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改動畫的標竿之作《86-不存在的戰區》完結雜談(上)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3-27 16:49:01 | 巴幣 7678 | 人氣 5409


當初看完《86》第一季的印象是,「製作精良,但故事架構略顯單薄」。所以第二季開播的時候也就沒把它放在心上,後來又聽到播放一再延期的消息,最後兩集甚至延了整整三個月,心想第二季大概是凶多吉少。
然後我就被狠狠的打臉了。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歡迎來到新番完結雜談,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這部不可多得的優秀輕改-
觀前提示:本次雜談為微雷點評,若有大雷會以防雷線隔開,不過多少是會有些第一季的暴雷,還請自行斟酌觀看~
在第一季中,我們看到了共和國如何用可笑的種族歧視政策,將自家人民推去送死並洋洋得意。也看到了女主蕾娜如何從一個資優美白甜,在經過現實殘酷的摩擦之下,變成一位懂得幫閨蜜查水表、幫長官減少彈藥庫存,這樣十分善解人意的好女孩。
到了第二季,咱們這位亭亭玉立的美白甜,已然成為霸氣側漏的女強人。即使是非常敵視白系種的86人民,也願意聽命於這位坐鎮後方、運籌帷幄的「鮮血女王」。
然後,然後就沒她的事了(゚∀。)
女主第二季最常出現的兩個地方,一個是男主的嘴裡,一個是男主嬸嬸的腦海裡。
不過我們帥氣的男主辛耶.諾讚,也不是那種會整天對著人家念念不忘的類型,這就讓女主登場的時間更短了。雖然女主神隱了好段時間,但我認為這樣的安排很巧妙,至於原因之後會再解釋。下面我們先來聊聊這一季的主要劇情,也就是男主一行人在聯邦的遭遇。
時間撥回到第一季,由男主所率領的86先鋒戰隊執行了國家指派給他們的最後一個命令-特別偵查任務。美其名偵查,其實就是把人趕出國境之外任由其自生自滅。當初女主為了和隊員們通話到最後一刻,絕望地奪門而出的畫面,我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辛某天再次睜開眼之後,發現眼前是一塊陌生的天花板。原來他們從共和國邊境一路向前,最終是來到了名為齊亞德聯邦的國家,並被該國的臨時大總統收為養子。不只辛一人,其他一同執行最終任務的四人,萊登、可蕾娜、安琪、賽歐,都平安獲救。

在聯邦,他們終於過上了和平的生活。逛街、上課、打工、結交朋友,如果他們不是生在共和國,這可能會是他們本能過上的人生。
但,身為馳騁戰場的86先鋒戰隊
夥伴的羈絆和自身的驕傲
不容許他們過著這樣安逸的生活
在聯邦百般的善意勸說之下,五人依舊毅然決然地選擇「戰場」作為他們的歸宿。
第二季就是透過86們的視角,帶你繼續探索這個世界,並一同見證他們在獲得自由後,如何為自己鋪設走向未來的道路。
《86》在本季依舊維持著第一季的好表現,爽度爆表的戰鬥、慷慨激昂的音樂,以及最為大家所津津樂道的情感推疊、宣洩與爆發。雖說如此,這些優點我在看第一季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如果只是這樣,我是不會提起勁來寫這篇文的。
第二季會如此令我驚艷,正是因為他不僅繼承了前作所有的優點,還將我在第一季完結時所提出的質疑和顧慮,用扎實的劇情和無數精湛的演出給出了強而有力的回答。
86究竟為何而戰?」不斷提問並且試圖回答這個問題,就是整個第二季的主旋律。動畫在這部分所作的描寫堪稱完美,在下一篇提到辛的時候,會再繼續跟各位詳述。
接下來,我會以個人最印象深刻的幾個腳色,以他們各自所圍繞的主題,聊聊我對《86》第二季的看法。
溫馨提示:《86》第二季非常優秀這點毫無疑問,但以下點評除了稱讚亦有批評,因為我認為越是優秀的作品,就越是值得用嚴格的眼光去審視它。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以下第二季雷-
通常到了一個新舞台,為了重新架設世界觀,很多作品都會選擇創造大量的新腳色去填滿這個舞台。這部分作者處理的很巧妙,她用非常少的人物和很短的時間就把聯邦的形象給樹立起來。
就算是少將和准將這兩位相對功能性比較明顯的任務NPC,對他們的塑造也不馬虎。剛登場的時候可能以為是冷酷的G8人,但實際上也是深思熟慮且面惡心善的兩位大叔。
你說中校?22集最後那個公開處刑我直接笑死,幹得好阿中校。
整個第二季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多餘的腳色,這使得全片的每分每秒都得以扣緊主線。你在看的時候完全不會覺得沉悶,因為每一秒都在說著你最想知道的故事。
聯邦的每一個新腳色我都覺得很有意思,不過限於篇幅我就挑最有趣的兩位-也就是總統和皇女來說吧。畢竟,後面還有辛和蕾娜在等著我們呢。
總統-聯邦價值觀的化身
恩斯特.齊瑪曼,撿到了男主一行人,同時也是聯邦的臨時大總統。這位總統的形象以及價值觀,應該很接近大眾心中領導人的理想形象:親民、幹練、崇尚和平、重視人權。聯邦有這樣的人當總統,肯定是備受人民愛戴,同時國家的發展也會蒸蒸日上吧。
但這樣一位好總統,卻在某些對話讓我感到了一絲絲的違和感。
第二集是總統和86們的第一次價值觀碰撞,當時我們得以藉著總統的嘴向86提問,為何在得到了難能可貴的和平之後,卻還是要回到水深火熱的戰場上?
