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不能「做自己」就好?

超越困境 | 2022-10-23 03:56:27 | 巴幣 38 | 人氣 224

 
會抱怨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的人,就是帶著「無能」以及「懶惰」兩種特徵。
 
 
無能,就是當你真的做自己之後立即失去影響力,沒有人會主動幫助你,主動請教你。
 
 
懶惰,不想繼續為了爭取某件事情,為了達成某項目標繼續實戰下去。
 
 
【你可以定義「自己」是什麼】
 
你 10 歲的自己,跟 20 歲的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有一樣嗎?
 
 
你在 10 歲時被欺負可能會哭著找媽媽,你 20 歲後被欺負是會反擊會去,那麼哪個才是真正的你?
 
 
只有你可以定義,你可以說 10 歲才是真正的你,現在的你是戴著面具,你也可以說兩者都不是,你其實還有另有身分。
 
 
那不就代表你只要相信自己是誰,那你就會是誰嗎?
 
 
你相信自己是能勇敢解決問題的,那你就是會迎接困難並解決它。
 
 
你相信自己是無能又懶惰的,那你就是脆弱的玻璃巨嬰。
 
 
【建立新的「自己」來讓生活更好】
 
我發現身邊會想要做自己的,他們並非真的想擺爛,也不是真的想要逃避問題。
 
 
而是他們過去已經做盡了各種方法卻仍無法解決問題,最後只好說了句抱怨的話來讓自己好過點,不過當我們吐了怨氣後,還是得好好回來收拾善後,怎麼辦呢?
 
 
很多問題無法解決,並不是因為沒方法,而是沒有辦法當下立刻解決。
 
 
而通常談到做自己的狀況,都是跟人際關係有關。
 
 
比如說:
 
你今天在公司明明可以像往常一樣順利下班,但偏偏同事進度太慢,你等它完成工作才能接著做,剛好你今天有個妹子跟你有約飯局,你怎麼辦?
 
 
沒辦法,你只是基層小員工,只能加班做完,跟妹子說你今天會晚到,接下來就有兩種可能,妹子部約了跟別的男人約會,另一就是妹子等你加班結束再一起吃飯。
 
 
如果你真的很有魅力,妹子肯定會等你結束後一起吃飯,如果沒有,那你約會就泡湯了。
 
 
更退一步來說,要是你今天有先盯緊同事進度,會不會有機會避免加班的局面呢? 若你知道要盯緊卻沒做,是不是代表你沒有權力控場?
 
 
這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有魅力、能力,遇到問題甚至意識到問題即將發生,都可以把這些狀況給抹平。
 
 
偏偏問題發生時我們兩者都沒有,那只好從現在開始建立這兩者資源,往後同樣問題就能夠解決了。
 
 
你會有今天的局面,就是平常生活習慣缺乏了提升這兩塊,才導致發生問題無法擺平。
 
 
【如何知道要提升什麼能力?】
 
上文提到,通常做自己都會與人際關係有關,那麼就要看你是怎麼樣的人際關係。
 
 
同事、家人、朋友、伴侶都會有問題,但最簡單分類,其實是「錢」。
 
 
你要想辦法賺到錢,而你要怎麼賺錢就端看你自己,賺錢方式很多種,有人當公司的高階主管,有人出來創業,有人依靠打工方式用時間換取金錢。
 
 
但你要選哪一個,取決於你要過什麼樣子的生活,能夠使你從零開始變成賺到錢過上你想要生活的工作歷程,絕對是辛苦的。
 
 
你要想的是未來的自己要是什麼樣子,接著從現在開始逐步去養成那樣子的習慣。
 
 
【培養習慣的技巧】
 
循序漸進,像灌溉種子一樣有耐心並一點點灌溉。
 
 
比如你想要成為肌肉男,可以讓穿著變得更有型男的感覺,於是你開始進入健身房,你若從來沒有運動習慣,最好是每天去健身房 10 分鐘就好。
 
 
要是你一開始就讓自己太累,隔天反而會更容易放棄,因為對大腦來說它會意識到這件事情有危險。
 
 
把大腦當成種子一樣灌溉,一開始提供一點訊息給它,讓他知道:
 
「哦! 我來健身了,最近每天 10 分鐘的運動生活有讓我身體感到暢快哦~」
 
 
只要漸漸開始有正面的回饋,讓大腦明白來健身是有效的,有好處可拿,就會逐步開始加大份量,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多。
 
 
賺錢也是,當你利用下班時間精進自己的技能,也是要先讓大腦習慣你現在下班要開始學些技能,但不能投資太多,要一點一滴慢慢投資。
 
 
等到大腦習慣之後,你可能會連假日都在學習,因為這件事讓你帶來好處,可能是賺更多錢,或是讓平日生活的問題越來越少,好處越來越多。
 
 
避免一開始就給予大劑量,你的大腦會感到危險而抗拒。
 
 
【好習慣始終帶給你好處】
 
若你不曉得怎麼開始培養習慣,可以先從斷捨離開始,把家裡房間的所有物品做個大清理。
 
 
用這個機會好好認識自己,明白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什麼東西還不敢丟掉,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
 
 
這時你才會開始意識到自己還有哪些不足,或是有那些優點,不好的解決它,不能解決就先放一邊,好的優點盡情強化它,強化意思就是專精並且發揚光大。
 
 
比如你在整理物品時,發現自己有很多過去買的書沒有看,可能是過去想要學什麼興趣後來卻因為懶惰停滯了,這時或許就是你培養興趣的機會。
 
 
當你發現自己在生活中的問題越來越多,代表有些事情被你忽略太久。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