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去成為改變眼前事物的自己《86-不存在的戰區-》01

狐良ch. | 2021-04-14 18:51:23 | 巴幣 10 | 人氣 1229


不是成為那不可改變的,令自己討厭的規則,而是去成為改變眼前事物的自己。


書名:《86-不存在的戰區-》01
作者:安里アサト 
插畫:しらび(人物)
   I-IV(機械設定)
台:台灣角川 日:電擊文庫
已出版八冊 TV動畫放映中 
動畫相關:
製作公司:A-1 Pictures 白組(CG製作)



我一直很喜歡一個理論,也就是戰後的世界並不被稱為是「和平」,而是戰後。
人類沒有戰爭的階段,一直都是戰爭跟戰爭之間的狀況,
二戰後、冷戰後,戰後的文化進展都被戰爭時候發生的一切延展,直到下一場戰爭為止……

這麼說並不是在說《86》的劇情,而是它讓我想起來的事情,
老友的低語、生鏽的廢墟、被摧毀但是殘留下來的一切風景。
那就是看完之後,立刻出現在眼前的一切。

從風穴中傳來的,懷念的文字

本書《86》的劇情相當單純,就是一群種族在戰時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被當作活體兵器送上戰場,
只有在戰場活下來才能獲得公民權回歸故土,在這其中一個聽得到亡靈聲音的少年兵,與一個當上指揮官的溫柔貴族少女,一起努力讓小隊活下去的故事。
德系的外表與社會、日系的人性光輝、後冷戰的戰爭想像,加上很多臭老兵的心理描寫,大概就是這樣屬於混搭日系軍宅特有的鬼東西。

如果我是評審,《86》的劇情單純、場景與戰鬥描寫直白、劇情的前進感十足,都是大大加分的。
然而戰爭型的輕小說容易落入兩個奇怪的窠臼(可能是我的偏見),一個是過度強調戰爭的真實性、另一個是為了像是坊間輕小說一般,強化萌點與戲劇環節。
自然《86》這幾點都沒有做,他是一本優秀的任性作品,他是那種電擊文庫想要的很有「獨有氣氛」的作品。

種族歧視帶來的輕率生命觀、老兵一般的少年少女、一個承認自己偽善的聖女、多足實戰兵器的浪漫、平凡但歡樂的戰爭風景。
不管是哪一項,是少年的我都會超開心的吧,都是大喊「就是這裡!」的地方。
更棒的是隊徽、二之名的繼承關係、聽得到死去夥伴的聲音帶來的背景氣氛,在故事後半段,真相越來越明瞭的時候,
那種不讓主角群故作可憐,反而是將成長曲線放到女主身上的做法我也很喜歡。
自然是一個吃人電波的作品,然而電波的頻率恰到好處。


想必各位聽到這裡已經明白,我不會說這部的第一集很經典、很神,《86》是滿挑人的作品,
是,但是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事情,明明是一本「還好」的作品,
但是看完之後會想像著主角們的經歷,劇情的餘韻,要求自己去回憶起作品裡的畫面,
一定是發生了很強的共感,但是自己已經不年輕了所以不容易承認……

不是誰都喜歡,但是會希望你去喜歡,不會讓誰都去喜歡,這就是極為優秀的負分。
《86-不存在的戰區-》第一集就是這麼一部作品。

希望少年可以微笑,因為戰爭終會結束。
希望少女可以哭泣,因為人們必須記住。

重要的不是那不可改變的,鐵鏽中傳來的悲慘風聲,
而是即便會慢慢生鏽,少年少女們,依然前行的意志。



創作回應

YoSHINo
很喜歡你說的這段話:「明明是一本「還好」的作品,但是看完之後會想像著主角們的經歷,劇情的餘韻,要求自己去回憶起作品裡的畫面,一定是發生了很強的共感」,我也不認為是部很神很經典很完美的作品,但看完會有股衝動,想討論劇情設定、世界觀、角色成長或甚至一些不那麼合理的部分,我想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吧~
2021-08-17 11:17:44
劍少
那HALO裡UNSC斯巴達戰士創造的就是勝率掛保證的戰場真空了。以口徑大到違反全部海牙戰爭公約的前提而言,和平已不再是重擔,而是罪惡感了。畢竟能撐過強化改造時粉碎性骨折後再生的人,拿下的戰功與承擔的風險也足以當半神了吧。
2022-02-17 14:17: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