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網友提問 1 :想要有完美策略再開始執行

超越困境 | 2022-11-13 00:30:48 | 巴幣 106 | 人氣 218

 
當你有著「等到完美的時機點在開始」的想法,完美的時機就不存在了。
 
你的完美意思是要做什麼都是正確,那所謂的正確,也要有不正確存在,才能夠讓正確這件事情能夠成立。
 
意思是,當你的味覺中有苦,才能後把甜的味覺給定義出來,要是你的味覺只有苦,那就沒有苦字可言。
 
又好比這世界上因為有壞人的存在,好人才能夠有機會存在。
 
當你想要擁有完美的時機,也就是你想要正確的策略,事前就要自己親自嘗試很多錯誤,再不然就是去蒐集多方資訊,否則你也沒辦法憑空想像出正確的策略。
 
最快速驗證的方式,就是立刻開始行動。
 
【如何開始第一步?】
 
1、參考數據
我通常會去參考前人的做法,比如在做自媒體的時候,我會直接 GOOGLE 搜尋自媒體三個字,看跑出什麼教學。
 
只是我十年前在找的時候沒那麼多東西,頂多就幾個很前排的部落客在講,於是報個課程瞭解個架構,開始蒐集多方資訊。
 
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的人生藍圖不知道怎麼開始,你可以換個方式想,你現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代表你現在是什麼事情都沒有負面情緒,能夠直接下去實做看看。
 
這時去參考現在市場上流行什麼,有那些流行的行業或未來趨勢,自己透過排名篩選出自己有興趣的開始實戰。
 
 
2、這過程中能學到什麼
要是這件事情做到後面沒成功,這個行業做了之後發現不喜歡,你要怎麼辦?
 
你要接受這件事情是有可能發生的,不過我們能掌控的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能夠學會那些技能,認識到那些人,這些是你要的嗎? 如果是,那麼就可以開始去執行。
 
如果不是,就另做選擇。
 
【使你接近完美的方式】
 
要能讓自己的實作過程更加順利,你要擁有疊代調整的習慣,可能是你實做的步驟調整,也可能是整個生活作息的調整。
 
比如你舉辦一場活動,今天這場活動發現器材準備沒有到位,少了不足,臨時又叫廠商補器材,甚至是另外請其他廠商支援,這次你就要記住,下次器材上要準備多少餘量才夠,或是預備幾家廠商可以臨時幫忙。
 
如果是生活作息就更貼近你自己的習慣,你是下班後先把家事做完再來做學習,還是習慣把學習相關事情做完才做家事等等,這都需要平常有意識地去反思調整。
 
【接受意料之外的事情】
 
你現有的想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你必須實際運作後才會發現更好的想法與點子。
 
別去認為你現在的想法最好,而是想著你這麼做的背後是為了得到什麼?
 
比方說,你學習廚藝,是為了在未來能夠成為一名廚師,成為廚師後就可以賺錢。
 
沒想到你在成為廚師過程中發現自己雖然喜歡做菜,但對於當廚師沒那麼有興趣,反而喜歡教別人如何做菜,那麼就可以嘗試一下教別人做菜,去感受自己在這方面有沒有喜歡。
 
你的目的是做一件事情然後賺到錢,而不是一定要成為廚師,過程中會有更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把你認為有價值的事情蒐集起來,多方嘗試。
 
總結來說,就是多嘗試,要嘗試哪些事情,則是透過初始排名以及過程中的新發現慢慢篩選出來。
 
我過去拖延太久,就是希望能有個自己認為的正確道路,所以不斷上課與看書,連一點時做都沒有,直到有次開始實做後發現到一件事,與其花時間看這麼多本書,不如實做一次就能夠學到更多經驗,依據現有問題去解決或調整,進度才會一直往前推進。
 
實做才是你學習的目的,避免學而不用,用而不思,這就可惜了。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xxxar
頗有同感,類似概念在我的《好策略.壞策略》讀後感,就不贅述了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337046
2022-11-13 06:55:48
超越困境
分析沒有最難,只有更難
2022-12-03 23:54: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