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2最佳輕改必有其一《86-不存在的戰區》完結雜談(下)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3-31 21:18:04 | 巴幣 3848 | 人氣 2897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歡迎來到辛翻完結雜談,今天我們繼續來聊86。什麼錯字?怎麼可能有錯字。
  
觀前提示:本次雜談見面3秒就暴雷,如果還沒看過的捧油還請謹慎觀看。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上篇聊完了總統和皇女這兩位下半季的新角色,本篇則會來著重介紹辛耶.諾讚的心路歷程。因為下半季雖然講的是蕾娜和辛兩人的重逢,但實際上對於蕾娜的描寫並不多,蕾娜的整體形象基本上跟上半季最後差不多。
  
但是辛就不一樣了,一直到22集蕾娜登場之前,整部《86》就是在告訴你辛是如何被現實一路毒打,內心又經歷了何種糾結與掙扎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製作組用整整23集的篇幅,為我們精彩地演繹了辛極為複雜且細膩的心理活動。
  
辛的內心可以說是千瘡百孔,而其中的緣由更是盤根錯節。以下我將會以幾句話,搭配片中的關鍵劇情,來跟各位分享我眼中的辛耶.諾讚。
  

  

~自我厭惡的漩渦~
  

這句話再加上哥哥的死,是辛最深層也最難以抹滅的傷痛。哥哥曾經是辛前進的動力和道標,對辛來說,哥哥就是他的英雄、他的光。然而也正是這樣的哥哥,死死地掐著辛的脖子用雙眼血絲的表情喊出這如同詛咒般的字句。
  
隨後辛由於異能以及身手在戰場上表現突出,但也因此見證許多同伴的死亡。辛成為了葬送夥伴的「送葬者」,並且被旁人認為是帶來不幸的死神。
  
安琪也說到,身為孤兒某種程度可以體會辛的心情,認為自己是沒人要的孩子,覺得自己沒有存在價值,從而產生非常強烈的自我厭惡。內在對自我的否定加上外在的惡言相向,使得"自己沒有存在價值"此一自我預言應驗的惡性循環被不斷地強化。
  
似乎,自己本就不該活著。
  
上半季辛之所以還能夠撐得下去,是因為他有個明確的目標-他要喪送他的哥哥,讓哥哥回歸平靜。不管旁人怎麼說他,他都還有這個使命在支撐著他繼續活下去。
  
所以在第九集之後,辛就遭遇了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
  
送走了哥哥,然後呢?
  

不過這個問題在當時還沒有很明顯,因為在打敗了哥哥之後,五位86緊接著就要繼續前進,他們只能向前。那個時候擺在他們面前的,是此生從未有過的自由,以及呼叫器中為了自己喊到聲嘶力竭的那個聲音。對於辛來說,這是多麼地難能可貴,他是由衷的感到欣慰。
  

~心靈的避風港~
  
這句話對辛來說,不僅僅是道別這麼簡單。身為「送葬者」,辛第一次能夠對別人說這句話。那是在哥哥之後,辛第一次在心靈上能夠有所依靠:即使自己死了,也會有人記得我。
  
所以辛雖然不知道在送走了哥哥之後,自己到底該做些什麼。但反正這趟出去橫豎都是死路一條,自己也終於能夠告別這該死的世界,帶著夥伴們走到終點的承諾也算是完成了。
  
這樣就好,這樣就可以了吧。
  
因此我們也不難想像,聯邦把86們救起來,對辛來說其實是一件很「困擾」的事情。在上半季辛了卻了心願,幾乎是在自己所能想到最完美的情境之下,迎接人生的最後一刻。這下可怎麼辦,心已經死了,人卻活著。
  

~是承諾,也是枷鎖~
  
在來到聯邦之後,辛一直都在試圖回答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對於86來說,戰鬥是他們的驕傲。辛也是如此,但對於辛來說,他還有一個責任──送那些成為軍團的夥伴上路。
  
但「送葬者」是辛自己想當的嗎?當然不是。是因為他重視夥伴,所以在他們將死之際,辛選擇親手讓他們安詳地上路。
  
但隨著葬送越來越多的同伴,辛感覺自己和周遭的人越來越疏離,因為每個人最終都會比自己早一步離去,化作一個個冰冷的鋁片。他不想要相信夥伴嗎?當然想,但最後總是只剩下他自己一個人阿。
  
在萊登與辛在橋上進行激烈的摩擦之後,賽歐也說到,他們其實是單方面的在依賴辛,等著有一天辛來送他們上路。每一位86最終都只能陪伴著辛,卻沒有一個86能夠成為辛的依靠。所以可憐娜你還是死辛吧
  

辛曾經把死神這個身分作為自己存在的支撐,但這個身分對於辛來說與其說是支撐更像是咒縛。成堆的鋁片在心中砸落,過往同伴的寄託一一閃過,大家都將自己的念想託付給了自己,但又有誰能夠讓我依靠呢?曾經的夥伴說完自己想說的話之後轉身就走,徒留自己一個人呆站在原地,心中的寂寞可想而知。
  
