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會影響到你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

超越困境 | 2022-01-29 03:00:25 | 巴幣 130 | 人氣 283

 
「只關注自己無法改變的條件,往往會變成藉口。」
 
 
有時會覺得台灣家長比小孩們還要更容易焦慮,活在別人的眼光裡,連自己的小孩都被拿來互相比較。
 
 
於是從小就帶他去學英文、數學、樂器、體育等等技能項目,搞得好像只要讓小孩停止學習,就像停止呼吸一樣隨時會有生命危險。
 
 
「那麼從小就開始學習是否會影響未來人生發展呢?」
 
 
在母親這種病一書中提到,嬰兒在 0 歲到 1 歲之間,要有母親呵護陪伴,在這過程中長大的孩子,因為有跟母親心理做連結,長大後會較勇於冒險挑戰,反之就會對於未知挑戰採比較保守策略。
 
 
然而現在的家庭都是雙薪結構,也就是父母親早上都需要上班,晚上才回來陪小孩,於是小孩都給其他親人帶,在這環境下長大的小孩,自然沒辦法得到父母親足夠的愛。
 
 
其實多數人的起跑點都是如此,所以我才認為生小孩是有錢、時間、學識的人比較有機率帶出能超越自己的小孩,那麼你、我都是先天缺失的環境下幸運生存下來,難道在未來就無法翻身嗎?
 
 
以下開始都沒有科學根據,只是我自己的人生策略。
 
 
在NLP裡的其中一樣思維工具「邏輯層次」,邏輯層次將自我系統分六大類,分別為
 
 
1、靈性,精神
2、自我認同
3、信念,價值觀
4、能力
5、行為
6、環境
 
 
今天我只談後面4、5、6項,也就是環境、行為、能力三個部分。
 
 
下層的往上撐起上面一層,也就是說下層沒有鞏固好,上層容易搖擺不穩定,很容易造成混亂。
 
 
比如你今天要回家做功課,但是你回家就要幫忙家裡店面的生意,幫忙端菜與結帳,這會讓你的功課不容易完成。
 
 
你也可以將惡劣環境視為鍛鍊自己的機會,不過當環境惡劣超過一定程度肯定就會影響到你的行為,比如家暴、情緒勒索,都會造成身心靈上的影響。
 
 
我會從最高一層去設定為目標,接著慢慢往下設計我的規劃條件。
 
 
比如我的能力是成為一位自由接案人員,那麼我擁有接案「能力」之前,必須要有什麼樣的「行為」?
 
 
這行為可能是網路上寫文章累積粉絲、去社團主動發文找案子、一開始免費幫人解決問題。
 
 
我必須做到這些行為,我要有時麼樣子的「環境」?
 
 
有網路的地方,足夠讓我正常生存的工作薪水,可以安靜好好睡覺不受打擾的地方。
 
 
當你規劃好之後,就可以從環境開始交代出你所設計出來的條件,在這過程中會出現沒想到的問題,目標也可能隨時更改,所以必須摸石過河,時時調整迭代。
 
 
講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那我要如何知道我的能力是什麼?
 
 
其實整個人生前期的布局說穿了就一句話「解決現有的問題」。
 
 
你的熱情是什麼,不是由你來決定,而是你依照過去的經歷去決定你現在的熱情,又或者所謂的目標。
 
 
如何創造經歷,就是解決現有的問題。
 
 
當你將環境、行為條件給達到,能力自然會上來,但你會獲得什麼能力其實你也不知道,但很神奇的是我們人最後都會給自己一個合理化解釋。
 
 
比如你現在正在做夕陽產業持續三年,你現在會想反正我都待這麼久了也過得好好的,公司待遇也還不錯,不如就多待點吧。
 
 
會有這種想法代表還沒有想要改變,若這不是你要的生活,你自己會意識到自己得開始做點什麼,那時候談的是改變,而不是談能力。
 
 
當你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突然覺得自己要開始改變,又不曉得怎麼改變,先把最沒用的事情用學習代替。
 
 
比如你平常下班後都在玩遊戲、看影片,這件事情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嗎? 如果只是放鬆沒意義,那倒可以做點改變,如果你有另外輸出,比如影片心得或遊戲攻略,你就可以從這點開始精進自己,經營社群或媒體。
 
 
如果不是,都只是單純休閒,你該開始怎麼做來決定要提升的「能力」呢?
 
 
1、回憶你平常關注哪些領域
 
不論遊戲或影片,總會有一些領域你特別愛看,可能是美食、旅遊,更細節一點或許是穿搭、心理學、把妹。
 
回憶自己過去所關注什麼,或者有哪些事情曾經想過卻沒做,甚至突然想到某個點子不錯,就將他記下來。
 
 
2、盤點整理出最多相關的部分
 
從第一步驟得到許多點子後,藉由你自己的分類選出最多領域重疊的是哪個領域。
 
比如你看的是「穿搭、健身、溝通」,你自己可以將這三項背後的目的是什麼給列出來,如果是我,就會是增進社交技巧,那麼我可以從增進社交技巧當作能力目標來前進。
 
如果「穿搭、健身、溝通」背後目的是當講師賺錢,那麼我額外要精進的能力就是經營網路社群媒體相關的技能。
 
 
3、最後用三個層次去設計條件
 
還記得剛剛三個條件,環境、行為、能力。
 
從能力為目標,漸漸往下設計出你的關鍵行為與環境,接著從環境開始付諸實現,完成你的人生藍圖。
 
 
最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從小就開始學習是否影響未來人生發展呢?
 
如果小時候學習很痛苦,長大後會更討厭學習,更好的做法是父母自己要先開始學習當作典範,才能夠藉由模仿效應讓孩子與你一起學習。
 
而不是自己整天看電視划手機,卻要孩子不准做跟你一樣的事情,但台灣大部分孩子的生活環境就是如此。
 
若你已經長大成人,也意識到自己要變強,且發現自身的家庭環境成員都是渾渾噩噩過生活,我會建議你,年輕時趕緊計畫搬出來自己住。
 
 
結論
 
1、抱怨那些無法改變的條件只是自欺欺人,事實上你可改變的事情可多了。
 
2、只要先天因素與大部分 80% 的人相同,都是有能力過舒適生活的。
 
3、進步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用時間慢慢累積迭代出來,所以越早意識到學習進步,能越早獲得成就以及自己嚮往的生活型態。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露諾弭
改變其實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尤其是你已經習慣原本的模式和生活 突然之間大變會讓很多人適應不良 但不變就沒有機會
2022-01-29 13:14:33
超越困境
其實我們所說的改變,都會覺得要刻意做些什麼,直到獲得目標後就可以回到原本生活

實際上,我們要先考量獲得那目標時,會是什麼環境、什麼生活方式,接著去設計如何從現在的生活方式轉換到我們要的生活方式。

困難的是中間不斷嘗試錯誤調整的過程,當你穩定了新的生活習慣,漸漸地才會開始離目標越來越近。

2022-02-09 22:13:00
超越困境
寫這篇回復你的心得

https://wenkaiyao.com/target-0209/
2022-02-09 23:0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