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網友提問 2 : 人際不順,如何提高良好人際關係

超越困境 | 2022-11-13 11:11:38 | 巴幣 2 | 人氣 263

 
哇! 這是大問題,人際不順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外貌、身材、說話方式、個性、衛生習慣、肢體語言等等。
 
但這些原因不可考,也就是你今天把外貌身材打理好,說不定你下次還是會被別人討厭,這是未知數,所以我們必須從根源下手,哪些是根源?
 
與人交際就必須談到價值,不論你今天互動的對方是男、女,又或者是一群體,都與你的價值有關。
 
這價值可以是什麼?
 
在讀書會上,你若能夠談一些自己的觀點,甚至這些觀點是別人都想不到的,那你在這場域就很有價值。
 
在聚會上,你能夠帶動氣氛,使整個場合放鬆且有趣。
 
在運動上,你的表現很亮眼,讓大家以你為榜樣。
 
就算只是與一般朋友出門吃喝玩樂,不論是主動的帶動氣氛,或是當個優秀傾聽者,都是會吸引人的價值。
 
而網友所提到「人際不順」的問題,雖沒有任何其他描述,若能夠運用到多數場合前提下,可以從兩個面向下手。
 
【選出適合你的交友條件】
 
1、這是什麼場合?
 
這場合是什麼,你要從中獲得什麼? 你為什麼而去?
 
你今天不會因為想要認識朋友,而報名健身或拳擊課程,而是因為你本來就想要減肥、鍛鍊體格、對拳擊有興趣,所以才去這些場合。
 
如果你為了認識朋友而特別去這些地方,偏偏自己也對這些場合內容沒興趣,那你很容易就會被看穿,你主要是來認識朋友,但你對這些內容沒興趣就沒有什麼價值可以提供,自然旁人不會與你有更多互動性。
 
 
2、認識這些朋友能做什麼?
 
承上文,你要認識這些與健身運動有關的朋友,是因為之後可以有共同話題多交流,或是能夠在健身上有問題可以問呢?
 
但除了問對方,你自身也要提供一些自己的價值,不論是娛樂上或是專業上的分享,比如你健身下來有什麼心得,而不是向對方一直問,一直要答案。
 
 
【害怕沒朋友的感覺】
 
多數會注意到自己人際關係問題的,往往是內向、不講話、對方講完話也沒給點什麼回應的人,而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
 
一個是你連你自己身上有什麼價值都不清楚,所以一直想要依賴在某些人身上。
 
二是你的信念價值觀跟這裡不相關甚至不合,所以你會認為交不到朋友。
 
如果是二,你會去找與你共頻的同好,通常會說自己人際不順,都是一的原因機率較大,也就是連自己價值在哪裡都不知道,同時想藉由認識朋友來確立自身價值。
 
如果你習慣透過這種方式建立自我價值,你會覺得這價值很虛弱,容易倒塌,因為朋友要不要與你相處是你控制不到的,你沒有掌控力。
 
更好的是你用可控的方式建立你自己的價值,你要去想,除了朋友之外,你還有想要做哪些事情呢?
 
這些事情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代表什麼意思?
 
你每天會做的事情有那些,這些事情帶給你什麼意義?
 
不論是你關注的主題甚至是遊戲動畫都可以,你要去為自己的行為做出自己的一番心得,這是你的世界觀,這是你的價值觀。
 
當你開始去檢視自己平日的行為,你才知道自己做的這些是為了某個目標,那你才能夠在平日把自己的信念價值觀給體現出來,別人才能明白你的定位是什麼。
 
如果你平常都有再充實自己,那你好好檢視自己平時都在做些什麼,多展示給別人知道你的故事即可
 
如果你覺得平時下班都只是滑滑手機看看動態,那你可以分享你最近看了什麼特別有印象的影片,生活化的會更容易與人親近!
 
 
【學生時期的人際關係】
寫到最後才想到,問的人很有可能是學生,那你可以這麼做。
 
1、當個配合度高的好人
 
如果你以往都不是特別亮眼的人,那也無所謂,只要有朋友就好,通常再怎麼內向,喜歡聊動畫遊戲,都會有同好一起。
 
觀察過去在班上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多半是太過自己為是,你不是真的很厲害,卻要把自己吹得很高,自然沒有人會理你。
 
配合度不高也是,你覺得任何事情都要以你為中心主導,也不會有人要理你,除非你在班上這個場合有很大的話語權。
 
若家裡只有你一位孩子,沒兄弟姊妹的關係,爸媽都會把資源全部投注在你身上,你已經習慣要什麼有什麼,但是外面不是這樣運作的。
 
就算你是個咖也不可能全部資源都往你這裡放,因為資源要分配才可以讓整個班級運作,什麼好處都給你拿走,其他人會為了利益把你推翻。
 
2、娛樂價值多過專業價值
 
在學校不外乎看課業跟娛樂,你課業較簡單,就是成績好與壞,就算成績普通也沒關係,但娛樂價值就複雜得多了。
 
娛樂價值還與個性、行為、衛生習慣等等有影響,你是有趣的人,但是做人很白目,還是會讓人不想與你相處。
 
娛樂價值你要自己去衡量,有時候娛樂效果太種會讓人認為是小丑,覺得很吵,這個界線要自己實際操作去找。
 
通常都是白目行為較多,而要如何知道自己行為有沒有冒犯到他人,你可以利用切換關係視角來了解。
 
講個跟錢有關的,有位朋友過去幫你很多,比如教你數學,讓你數學變好,於是有次你們一起去合作社買飲料,若你可以這時候請他一瓶飲料,他會知道你是明白世故的人。
 
當然,你那時候若算得很清楚也不會怎麼樣,但對方可能會想:「過去的人情你要什麼時候還呢?」
 
3、觀察與模仿
 
我認為最重要的,也是我一開始訓練新人格所使用的技巧,你去鎖定一位你認為人際關係好,有魅力的男生,且外貌跟你相似的來模仿。
 
可能是身高很像,也不會太帥,因為太帥會很難衡量他人際關係好是因為帥還是個人特質。
 
接著開始去揣摩這位你要模仿的對象任何行為反應,不論是口頭禪、肢體語言、對別人的反應、聲音表情、常去的場合、喜歡的興趣、手上帶的物品、人與人相處的細節。
 
這裡有個禁忌,如果當事人在場,或是在同個班級,不要刻意去模仿,因為很容易被發現,你應該用這個人格模型,運用在其他場合。
 
而更好的方式,就是去報名大自己幾歲的活動,你的白目行為在大人眼裡比較能被接受的,但你去這種場合就是彬彬有禮,接著默默觀察大人們的互動並模仿到學校中實驗。
 
不論是興趣或者商業相關都可以,現在網路都有很多免費活動,多花點時間累積自己的社交經驗與額外興趣知識都對自己未來很有幫助。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