尤金妹妹的那封信為什麼會對辛造成這麼大的打擊?就是因為那段文字直接激起了辛內心中最深層的恐懼:我什麼都沒能守護,我根本不該活著。
  
而且這次和上半季的時候不一樣,那個時候的辛還有一個"送哥哥上路"這樣未了的心願。所以即使自己的存在價值不斷地被否定,辛依然要讓自己活到見到哥哥的那一天為止。
  
現在的辛已經失去了自己當初活著的唯一一個目標,聽到有人叫他去死,哈!要死就去死阿,我正愁這聯邦沒人跟我說這種話呢。辛早就受夠了這個名為死神的詛咒,只要讓自己有個好藉口能夠死在戰場上就行了。
  

而且辛還會在事後用充滿理性的話語告訴你,我沒有想死,是那場仗就要這樣打才會贏。我不打得衝一點,到時候軍團跑了或是防線破了不就糟了等等。我想辛會變成這樣,是因為辛已經讓自己處於對情緒冷眼旁觀的狀態太久了,他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看似理性的分析,卻從來沒把自己的命給算進去。
  
童年陰影和成長歷程所導致的缺乏依靠、沒有目標以及孤獨感,還有對現實缺乏掌控權的無力感,認為自己終將變得孤身一人,就算活著也毫無意義,最終讓辛陷入自我厭惡的漩渦難以自拔,認為自己是一個與現世格格不入、行屍走肉的亡靈。
  
而這所有的矛盾,都在與齊利的一戰到達了頂峰。
  

同伴們一一失去聯絡,自身彈藥僅剩一發,從客觀事實來看,這場戰鬥注定是個死局。辛以此為藉口說服自己"已經可以了吧。我就這樣死在這裡,就可以了吧。"最後一臉釋然的衝向閃蝶───
  
  
  
  
  
  
  
  
  
  
  
  
  
  
  
  
  

全世界都在等你見蕾娜,你好意思就這樣死了?
  
不知從何而來的支援幫辛製造了空檔,辛確實想找個理由去死,但如果能活他也從來沒有放棄過。
  

在分出勝負的那一刻,齊利對辛諷刺道:你也是跟我一樣一無所有吧。齊利雖然死了,但他想守護的皇女還活著。辛雖然活著,但他所重視的人卻都已經死了(當下辛是這麼認為的)。從這點來看,辛自己才是那個真正一無所有的人。
  
所以當齊利準備走人的時候,辛甚至還回拉了一下齊利的手,就像是想要齊利帶著他一起走一樣。但最後齊利把手一甩,辛又再次被留在了原地。
  
爆炸聲中,各種回憶在眼前閃過。哥哥也好、夥伴也好,每個人對辛的期許和祝福,在此時此刻都顯得無比諷刺。曾經想要相信的朋友總是先走一步;曾經想要相信的信念最終卻害死了朋友。
  
我到底還能相信什麼?
  
能夠走到這一步,辛真的已經很努力很努力了。但是現實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他:你所作的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所謂哀莫大於心死,指的就是辛現在的心情吧。所以最後那個尾刀斥侯出來的時候,辛雖然怕得要死,但他一直大喊快動手,拜託!快給自己一個痛快吧!!!
  
  
幸好,蕾娜來了
  
  

~靈魂的救贖~
  

這場兩人在彼岸花海中的對話,絕對不是辛見到了蕾娜,看到老婆活跳跳又好漂漂,所以辛就因此豁然開朗這麼簡單。那邊那個拿戶政事務所門牌的,你不要這麼興奮!別忘了,辛在第一時間壓根沒發現對方就是蕾娜,此時辛的內心依然如同槁木死灰。
  
在經過前面的腦內風暴後,辛最終還是沒能回答自己:究竟我活著是為了什麼?我死命地在戰場上求生存,最終換來了什麼?見到更多同伴的死,經歷更多的離別、更多的苦難、更加深不見底的孤單與寂寞。
  
辛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孤獨的,曾經有人給了他希望,但那個人現在想必也已經在軍團的肆虐下死去了吧。
  
在一陣官腔之後,辛沒好氣地向眼前這位「白豬軍官」提問:就算掙扎地活著,前方也只有更多的苦難,反正最終難逃一死,到底為什麼還要戰鬥?


  

此時耳中傳來一個本不應再次聽到的聲音,她說:就算最終力有未逮,她也一定會奮戰到底。這是有一群人用生命向她證明,並且相信她也能夠做到的信念,她要帶著這份念想抵達戰場的彼端!
  
辛作為86一路奮戰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這些信念對於辛來說,本來也是他一直以來所相信的。然而如今這所謂的"戰場的彼端",終究只剩自己孤身一人。辛雖然感到欣慰,但他一路走來自己總是被拋下的那個,他覺得就算是眼前的這位少女也不會例外,她不會記得我,她總有一天也會離我而去的。
  
為什麼?是什麼值得妳為這群已死之人這麼做?
  