總統的提問正好解了我們觀眾的心頭之癢。好不容易回歸正常生活,為什麼又要再次踏上戰場,我們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認同和平和生命是可貴的吧?
然而86們並不是這麼想的。
對於背負著無數同袍性命前行的86來說,自顧自地過著和平的生活是不能接受的。既然總有一天會死,那麼死在戰場上就是86的選擇。這次的衝突也讓我們更加深入的理解,是什麼支撐著86們重回戰場。
這次的衝突感營造的非常棒,但後面就有些後繼無力。
關於86重回戰場的疑問,除了總統,還有中校、尤金、皇女甚至路邊的雜兵,幾乎是整個聯邦的人都跟86問了個遍。雖然對他們各自來說都是初次提問,所以談話內容很接近是很正常的。但這部分對於我們觀眾來說,就顯得有點疲勞轟炸。
「戰爭與和平」、「軍人回歸日常生活後的困難與顧慮」,這些都是很值得挖掘的題目。但是在總統之後,大部分都是在「換一個人問一樣的問題」,一樣的問題,自然就只會得到一樣的答案。

所以辛在車上為什麼對中校發脾氣?扣除掉辛本身一直很大的心理壓力之外,光是聯邦每個人都在那邊問一模一樣的問題就夠煩的了,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最後還要被投以同情的眼光,換成是我肯定也發飆。

雖然說因為國情以及文化差異,沒能接受彼此的價值觀也很正常,但也因此讓雙方的對話內容大多流於表面(甚至重複),雙方的理念衝突也無法進一步深化,這部分我覺得還蠻可惜的。
作品裡面把86視死如歸的精神,塑造成神聖不可撼動的信條。搞得聯邦明明是想讓辛他們能夠好好活著,結果卻像是在情緒勒索一樣。
有人可能認為聯邦同樣是把自以為的善意強加在86身上,這樣的行為和共和國又有什麼差別?但共和國是想發設法的要把86給弄死,聯邦是一直在想辦法讓86別把自己弄死,出發點是完全不一樣的。
正片中把86的回歸描寫得如此理所當然,對我來說是有點難理解的。即使當了一年兵,我還是很難設身處地的去想像,86可以因為這樣的信念,就讓自己身處隔天不知道是死是活的戰場。我在感性上很感動,但理性上卻不太能夠理解。
我自己是私心想要看到86裡面至少有一個人,在體驗了平凡的日常之後,對回歸戰場感到遲疑或恐懼。然後再因為上述的原因,去述說為什麼寧可戰死也不要庸庸碌碌的活著,這樣的展開我覺得在情感轉折上會相對平滑一些。
總統乃至整個聯邦在理解了86的價值觀之後,除了滿足他們的心願之外,也在方方面面替他們設想。把尊重、友善、包容貫徹到底,總統真的是一個言行一致的好人。
即使如此,總統對於大義的堅持還是有點誇張了。
在軍團大軍壓境之時,總統說道國家如果無法貫徹人道,那麼這樣的國家就乾脆滅亡算了。但事實是所有存在至今的國家,或多或少都有著不人道的過去,而且正是因為有著那些殘忍的歷史,我們才得以生活在這個相對和平的時代。
這些「善良的話」如果是由醫生、機械維修工來說會自然的多。相較之下,必須顧全大局的國家總統,在自家國門失火的存亡之際,還在對著自家官僚說這種不知變通的話,就顯得很僵硬。
我很欣賞總統這個作為價值觀衝突的存在,我也認為總統的理想非常值得尊敬。但如果不具備實現理想的實力,那麼一切就只是空談。
總統在要求官員必須貫徹人道到底的同時,並沒有提出其他能夠讓作戰更容易成功,或是任何可以讓戰爭更加「人道」的方案。說的更直接一點,就是光說不練。阿不就還好派出去的人有主角光環,今天如果只把傭兵大叔丟出去,怕不是要死到連渣都不剩。
我覺得是可以讓一個人去扮黑臉,背地裡幫總統幹些贓活累活(總司令應該是最適合的人選)。如此一來,劇情可以更合理的推進,總統也不必去講這種很硬要的台詞。
扣除以上的雞蛋裡挑骨頭,我覺得這位臨時大總統,幾乎已經是我心目中接近完美的政治家形象了。那種心懷仁愛所散發出來的魄力與霸氣,是一般正派腳色完全無法比擬的。


皇女-蘿莉型態的巨型伏筆
芙蕾德利嘉.羅森菲爾特(化名),齊亞德帝國最後的女帝,甫一登場我就覺得她全身上下都是伏筆。維基上是寫擁有"看見眼前之人的過去"的能力,不過從動畫裡面的表現似乎更接近"讀取一定範圍內認識的人的記憶"?這部分的細節設定可能要請原作黨幫忙補充一下。
