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撕下媽寶標籤?

超越困境 | 2022-10-20 01:31:39 | 巴幣 1206 | 人氣 194

 
多數會有媽寶稱號的人,不是因為聽媽媽的話,而是沒有自己的主見。
 
 
面對「做決定」的時刻,往往會參考「別人」提供的建議做決定,而不是「自己」,這意思並不是參考意見就是媽寶,而是沒有學習到做決定的能力。
 
 
當你面對從未遇過的狀況,參考別人的建議為的是能與自己心中的條件做比較。
 
 
但你最後做的決定,是因為自己比對思考後的結果,又或者是把責任放在對方身上才決定的呢?
 
 
你會讓人有媽寶的感覺,是因為過去的你一遇到問題就馬上問對方,更好的方法,是先透過自己深思後自行解開各項疑問,把剩下更核心解決不了的問題拿來問對方。
 
 
這就像某個主題討論區,明明精華區都有文章可以爬文,偏偏爬都不爬直接下方留言問問題,還明顯是個新手問題,精華區一找都有卻總要浪費別人的時間解決新手問題。
 
 
那麼當你養成遇到問題就想問人的習慣,開始要你承擔自己的決定,有的人就會感到焦慮,覺得很痛苦,這要怎麼辦?
 
 
沒關係,我們從最簡單的決定開始,也就是食、衣、住、行、育、樂。
 
 
1、今天三餐吃哪裡?
2、衣服要買什麼顏色? 什麼版型? 什麼材質? 哪個品牌?
3、我居住環境要如何擺設,住家裡或搬出去住?
4、我怎麼安排生活行程,旅遊行程?
5、我要學習那些技能、工作能力、興趣?
 
 
甚至,你可以觀察自己過去玩遊戲的習慣是什麼。
 
 
你是要先看攻略之後才開始行動?
 
 
還是看攻略後仍遲遲沒行動,要等到一切完美才行動?
 
 
若是如此,你可以開始不要看攻略,先行動再說,途中遇到問題解決不了再來看攻略。
 
 
以上過程都能讓你開始長點生活智慧,並且使你漸漸培養遇到問題自己先解決的習慣,有問題不用趕緊問別人,甚至別問女人,女人只會鄙視你,唯一會照顧你的只有你媽。
 
 
若你父母非常照顧你,就算你在家裡想要開始學著自己做決定,父母仍會強迫要你選擇他們所要求的,那麼你最好趕緊搬出去吧。
 
 
你不搬出去,住在家裡安逸著也會痛苦,你搬出去很痛苦卻會開始長智慧,時間拉長,有一天家人會離開你,這時你沒長智慧就更難在社會叢林生存,要不變成左膠,要不就開始長智慧。
 
 
你若選擇左膠,那看到這裡就可以了。
 
 
若選擇長智慧,最好早一點開始學習獨立,一個人的時候,你的信念、價值觀才會開始發芽茁壯,把你過去家庭賦予你的一切習慣做個重新整理。
 
 
【如何改變一個人?】
 
在 NLP 裡面有個邏輯層次,共有六層,從最高到最低層分別為
 
1、靈性
2、自我認同
3、信念價值觀
4、能力
5、行為
6、環境
 
 
上層影響下層,下層支持上層,你可以用任何層次來看待同一件事情。
 
 
今天你認為自己是媽寶,是屬於【2、自我認同】
 
 
【1、靈性】 我覺得我天生就是媽寶,這是陰德輪迴的關係。
 
【3、信念價值觀】我只能讓別人幫我承擔我的決定
 
【4、能力】我總是能找到能認真回答我答案的人
 
【5、行為】我總是請別人幫我做決定
 
【6、環境】我擁有不用自我思考的生活型態
 
 
從邏輯層次去分析,你會很清楚的看見自己的媽寶問題可以從哪邊開始拆解,越高層次需要的難度越高,怎麼說咧?
 