因為,有人對我說


  
因為有他,所以才有現在的我,所以我想要做出回應。這時蕾娜就像是對待自己最珍惜的東西一般,小心翼翼地從內袋拿出來,那是先鋒部隊的全體合照以及五人離開前留給蕾娜的那封信。
  

  
辛這時候才真正地相信
原來,自己也值得被他人所留念
  





  
這句話對辛來說簡直是心靈爆擊,我打這段的時候邊打邊哭。蕾娜的這三段話真的是把辛從絕望的深淵一次又一次的拉了上來,就如同這時的歌詞:I turn the page ,to drown you out. 實在太感人了。
  
辛看著蕾娜,眼前這位少女真的一路追著自己,而且記得當初的約定。即使是這樣的自己,依然有人願意把我放在心上。這絕對不是表面的安慰,更不只是讓人欣慰的話語,而是沁入心脾的靈魂救贖。
  
而在這之後,辛又得知夥伴們竟然全員生還,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自己沒有被丟下。

真是,太好了。
  


之後聯邦充滿「善意」的行程安排,讓蕾娜可以當面向曾經相處的86們道別。雖然說觀眾們在看這段的時候,已經是吃著火鍋唱著歌,一邊敲鑼打鼓一邊蓋戶政事務所了。
  
但是請肅靜!不管你是男方親友還是女方親友,拜託都先冷靜一點,人家這時候hen難過,麻煩你們認真一ㄉ噗哈哈哈哈哈哈(*/ω\*)。噯哟,真的是,我們被虐了整整一年終於盼到了這一刻,怎麼可能不興奮阿!?
  
飛鳥穿過了鮮血與硝煙,在湛藍的天空比肩翱翔。就是因為我們跟著片中角色一路走來,一同經歷各式各樣的酸甜苦苦苦苦苦苦苦辣,才顯得兩人的重逢是如此可貴。
  




  
這次的辛番完結雜談就到此告一段落了,《86》的下半季真的為我帶來了太多太多的驚喜和感動。

原本光看上半季我可能會認為世界觀稍嫌單薄,而且共和國這麼北七竟然沒被制裁。我還想著如果下半季蕾娜給我來一齣「即使是如此無藥可救的國家,我依然會為了它戰鬥到最後一刻」,然後主角光環一開把軍團秒了拯救國家的芭樂戲碼,我頭是真的會很痛。還好,共和國炸了。
   
這季的蕾娜雖然戲分不多,但我認為反而恰如其分。正是因為將時間和空間留給了辛,才能把辛的內心世界刻劃的如此令人驚嘆。
  
當然,辛作為一個什麼都在乎就是不在乎自己的人,要他好好說出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才安排了皇女這個萬金油雞湯,超齡的發言以及永遠直指核心的超高EQ,讓辛得以好好的審視自己的心境。
  
安排雖然巧妙,皇女的聲優表現亦可圈可點,但也是我之所以覺得皇女這個角色為什麼設計感很重的原因之一。儘管如此,這點也幾乎是我對整部《86》所能提出最嚴厲的批評,也是我寫動畫點評最後的倔強。
  

  
精美的作畫、動聽的音樂,還有絕美的重逢。A1這次不丟骰子,因為我怎麼想都想不到一顆骰子要怎樣才能骰到86。謝謝製作組,我絕對不會忘記那天在彼岸花海上的誓言,也絕對不會忘記這部新一代的輕改標竿:《86-不存在的戰區-》。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如果喜歡還請用GP追蹤小屋支持一下,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無冀
在仔細端詳本文之前(?)我想知道知道封面圖的網址w
2022-03-31 21:29:1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好看動畫.
2022-04-01 23:13:11
SK2
本來想說看一下而已然後就熬了整個晚上把23全部追完(總集篇跳過),然後菲多先痛哭一遍、全體跑出來變軍牌再哭一遍、三位諾讚湊一桌三缺一再哭一遍。幹咧我都已經有被捏他會死很多人、還會剩幾個活著等等還是痛哭。接下來來去補萬雌王修復心靈...這樣這季三個SS級都看完就圓滿了
2022-04-04 06:16:32
Jo神喇喇蛇(J哥)
很棒的動畫
2022-04-06 10:45:21
r13 最速下潛傳說
大概我在"魔法騎士雷阿斯"有看到相同思路的關係,對於辛的只求一死來解脫略覺得不完美。倒是為了在最後讓老婆出來救贖老公這伏筆,明知道劇情會是這走向但表達的很好(另外戶政事務所快點搬過來)。最後很多人喊出第三季的,但我認為動畫就此結束也是好的 (看看那鐵華團&核爆AZ...),最多期望出個特別篇交代後續這樣最好
2022-07-04 08:44: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