後來便利店兼心理行業相關的那一位還透露了她就是有精神問題的事實。雖說頭痛也有的但她確實就是精神問題,再怎麼迂迴也不會迂迴到先去看腦子。
  • 和泉知道男主有寄生蟲了,但還是不拆散他和女主,只告知他千萬不能跨越那條線。後來又要拆散了。這邊和泉是經歷了怎麼樣的心理經歷我們不知道。
  • 對於寄生蟲機制的大吐槽。首先針對傳染機制。作者這邊講得其實也不太清楚。雖說是講了在血液流動。但又借男主口講述傳染機制跟性病一樣。這點從女主和男主接吻讓蟲繁殖的劇情來看,這個推斷確實沒錯。問題是,這就難以解析某些人的傳染方式了。男主的母親。她從哪感染無從得知。但她傳染給男主,那還比較好說。可以說是一家人吃飯夾菜唾液傳染。那也給過。醫生。醫生就很明確了,他接觸了4個病人。但無論如何就是想不出他是怎麼跟任何一個病人接觸。除非他特別要到了其中一個的液體。自己親自去感染上。但這點劇情內也沒講過。實在奇妙。啊!!作者!你剛剛有沒有看到那個 我就跟你說有瑕疵 好大的瑕疵 這個不是瑕疵 這也不是Bug 這就是一款F!Whatthe!Um!Un!UUm!OH另外就是。到最終再次解析寄生蟲的事情時,也沒有真正的回應到互相吸引(戀愛方面)的原因。畢竟只要是團結的話,實際上不是成對而是多人吧。那就不應該是1對1的戀愛關係了。正如所有患者都以各種方式來到醫生這邊集結了(這已經是超自然的範疇了吧)。話說醫生剛開始就符合被傳染的負面情緒機制嗎。
  • 最後劇情使用了開放式結局……說實話大抵情況下,我都不太讚賞開放結局。這次給我的感覺是自己留下了一個爛攤子給讀者來去補完了。而這個開放結局也頂盡流向女主的生死罷了。頂盡是HE或BE。但有這個必要嗎?其實真感受不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