 
比如你想改變行為,你想要開始自主做決定來影響上層的能力,漸漸的能力就會變成「我總是擁有自我解決問題的習慣」。
 
 
然而要是你的環境,父母會強迫你選擇他們給你的決定,這麼一來你的行為就啟動不了效果,間接的讓能力無法得以改變。
 
 
所以你要自己檢視目前的資源,也就是你現在六個邏輯層次,最能有效改變的是哪一個,從最簡單的開始做改變,比如剛剛父母強迫選擇的案例,你就可以先從搬出去住開始,也就是環境層次。
 
 
若你父母在家裡是讓你自由發揮,那麼你到可以從行為開始切入。
 
 
於此慢慢影響到能力,接著改變信念、價值觀,可能你以往價值觀是「朋友」為最重要的部分,可能會因為行為開始改變,變成「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部分,進而影響你的自我認同,從「媽寶」變成「獨行俠」或某個有個人特色的代表人物。
 
 
你可以把自我認同想像成英雄電影裡的每位角色,他們都擁有自己個人特色,站上自己的位子,而你現在媽寶站的位置就是一個需要人照顧的角色,若變成英雄就是需要保護人的位置。
 
 
【建立自己的生活型態】
 
利用這個邏輯層次,以終點為起點,當你想成為某位人物,他會擁有什麼能力、什麼生活、什麼技能、什麼職業、身邊朋友是誰、有多好的女人緣、常出沒哪些地點。
 
 
稍微盤點一下,做出這位人物的邏輯層次雛形,開始去模仿他的生活型態,若身上資源不夠可以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建立起,慢慢讓自己的資源增加好去拓展新的資源。
 
 
比如你想要成為貝克漢,那你就要在運動上非常出色,若我來評估,在台灣搞運動肯定沒辦法像貝克漢這麼有錢,但我可以讓身材與穿搭開始模仿,並且學習別的技能,且可以在台灣賺到錢的技能。
 
 
什麼? 你不想眼界這麼小只在台灣?
 
 
放眼全世界也行,就這篇所說的,只要失敗的後果你能承擔,做什麼都馬可以,就算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你在執行的過程都還是會慢慢調整到接近實際情況的可及目標。
 
 
【可以執行的方向】
 
若你目前仍沒有個方向,我會建議你先入世,也就是功利的方向前進,凡事講求錢,先把錢給賺了,無論如何,可以先賺到錢再說,不要犯法為最低底線。
 
 
先能把自己生活狀態的帳單給交的出來,至少你就可以脫離媽寶標籤了,接著就是往下一個生活型態邁進。
 
 
可是你又問,要賺錢還是不曉得靠什麼賺錢耶? 不曉得自己適合賺哪些領域的錢。
 
 
好的,你可以先去圖書館逛一圈,把你有興趣的書給記下來,整理出這些書裡面哪個領域占最多比例,就從那個領域的最底層工作做起。
 
 
難道去網路上的博客來看不行嗎?
 
 
我沒這樣試過,但我會認為媽寶狀態的你,多離開家裡接觸現實世界才是最好的方式,你去圖書館是整個身體與大腦都在作用,你在家裡逛博客來,只是手指跟眼睛在動,學習效果與體驗過程會不同。
 
 
【多與真實世界做碰撞】
 
多與世界做碰撞是什麼意思?
 
 
今天你網路上看到電競選手玩鬥塔遊戲,站在上帝視角位置的你總認為那些選手怎麼都閃不掉招有夠遜,於是你自己開始玩遊戲才發現自己怎麼閃都閃不掉,這是因為你看的世界跟你實際體驗的世界有落差。
 
 
身為上帝視角的你是用大腦想像自己能做出什麼操作,但實際體驗才是更真實的世界,當你實際體驗下去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
 
 
比如你看別人做蛋糕的流程很順,覺得這些步驟拆解下來自己也做得到,但實際操作卻是跌跌撞撞做了個歪七扭八的碎片蛋糕實在難看,這就是與真實世界的落差,要了解這個落差,就是實際體驗。
 
 
但百工百業,總不可能每件事都要體驗吧?
 
 
對阿,所以我才教你先去圖書館繞一圈,找出最有興趣的前幾名領域,代表你現在的注意力放在這些領域上,或許是要解決什麼問題,也可能是過去什麼影響了你做出這個決定,是不是某位女生有這興趣,你才對這興趣特別有感覺。
 
 
但無論如何,你現在注意力放在這,就從這裡為起點,結果怎麼樣先不用理他,只要計較失敗後的結果是你能承擔即可。
 
 
做了各種策略,要是不開始執行就沒效果;任何起點選的再完美,只要堅持不下去就沒有產生價值。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穿搭教學:基礎穿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沉默之柚
有料,這邏輯層次挺不錯
2022-10-20 02:25:20
超越困境
可以多使用,內化自己身上
2022-11-01 20:32:08

更多創作