皇女的出現,讓我們總算能夠稍微窺見軍團的來歷。身為整個世界觀很關鍵的底層設定之一,皇女在後續劇情必然會擔任十分關鍵的腳色。
這位蘿莉皇女的能力設定非常巧妙,不僅可以省去大量交代過去的解釋性對話,在跟別人搭話的時候(主要是跟辛),各種一針見血的超齡發言,也都可以直接用皇女的身分以及異能一筆帶過。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皇女的人設已經方便到了接近取巧的程度,就像是一塊會自己變形的拼圖,不管放哪都可以拚得進去。皇女這樣的設定,讓她成為任何時候出現在主角面前,都可以瞬間融入劇情的存在。
皇女身為關鍵人物,有個異能什麼的還算可以接受,畢竟辛如果聽不到軍團的聲音應該也不知道死多少次了。但是後續和齊利的戰鬥,感覺就是為了最後皇女和齊利的對手戲,才把這個手無寸鐵的蘿莉硬塞到前線去,才在前面讓86的其他四人用各種理由提前脫離。不是不行,只是讓劇情的設計感很明顯,就好像我是為了蘸"兩人道別"的這口醋,特地煮了一大鍋水餃的感覺。
當然我們可以說,就是因為皇女有跟去,在關鍵時刻替辛製造了空檔才打贏齊利的,所以與齊利的決戰皇女必須要在現場。那我也可以說,如果86能夠五人一起來到齊利面前,加上蕾娜的支援,同樣可以打敗齊利,這也是可能且可行的劇情展開。
如果你問我最後皇女和齊利的道別好不好看?那絕對是有夠好看,我在電腦前面哭到不行。尤其最後三位諾讚家的人站在一起的意識流,還有彈幕在幫忙補對話,把這段的觀看體驗又再拉高了一個層次。雖然不知道是否和原作相同,但確實很像這三位會說的話。謝謝你,野生的字幕君。
怎麼說呢,就以皇女這個腳色而言,從他的人物設定到她在整個第二季中的劇情,都常常讓我感受到很刻意的設計感,並不是那種一切本應如此的自然展開。真的,辛打到一半蕾娜跑來支援都比這合理。
我認為違和感的主要來源在於:皇女本身不具備作戰能力,但她自己又一直要往前線蹭。實在是,我所知道上一個這麼幹的還是某位法蘭西的村姑放眼整部《86》的所有主要角色,基本上都是軍人,不管是談話或是作戰,他們都可以很自然的以戰場作為媒介,產生各種聯繫和互動。
光講話不打仗的人物在之前有沒有出現過?有,總統和酒釀三白豬就是如此,但是他們的行為都很符合自己的身分。總統作為總指揮所以他坐鎮後方,向全軍演說鼓舞士氣。永遠黏在沙發上的三隻白豬,也很稱職的在講幹話。不具備作戰能力的人不會往戰場跑,自然也就不會有劇情必須為其做調整的問題。
皇女打破了這個規矩,所以問題就出來了。
雖然前面吐槽了很多,但我並不討厭皇女這個角色,萌萌搭的蘿莉誰不喜歡?而且也多虧有她,才緩和了《86》一直以來都比較壓抑的氛圍。
我真正在意的,是皇女影響作品劇情走向的「方式」。作者為了讓皇女這個新角色快速融入主角群,並且高度參與主線劇情,在設定上用了比較取巧的手法,劇情的展開上也比較刻意。使得皇女在第二季的表現雖然非常耀眼,但那種為了讓新角色加入主角團而刻意設計劇情的突兀感,卻一直在我心中縈繞不去。
這種感覺在看動畫的當下是不至於那麼明顯,畢竟A1這次的情感戲都是扎扎實實的高水準,看片時的情緒肯定都是被撩得不要不要的。但是當我開始在整理劇情架構的時候,皇女的萬金油設定、強行參與最終決戰等等的問題就變得難以忽視。
儘管如此,如果要做到更加合理和平滑,可能就無可避免的需要更多的文本以及對話,去為皇女的出場做鋪陳。如此一來,可能就會出現更多的解釋性對話,最終決戰的衝突感也不會這麼強烈。只能說作者在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抉擇上,已經盡力處理到最好了。
這次的點評就到這裡先告一段落,如果喜歡還請用GP追蹤支持一下。下一篇會繼續來說辛和蕾娜這對於硝煙中相會的比翼鳥,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動畫 很期待下一季.
