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瀆.日誌】2023/08/10 淺談《86-不存在的戰區-》動畫

獨行 | 2023-08-10 23:12:35 | 巴幣 1002 | 人氣 199


  這篇不是正式的心得感想文,只算……閒聊(?),剛看完《86-不存在的戰區-》動畫、來把幾乎是第一時間的想法記下來,如果之後要寫正式心得感想可以做參考、就算沒要寫也就當一篇雜文日誌,這樣比較沒壓力www。所以這篇沒掛【讀.動畫】標題、內文格式也就隨便了。

  下文《86-不存在的戰區-》動畫就以《86》簡稱。




  先來講講我看這部的背景:《86》於2022年3月完結,即使當時我幾乎可以算沒在看動畫、沒在追動畫消息,但隨便滑巴哈都是一堆人在說86神作,當時就默默記下來——雖然我根本不曉得本作主題和類型www。

  最近的生活模式比較規律,每天剛好有一段約30分鐘、差不多一集的時間可以用75%的專注度(?)看電視;上一部動畫看完、閒著想找下一部,而由於上一部是在YouTube看的、廣告一堆有夠煩= =,所以往Netflix去找,偶然看到有86,就開始看了。一點開第1集、看了40秒……把電視音量調小,內心想著這是什麼鬼東西XDD

  兩天後看完第3集,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決定暫停,之後要另外闢能100%專心的時段來看這部www,細節太多了,真的得要好好品味。不過那時剛好有事在忙,又隔了幾天才空出了時間;後來才想到用電視看怕會吵到家人、但又不想用電腦的小螢幕,於是開始研究電視怎麼接耳機……最後為此買了一支藍牙耳機,哈哈。

  於是,終於開始看了。然後,一天就追完了XD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OK,終於進入正題。如一開始所說,這篇很隨便(?),接下來的內容我懶得好好排序了www,並且會完全劇透到動畫完結的進度。


  這部動畫裡,有兩個我超愛的技巧——其一是轉場,比如在餐廳裡的打鬧瞬間轉到殘酷的戰場,情緒與畫面調性急速轉換,很好地表達世界的無情。

  另一個分一段講,是知覺同步語音溝通的表現手法:故事裡的角色們看不到對方所見,大部分的影視作品做法是照著語音的時序,讓兩邊的片段穿插;但在本作中,觀眾只能看到其中一方的片段,更有帶入感;而後來,會看到同一時間另一方的片段,又是另一個世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三集末尾和第四集開頭,凱耶的死、蕾娜表達遺憾、賽歐大爆氣那段。可惜第一期故事結束後,第二期就沒有這個技巧地發揮之處了……。


  第一期和第二期相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一期、也就是第1集至第11集,世界觀還沒那麼複雜、每集都有爆點、ED們比較好聽(?),單純的架構下講單純的故事,我覺得比較能令人感動。還是說……只是因為第二期蕾娜戲份太少www。

  話說我喜歡的奇幻或科幻故事作品裡,大多的世界設定龐大而仔細,但講的故事並不一定要是同樣龐大的「拯救世界」之類、反而我更喜歡看渺小個人的經歷與成長,因為我覺得小人物要辦到影響世界有點太過不實際。或許也是因此,我比較喜歡第一期看辛等人終獲自由、蕾娜黑化(X)等等,勝過於第二期打閃蝶——但這不是說第二期不好,單把第二期拿出來看也是很優秀的等級了。


  第一期發刀完全不手軟的,Spearhead十幾二十人走到最後剩五人;第二期刀子那麼少反而讓我有點不習慣(?),出發討伐閃蝶一路上,飛機駕駛員長官、戰隊副隊長大叔都沒死,最後一程四位隊友輪番脫隊、其中好幾個還被各發一砲,最後跟我說都沒死……?


  「澤野弘之」,在看這部之前我對這名字的印象就只有核爆神曲〈aLIEz〉——本作第一期的兩首ED,〈Avid〉風格比較像aLIEz〉、也是相同歌手,有點史詩感、也帶點悲傷無奈,印象最深的還是第3集最後「我不想死」插入;另一首〈Hands Up to the Sky〉則風格完全不同、滿輕快的,在歷盡千辛萬苦後的遠足滿合適的……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第10集末尾的菲多視角回憶錄。

  我真的覺得《86》的調性和澤野弘之很搭,尤其是〈Avid〉與其另一改編版本〈Voices of the Chord〉,抓到了本作情感的精髓。


  動畫中有一個段落,雖然可能稱不上最催淚,但我想特別拿出來紀念(?)一下,也就是剛才提到的第10集末尾,菲多視角回憶錄蒙太奇——仔細看過前面十集、並對事件發生時間有些概念的話,這段震撼力超強……如果把伏筆比喻成釘子,埋伏筆時是把一根根釘子釘下去、蓋住一塊遮擋爆點的布,那麼這段就是所有釘子很快地一根一根用力彈起、力道之大甚至能飛起敲到鏡頭……。當下最震撼我的,是安琪在向賽歐說「我沒事」後,拿著鍋子在門外偷哭的片段。


  故事走到後期,大概在第20集、第21集左右,看著辛的心理狀態,突然感覺有種既視感……啊這不就憂鬱症嗎www,心理健康的人會有想做的事、前進的動力,辛卻連「想看海」這樣的小欲望也都沒有;只有解脫前會感到一點開心。不過說真的,背負如此大的壓力還活著,沒憂鬱症才奇怪呢。

  插個話,剛剛為了寫這段去找片段、看到20集OP後的第一幕,想說順道瞄一下彈幕……天啊,連他們身後的鐵軌都有設計過、具有意義,看來二刷時真的是不能放過每個細節了……。


  嗯哼,之後來二刷吧。也就是說,如果之後真的有要寫一篇認真的心得感想,會在二刷之後……遙遙無期www。




  其實最近看了不少動畫,但都懶得寫文章,很少有作品讓我覺得能寫出夠格掛上【讀.動畫】title的心得感想……我有思考過這種壓力是否有點過度,或許其實不用那麼在乎文章的內容量、甚至品質(?),重點應該在於寫的過程——被醫生、心理師建議寫日記好多次了,記錄當下感受、學著將其化為文字表達出來;寫的過程中也會一直去翻資料、翻看片段,得到更多的資訊與體會。Maybe,打從一開始就沒提起鍵盤(?),才是收穫最少的呢。


  打從第一次完整追完一部動畫那時,我一直有個私心的喜好排名,不論客觀分析、單純就主觀感受來評斷的那種,在理性的世界裡偶爾來一點完全不理性的東西,似乎也不錯呢。歡迎《86-不存在的戰區-》加入此榜成為目前的第一名,不只劇情安排感人,技巧也超強;也順帶分享,被擠下的目前第二名是《魔法少女小圓》電視動畫,目前第三名則是此榜開張的初代第一名《暗殺教室》全季。

  不過當然,沒看過的不可能排進來www,關於可能的挑戰者,一直有一位叫做《紫羅蘭永恆花園》,很久以前看了一半、然後因故沒繼續看XD,這可能是我下一部會另闢時間專心看的動畫。



2023/08/10   獨行

創作回應

彤心未泯
這部也是被我放在口袋中很久都還沒看呢www
竟然是榜上第一,那我也該來看看了~
紫羅蘭呀~~~好看呢wwwww
2023-08-15 16:15:24
獨行
《86》有許多細節巧思得要重複觀看才會發現,正是我喜歡的類型,真的推薦~

之後我要找個時間來把《紫羅蘭永恆花園》看完,而且現在Netflix好像把劇場版都放上來了,耶
2023-08-15 21:33: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