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秘戀

阿講 | 2022-09-13 00:03:01 | 巴幣 1010 | 人氣 364

整體評價:不推薦




前言

Robico老師較早期作品。是短篇合集。卷1收錄的故事比較短,有一個比較大的共通點就是都是單戀。2卷的故事比較長,此時主題就不在於單戀了,而是“不能被大家發現的關係”。

其實我覺得老師的心態上很是正直,從比較近期的作品來看她總有這樣的特點。那就是人物對於喜歡的人的心態很是純粹。她會很早便拋出角色喜歡上人這個事實,這些心意通常是始終如一,貫徹到底的。而怎麼喜歡上,喜歡什麼這些都是隨著故事推進,交代人物背景才開始講述的。


這份正直也來到了這些短篇。即便是想要寫單箭頭,被箭頭的那方也都有喜歡的對象。但很巧妙的迴避了對方喜歡的對象的事情。(在此處屬中性描述,我覺得也有可能出於她希望這些角色不要被討厭的心態,可能出於短篇不好把握所以迴避)也因此,這些故事其實並不能很好的利用“單戀”的元素。只不過是純碎的以單戀為前提的普通戀愛故事而已。

但我認為老師在於寫愛情橋段其實不太出色的,她厲害在於讓角色表現著只有他們會給出的答案,給出情理中意料外的反應和答案,進以讓讀者歡喜。但短篇,角色的個性描寫上註定有缺失。這些角色又沒能以一個相當獨行相當奇特的形象呈現,並沒能在短時間內爆發老師的魅力。

其實論趣味性和設計上都不太出色,要說有什麼得著,那就是很明顯看得出老師從迷戀1卷到2卷在於講述故事上面自己的特色有所進步。1卷她尚未摸清似的(到最後“前輩的女友”開始做得到了),可當時間來到2卷時,是肉眼可見的進展了。邊幅變得更長,取態和切入點更為豐富,而作為短篇角色的獨特性也把握得更好了。

老師講故事,特別是《鄰座的怪同學》這部特別能感受到的,她講故事相當細碎。她會有很多不經意的小地方,很細膩的去鋪主CP的性格和理解的過程。我覺得她是很想努力去表述兩個凹凸不同的人,因為和對方一起而變得完整的。
不論是人或事物,她會用更多細小的東西去暗示去鋪墊,感覺起來自然淡然,不會讓人覺得存在即是為了故事服務。



最後一些碎碎唸

補一些小筆記吧(ノ∀`*)會有劇透所以請介意的人迴避!





➤迷戀1的小細節


這篇的女主講到她是不打會輸的賭的。平常兩人打賭時她都會好好把牌反過來,而此時可以看到她是真的想過去,她作弊了。_(:3 」∠ )_





➤迷戀1卷最後的故事


這邊是以友人情侶的關係去表示了,雖然他們會吵架。可是彼此知道大家在想什麼,也因正因為吵架所以大家的心情是明確的。畢竟不在意又怎麼會吵架呢。從前聽說過一句“表現得越是完美的男孩子,就越是不可能喜歡你”。

我覺得這邊是Robico老師開始明確表現她暗喻的敘事手法了,所以想要筆記一下。(。◕∀◕。)



其他Robico老師的作品心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