2022-03-31 17:52:40
西子灣溺水鱷
有時候讓經典的作品停留在完結的那個瞬間,對於作品也是一種善終。好作品的續作難免讓人抱以過多的期待,實在是讓人為難阿。
2022-04-01 18:10:06
Serene0414
恩斯特是對保護孩子執著不是對大義執著
小說裡有提過「最愛的女人」跟「來不及出世的孩子」還有小說、動畫裡都提過的「代償行為」
(印象中好像還提過如果還活著大概是主角群的年齡)
基本上就這點而言你可以當作他也有病就是了
2022-04-01 14:09:29
西子灣溺水鱷
就以總統的身分來說,不管是什麼理由促使他說出那段話,都是衝突的。在戰亂時打不了勝仗的正人君子,也比不上能夠讓大家活下去的酒肉將軍。
2022-04-01 18:07:48
西子灣溺水鱷
那段話我覺得有點為了貫徹理想主義者的人設而用力過猛了
2022-04-01 18:08:20
r13 最速下潛傳說
齊利&皇女要會面這幕是必要的關係,所以劇情上給主角強塞了一位蘿莉...超讚的好(ry...咳咳。後面這塊劇情設計很明顯+1,包含後面隊友全部去殿後這塊(雖然當初安琪出事是嚇倒吃手手了)。儘管這樣也大概是第一季劇情胃痛到底,第二季才來個糖給大家吃個夠本
2022-07-04 08:43:45
西子灣溺水鱷
因為整個世界觀就是帝國軍團在不斷地侵蝕整個世界,因此皇女的出線可以說是為整個主線提供了一個非常直接的通道,這樣的設計非常的簡潔有力。

但代價就是我內文所說的東西,皇女過於萬金油的設定使得雖然邏輯上沒有問題,但從俯瞰視角去平價的話,就顯得有些偷吃步的感覺。我確實是一步一步的抽絲剝繭,在解開了重重謎題之後才抵達最後的終點--------但是我手上握著一把萬能鑰匙<<<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2022-07-31 16:19:17
可樂布丁
總統那邊我是這樣想,共和國當初創國的理念是自由 平等 博愛 正義 高尚,但隔壁帝國打過來的時候直接把髮色膚色不同的人往外丟去作戰,還不把他們當人。對聯邦來說 ,應該也有提倡自由平等...之類的,那如果聯邦軍方也只是為了把86往最危險得戰場丟,那樣聯邦跟共和根本沒兩樣,避免以後也從根本腐爛到徹底,還不如現在就毀了這國家(我覺得這思想可以稍微對應女主的叔父那樣得想法,只是一個已爛到徹底,一個正要開始),然後就是主角團的隊伍在聯邦是最菁英的一支部隊,如果連最菁英的部隊都打輸了,那剩下翻盤的機會真的微乎其微,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國家必定會滅亡了吧
2022-07-11 21:21:29
西子灣溺水鱷
叔父比較接近了解現況,但正因為太過了解所以認為聯邦的腐敗已經無藥可救。但自己身為軍人又必須守護國家,因此即使聯邦如此腐敗也依然用生命去保護它。
2022-07-31 16:20:54
可樂布丁
但當然如同樓主說的,一個國家當然不可能完全無黑暗面,在現實中這樣太過理想沒錯,不過既然是剛組建的國家,理想化點我倒是覺得還可以理解,畢竟就是有對新國家的理想憧憬當初人民才會抗爭擊敗帝國而成立聯邦
2022-07-11 21:32: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