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了省錢而選擇次級品? 你浪費的是自己的人生體驗券

超越困境 | 2022-01-25 01:42:44 | 巴幣 36 | 人氣 279

 
「多數人不明白省下來的錢會花去哪,卻仍然會繼續省錢。」
 
 
你有沒有為了省錢而放棄原本想要的商品,反而轉去買次級品的經驗呢?
 
 
比如原本想要旗艦手機,為了省錢而買中階手機,雖然還是可以用來打電話、使用軟體程式,卻沒有旗艦機來的快速,使用起來總是卡卡的不舒服。
 
 
還沒買之前認為一樣都電話,一樣都能用,偏偏差一萬塊的價格,造成的效果是中階機越用越不喜歡用他,等同花了較便宜的錢買了沒那麼開心的體驗。
 
 
此時問你省下來的錢用去哪裡? 可能回答不出來,但回答出來可能就是在帳戶裡面。
 
 
這並不是要你無節制花費當個月光族,我會這麼說的前提是,你已經先存有一筆安全生存金在戶頭裡,且你現在也沒有特別要另外存錢做什麼事情,或是做理財規劃,且你目前正在開始衝刺事業的年紀。
 
 
若你沒有其他顧慮,比如照顧家人、負債等外力因素,你更應該把人生體驗當作首要目的。
 
 
試著思考,你年輕時省下的錢若不曉得要做什麼,一直存在帳戶裡,且你用的東西都不是你真正想體驗的,於是乎也得不到真正的回饋。
 
 
要是你真正體驗到旗艦機是什麼感受,你會明白自己的生活需不需要旗艦機來使用,如果發現不必要,那之後再換中階手機也沒關係。
 
 
如果發現旗艦機手機能幫助到你的生活,這時花錢才真正花在刀口上。
 
 
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完整意思應該是
 
 
「我後來才知道錢要花在刀口上」
 
 
你必須多方嘗試,交叉比對,麵跟飯你更喜歡哪一種? 你也必須把麵跟飯的餐點體驗過後才能比較。
 
 
此時你可能會想,這樣我是不是每件事情都要體驗過後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呢?
 
 
理論上好像是每件事情都要體驗過然後互相比較才能形塑出個人風格,但你實際執行上並不會以這個模式發展。
 
 
真正發展模式反而是,你今天嘗試一件事情後發現這件事情很棒,你就會往這個大方向的種類裡去嘗試,而不是全領域去嘗試,我打個比方吧。
 
 
我過去嘗試過獨處的生活以及與朋友交際的兩種生活,發現自己更喜歡獨處,於是長達七年沒特別交朋友,要不單身要不交個女友而已,這期間的朋友都是一起賺錢的朋友或工作的同事,沒特別認識新朋友。
 
 
所以我往後拿來比較的興趣都是拿內向領域來比較,也就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興趣或工作,比如電玩、文字創作、廣告行銷、接案工作。
 
 
而近年在我內向活動充實的差不多後,才漸漸轉作外向活動,比如健身、讀書會、活動聚會等等,來練習與人相處,這時候才會往外向領域比較。
 
 
這概念很像你在一個遊戲地圖上,周圍都是迷霧,你必須在當下所見所聞的條件下去做決定開啟的你路徑,在你開啟一條路徑後看見新的資源,再以這些新資源判斷後後做決定,直到你漸漸把整個地圖開發完畢。
 
 
人生的地圖並不是 2D 平面,反而是 4D,除了廣大的領域範圍給你選擇之外,還有上下的深淺,最後的 4D 則是時間,當你時間過去,你能選擇的資源也會不一樣,甚至時間過了有些資源就選擇不到。
 
 
我們在年輕時要學習新知識的接受程度很高,但是當年紀越來越大後,大腦突觸越來越少,我們對於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就越低,反而一直往過去學過的東西鑽研更深。
 
 
所以年輕時沒有廣領域學習,大腦神經突觸越少,老了之後能夠改變的彈性就越低,就會變成人家說的老番顛。
 
 
要防止變成老番顛,就要在年輕時多以解決問題為目標來探索各種領域。
 
 
不論是解決感情、財富、健康,或者只是想要整理好自己的房間環境,也都是需要透過學習方法與整合能力來執行調整,得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在多種廣度學習之後,你會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擅長,在哪方面較多人稱讚你,哪種方法較常使用到,接著你會決定出一個目標精準輸出,也就是只朝一個點開始往下做深,也就是掘井。
 
 
掘井時會有個疑惑,我要在這裡做多深才能夠賺錢? 賺錢後要如何賺更多錢? 如果始終沒賺到錢我該怎麼辦?
 
 
掘井技巧沒有答案,而能讓你掘井直到能挖到錢的方法就是「保持彈性調整」。
 
 
人生地圖的掘井不像真實掘井一樣,礦一定固定在某個地方,反而礦是隨機產生的,因為人生是由各種不確定性所組合成。
 
 
在不確定性組成的系統裡面是沒有答案的,硬是要找答案,就像是在黑暗的房間裡找到一隻不存在的黑貓。
 
 
好消息是人心也是善變的,我們人會隨著不同環境給自己不同藉口安慰自己,好讓自己能夠適應現在的環境。
 
 
就像我們比賽前信誓旦旦會獲得勝利,輸了後會告訴自己是對手剛好僥倖獲勝。
 
 
當你刻意要找到答案,你會更不開心,當你隨著環境不同而定義不同的答案,你在人生上宛如順風而行。
 
 
那出發總該有個方向,我該怎麼開始?
 
 
比如我嘗試不同領域後,發現自己在文字上還可以,於是不斷的輸入輸出創作,但若我最後仍然沒賺到錢怎麼辦?
 
 
我還沒去思考這問題,但是我肯定會有其他優點,我再用這些優點的方向前進,結合過去我所學的資源整合出新的能力。
 
 
就像我現在喜歡健身,之後可能就去當健身房的小編,或者因為我的分析能力很強,也可以考健身教練,或是攀岩教練。
 
 
你現有目標或許暫停追求,但追求目標的過程所學到的知識會留在你自己身上,你並沒有失敗,反而是用反脆弱的方式不斷在成長,追求越多目標,你自身得到的能力越多,而整合的能力越多,選擇就會更多!
 
 
當我們總說錢要花在刀口上,你可以說「後來我才知道錢要花在刀口上」,到最後你可以說
 
 
「不論有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只要是花在我要的地方,這把名為自我的刀就會越來越強!」
 
 
結論
 
1、選擇自己要的體驗,避免浪費只有一次的人生體驗。
 
2、以解決問題為生活重心,從中學習獲得各種好處。
 
3、所有目標都只是為了使你更有能力而存在,當你做成功的時候,那個目標才算適合你的目標。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